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德雜誌第227  目次 

壬寅年禮斗&祈福法會  公告::::封面內

辛丑年七月專書《微言大義集》之心得分享

報告人:永林、楊○愷::::::::二

辛丑年九月共修法會:重點摘錄::::十二

辛丑年九月共修法會【靈遊傳真】:::二十

無極五方證道院:保調批示::::::廿六

專案呈疏::::::::::::::廿八

釋疑專欄::::::::::::::三十

奉旨著作︽廉潔勤奉公︾:::::::卅四

忠孝廉節之典故:::::::::::卅六

奉旨著作︽持齋•戒殺•放生︾::::卅八

沈昌谷:宿世殺蟒蛇•殺業成索命:::四一

探索系列:澎湖之行十二

  後寮村:魑魅魍魎•山精水怪::::四二

探索系列:台灣本島溪流

  六龜區:八八風災•摧枯拉朽::::四六

奉旨著作︽行道育德遊記︾::::::五十

辛丑年六月科期靈修士:證道玉旨:::五二

辛丑年五月研習《持齋戒殺放生》心得:六五

辛丑年九月共修法會之照片:::::七三│

  本期雜誌之重點提示  

一•辛丑年七月研習《微言大義集》心得:

心得報告:永林【本期雜誌第2頁】

心得報告:楊○愷【本期雜誌第7頁】

二•辛丑年五月研習《持齋戒殺放生》心得:

    報告人:洪○誠【本期雜誌第65頁】

三•忠孝廉節之典故:

忠之典故:蘇牧羝【本期雜誌第36頁】

吳老:百齡齊眉•兒孫滿堂【本期第36頁】

陸績:為官清廉•廉石表彰【本期第37頁】

節之典故:懷清臺•巴婦居【本期第37頁】

報、戒淫、殺業、智慧、敬佛&敬佛:

  第五倫:惜福培福•得享福壽【第9頁】

呂青:遊冥警惕•戒淫勸化【本期第10頁】

沈桐:拒色拒淫•高中進士【本期第11頁】

劉仲輔:守信隱惡•福蔭子孫【本期第11頁】

機遇:命運生前註定•機遇取決造作【32頁】

陳鈞:行惡減祿•遷善消災【本期第33頁】

沈昌谷:宿世殺蟒蛇•殺業成索命【第41頁】

泰山廟:客僧抄經•超薦同學【本期第45頁】

邢曹進:妻兒敬佛•僧人解救【本期第49頁】

 

 

 

壬寅年禮斗&祈福法會

壬寅年禮斗法會  公告

禮斗:錫福•消災•解厄•添壽

時間:國曆111227日【星期日】

主旨:謹奉  玉旨,擇定於國曆111227日【農曆壬寅年正月二十七日】,為恭頌《上元天官大帝》萬壽,啟建【壬寅年元月禮斗&祈福法會】,主題:嗣康。並藉法會之法輪運轉,為參贊法會之善德者,作消災•解厄•錫福•添壽之原動力。【參閱《寶德雜誌第226期》:壬寅年禮斗法會:玉旨】

說明:南贍部洲臺疆《懿敕寶德大道院》,自奉旨創設道院以來,諸子修善學道,研讀經書、善書,齊心勸化人心,盡心倡導忠孝廉節,盡心盡力於提昇倫理、品格、道德。今恭逢《天官大帝萬壽》,特藉此殊勝機緣,啟建法會。

有鑒於此,乃敕令《懿敕寶德大道院》啟建【壬寅年新春禮斗法會】,主題:嗣康。

本科法會期間,特聘《三官大帝》主持坐鎮。

本科法會設有:

壹•【瑤池金母斗首】,功德金拾萬元。

貳•【觀音如來斗首】,功德金捌萬元。

參•【玉皇大天尊斗首】,功德金伍萬元。

肆•【斗母元君斗首】,每斗首柒萬元。

伍•【三清道祖斗】,每斗首參萬元。

陸•【福星斗】,每斗首貳萬元。

【祿星斗】,每斗首貳萬元。

【壽星斗】,每斗首貳萬元。

柒•【平安南斗,每斗首壹萬元。

【平安北斗,每斗首壹萬元。

捌•【事業福德斗】,每斗首壹萬元。

玖•【功名文昌斗】,每斗首壹萬元。

備註:取消七星九皇斗、月老和合斗、公斗。

備註:本道院因應消防安全起見,僅保留斗首之點燈,不再另設點燈,敬請見諒!

