四禪淨土遊記

 

第廿六回 把握當下即是道

聖示:今夜帶領宣筆邱生原章遊訪。

可。賜符化飲。靈體出竅。

邱生:學生參見如來聖安!

副院尊:賢生免禮!速坐穩蓮台。

邱生:〈蓮台瞬間升空,四處蟲鳴,清晰可聞。在前方,有一道道光芒迅速通過,看清楚原來是諸天聖真忙碌非常,有來有往,實在是「披星戴月」可表述。當神作仙為佛,原來皆不捨眾生苦,可惜眾生卻只想自我離苦,各個盡以捨離眾生為樂,實在令人感慨。

經過許久,終於蓮台落定在一片竹林裡,竹林中有桂樹及梅樹,各皆結有些許果實;有一些仙子正在嬉戲,另有數位仙女乃由二位綁著髮髻的仙姑帶領著,更指示仙女們採收著各類果實。只見這些果樹排列得非常整齊,並且每一種類植成一排,有條有理,而果樹旁不遠處乃有條小溪,小溪邊有涼亭,少數仙童正在涼亭裡乘涼,而有些仙子則在溪裡互相激水取樂。

往果樹旁直走,乃見一處歐式建築,此建築有匾曰:【無憂宮】。師生二人慢慢走上【無憂宮】,於此宮裡面,乃有左右各一位高大壯漢負責開門,左邊的叫:六三,右邊的叫:土豆,看臉形稍長黝黑,可能是來自於非洲,邱生往前去問候。〉

土豆道長請了!

土豆:你莫稱我為道長,我是小學童而已。

邱生:那麼土豆仙長該如何稱呼您呢?

土豆:就叫我「土豆」好了,聽起來比較習慣。

邱生:土豆啊!您來自於何處?

土豆:我是印度來的。

邱生:印度是佛陀的出生地,您為何不在佛陀的身邊,而在此【無憂宮】,專程的為前來之人家開門呢?

土豆:佛陀居住在印度,是兩千多年前的事,現在佛法流傳在中土,當然我是跑來中土,替別人開門,這是一件很不容易做到的事。

邱生:那麼感恩您的開門,光是看到這個玻璃門,我就頭痛,手把連摸都摸不到?

土豆:對的。今天剛好有派對,你可要好好輕鬆一下。

羅漢:〈一會兒,乃有(羅漢)前來迎接。〉

貧僧參見《觀音如來》聖駕!並恭請聖駕入席。

副院尊:羅漢免禮!

邱生:學生參見羅漢恩師聖安!

羅漢:想必你就是宣筆吧!

邱生:是的。學生乃是宣筆。

羅漢:真是青年才俊,請入席。

邱生:〈只見羅漢朝上席台走去,對一位頭戴五方冠、手持錫杖的人,於耳邊一番論訴;此際乃有鐘聲響起,四週頓時呈現一片寧靜,而那位頭戴五方冠的人乃向前一鞠躬。〉

菩薩:歡迎各位善知識前來參加這次的派對,更難能可貴的是《正法明如來》帶領著陽間道場之宣筆:邱生原章,前來共參盛會,請大眾予以三鞠躬禮歡迎。

會眾:恭迎《正法明如來》佛駕千秋千千秋!

宣筆賢德千秋!

菩薩:對了,這次的報告即將開始,現場的糕點,飲料,請大家盡情使用。

邱生:〈剛才在果樹園的仙姑,推著一輛排滿咖啡的台車,並且有二名仙女分別端送給大眾,邱生順手取一杯咖啡飲用,感覺味道香濃又不會太苦或太甜,使原本的睡意完全消失。

另仙女推著排滿梅子汁的台車走過來,並且有仙子分別端送給大眾,邱生又順手拿起梅子汁,飲用起來,酸中帶甘醇,頓時渴意全然消失無蹤。

此外,在長桌上排著各式各樣的小點心,美味可口;而另一個方桌上,則是有人參茶,邱生取上一杯飲之,芳香怡人、生津止渴又養氣。

一會兒,鐘聲又響起,……。〉

菩薩:〈大眾邊用餐,邊聽菩薩之開示。〉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而人生最不愉悅的事,卻來自於世人的貪慾。人生有貪慾,原本是可以讓鄉村走向繁榮的原動力,無奈是紅塵眾生之﹝人心不足蛇吞象﹞。世人一旦從貧窮轉為富足,便又開始另一段的欲求,形成富裕者永遠不滿足其現有之一切,庸碌於追名逐利之中生活著。

一旦發覺不該再繼續追求名利之時,往往已經是妻離子散,因為疏於對家庭的關懷之故。有些富裕中人雖然未逢家庭破碎,卻是本身身體已受到傷害,有者有身體病痛,甚至於有的是到了重症末期,甚至於猝死,最後一句話都來不及交待。

因此,人生當﹝知足常樂﹞,並且必須把握當下每一個可以【行道】的機會,【行孝】要當下,更要即時,這便是【道】。家庭須和合,成員須彼此禮讓、恭敬,這便是【道】。處事要認真,事事包容,這便是【道】。

心中有道,所在處處無不是道場;人心若無道,雖然身在莊嚴之道場內,亦只不過是在累積耕耘地獄種子的場地罷了。因此,「心中即道場」,若能明白高山平地都在體驗【道】,一言行、一投足,無不是在融入【道】當中。有明白者雖然正在屎尿中,亦同在悟道境界裡也。

羅漢:今日開示至此,大家肅立恭送菩薩回鑾。

副院尊:時候不早,也該回道院。……。

〈道院已到。〉賢生靈投體。

邱生:學生恭送如來恩師聖駕!

副院尊:可。 吾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