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禪淨土遊記

 

第廿八回 過度執著即障道

聖示:今天帶領宣筆邱生原章遊訪。

可。賜符化飲。靈體出竅。

邱生:學生參見如來恩師聖安!

副院尊:賢生無須多禮!速坐穩蓮台。

邱生:〈蓮台剎時升空,四周黑暗無光,而感覺強風吹襲。但見如來恩師於額間放大毫光,一時寰宇明亮清澈,風力隨之減弱許多。不一會兒,蓮台落定於廣大平原間。

此平原寬廣無比,並且長滿﹝桔梗、菊花、百合、香草、梅樹、櫻桃﹞,而花草類各皆整齊一致,形成一幅愛心圖案,而果樹則排列成佛門象徵之「萬」字圖。而平原裡見有一座涼亭,此涼亭非常高,也非常寬,並且清風徐徐吹來,令人甚覺舒爽愉悅。涼亭內設置有圓桌,乃純金所造,長椅數條,乃以純玉而成。涼亭四周圓柱皆為檜木所立,而頂蓋則是水晶所佈。

其上有許多鸚鵡飛舞著,而高唱:「南無阿彌陀佛」;亦有孔雀互相追逐,而彼此唱道:「放下!放下!捨得!捨得!」另外有二隻靈犬,則彼此唱道:「行善要即時,行善是為了造未來的福。關懷苦難眾生,救度苦難是為了關懷眾生,願眾生人人得以擺脫宿命。」

在不遠處,乃有一個人慢慢走過來,原來是《地藏王菩薩》巡視到此。〉

地藏王菩薩:原來是《觀音如來》道友前來,未出遠迎,尚請見諒。

副院尊:《地藏王菩薩》道友為天下蒼生費盡苦心,感人肺腑,可欽可佩!

邱生:學生參見《地藏王菩薩》聖壽千秋千千秋!

地藏王菩薩:賢生免禮!

邱生:請示菩薩恩師,這個涼亭,為何如此華麗而全以高貴建材所成?

地藏王菩薩:賢生有所不知,「佛菩薩難為」,以前這個地方並沒有建造涼亭,後來人口愈來愈多,便有人要求建造涼亭,於是開始商請(天工部門)著手建造;怎知便有人喜愛玉質涼亭,有人說其在陽世都是用金飾的物品,有人喜愛上等木質建物,有人說是水晶能量好。

吾則是「有口說到無涎」,奉勸大眾能盡量樸實些,卻讓這些人說:在人世間修行了幾十年,難得來到這裡,不住好些,不用好些,枉費修行幾十年的代價。

邱生:修行人怎麼能說這樣的話呢?

地藏王菩薩:還有人說過,若不能用些好的東西,寧願回人間,吾乃是勸了再勸,最後就妥協眾生之意,建造了這座涼亭。

邱生:這些人根本就不像是有在修行的態度,後來這個人呢?

地藏王菩薩:這個人自從涼亭建造完成後,便每日佇在金桌子旁邊動也不動,只是撫摸著金桌子,一個人獨自傻笑,也不再聽經聞法,就連鸚鵡唱唸佛號給他聽,都會被他趕走;最後,因為靈力耗散,而撞到金桌子,身體受到重傷,而緊急送往【轉輪台】,投胎轉世,以保住靈神,使其不致幻滅。

邱生:那喜愛玉質的人呢?

地藏王菩薩:說到那個愛玉質的人,自從涼亭建造完成後,雖然有準時聽經聞法,但心裡從來沒有一句聽進去的,心神日漸消散,一有休息時間,就怕玉椅子被人偷走一樣,急速跑到涼亭來顧著玉椅子,有一次因為睡著了,整個人滾落,沿著斜坡,掉到溪裡,流入人間,從此不知去向。

邱生:修行中人,居然還有對物質執著如此深重者,真是應了「捨下難」。

地藏王菩薩:尚有更扯的。

邱生:究竟是何人太扯?

地藏王菩薩:有一個人喜愛木質物品,包括各種容器及建築,有一次大夥正在練習行軍,以鍛鍊身體的體力及毅力,怎麼也沒想到,這個人看到陽間有一間間可愛的小木屋,整個人就像失了魂一樣往下衝。

邱生:最後怎樣了呢?

地藏王菩薩:結果, 吾呈報【南天】,由【南天】派員欲尋回,經回報,此人因為太高興,衝撞時偏了線,投入某棵樹裡,因為這棵樹身之毛孔封閉,而無法引出其靈神,只好讓其當個樹仙,日後看看有無貴人能夠相助,再引其歸位。

邱生:既然靈神已脫離了血肉之身軀,便無再對人間事物執著的必要與理由。

地藏王菩薩:說得沒錯。人有肉身,若對陽間一切事物,有某種程度之喜愛、執著,本屬無可厚非;但人的血肉身軀一旦解除,靈神乃無其理由,及沒有必要繼續迷思陽間之所有,才能安穩長住於諸天淨土及各洞天福地也。

副院尊:是的。眾生因為有肉身,而對凡間一切事物,有某種程度之不捨,實屬正常;但太過則不該,執著太過份,則會嚴重影響到靈神之(清淨度與靈力)。因此,奉勸眾生修行在於修身,而貴乎心之純樸無染著。

邱生:「捨得,捨得,有捨方能有得;捨執著,獲得清淨,捨口舌,獲得自在。」何樂而不為。

副院尊:時候不早了。也該回道院。

邱生:賢生拜別《地藏王菩薩》佛駕!

地藏王菩薩:賢師徒慢走。

副院尊:道院已到。賢生靈投體。

邱生:學生恭送如來恩師聖駕!

副院尊:可。 吾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