 

勤參法會•功德無量

所謂:「宗教」,簡單而言,就是有特定宗旨之教化。因而,不但著重教化,而且注重引導,以期符合「佛規禮節」。簡述如下:

ヾ齋戒沐浴:自古以來,無論是儒教、道教或佛教,皆有提及此一規戒。修子參與任何法會,應知悉派有〈監察神祇或靈官〉在觀察言行與記錄功過;因此,必須自我要求,【齋戒】:法會期間,持素、清淨身口意;【沐浴】:法會期間,清潔身體、更換清潔衣服。此為禮敬諸天仙佛菩薩之最重要禮儀。

ゝ誠心願力:修子輸誠與親身參與法會,勤行【三佈施│財施、法施、無畏施】,實踐力行,勤耕福田,彰顯慧性,以福慧雙修。

ゞ虔誠護持:修子除了輸誠參贊法會之諸項功德之外,最重要的是虔誠護持。因為參贊法會&虔誠護持,一可獲得仙佛之佛光普照,二可獲得仙佛之適當解業,以減輕牽掣之力。

修子勤參法會,規戒嚴守,勤修勤行,一則消冤解業,二則累積福德資糧,三則深植佛緣,四則廣結善緣,五則功德無量。

【專案祈願】【玉旨賞例】

謹奉  玉旨啟建【壬寅年新春禮斗法會】,主題:【嗣康】,劃分為【專案祈願】&【玉旨賞例】兩大項。此外,參閱《寶德雜誌第226期》之【法會玉旨】。茲分別說明如下:

壹•專案呈疏〈以擲筊為主〉:

若是修子想要消冤解業或有祈求事項,可以輸誠參贊諸項功德主,乃以【專案呈疏】為主。

平時,修子勤修勤行,若有業障,則以保調冤親債主為宜。若是尚有宿世重大業因,遇到【法會】之期,乃需虔誠懇求仙佛恩師慈悲化解;是以,以親自擲筊為主。

法會期間,不再點燈,敬請見諒!

貳•玉旨賞例:

修子輸誠參贊諸項功德主,於法會之前,先行呈疏,再由仙佛預做安排。

法會結束之後,乃由【金闕】統一頒布【法會圓功玉旨】,頒下賞例,予以賞賜。

參•點燈之部份:本道院因應消防安全起見,除了保留各項功德主之點燈之外,法會不再特設「增添福祿燈」,敬請見諒!

專題:辛丑年七月專書微言大義集之心得

                 │民國110822

                                永林

義,一般指合乎道德、道理的行為。「義」是由正心誠意所展發的自由心證,心中自有一把尺,了然於心,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不偏不倚;是以,參閱《論語•為政》,孔子說︰「見義不為,無勇也。」一個君子如果見到合乎正道所當行之事,必然會勇敢地去做,要是因為害怕而不去做,那就不配稱為勇敢,只是一個怯懦的人。

《太上感應篇》乃是《天律》的綱目。《太上感應篇》云:「是道則進,非道則退。」&「非義而動,背理而行。」若是起心動念有正確觀念而合乎常理,就是:「義」,就是:「道」;若是待人處事,有不正確而違背常理、事理,就是:「不義」,就是:「非道」。又云:「凡人有過,大則奪紀,小則奪算。其過大小,有數百事。」感應篇本文所列「義」&「不義」的有數百項〈參閱《太上感應篇》〉,由此看來,「義」&「不義」的範圍甚廣。

壹•義的定義

《孟子•萬章篇》:「夫義,路也;禮,門也。惟君子能由是路,出入是門也。」大意是說,君子處於逆境貧困之中,不失大義,而能修身修心,不為物慾所蔽;又逢順境富貴之時,亦不敢奢華浪費,或行敗德背道之事。由此看來,「義」是一條「路」,就是一條「修子〈君子〉行持的大道」。是以,修子有心學道,行持「義」,就是一條康莊光明的大道。

在探索公務的參訪寺廟之時,常見傳統的廟宇,大殿兩側的側門,一邊書寫著「禮門」,另一邊書寫著「義路」,除了緣於上述孟子的教導之外,亦是仙佛對善男信女的期望。義的涵意廣闊,簡單的說,「忠義」就是走「盡忠的道」,「孝義」就是走「盡孝的道」,「節義」就是走「盡節的道」,其他如「君臣之義」、「夫妻之義」、「朋友之義」、「同袍之義」等等皆如是。因此,修子學道,行持四維八德等各種道德項目,就是行持「義道」。

貳•義的範圍

    《幼學瓊林》:「藏世界於一粟,佛力何其大;貯乾坤於一壺,道法何其玄。」此為形容「道」之浩瀚,無所不包,佛門有云:「大如虛空,小如一粟。」是以,隨著起心動念以及言行造作,皆是「義」的範圍。一般而言,無論職業、年齡、性別、貧富、貴賤,只要以善存心,利益他人,就是合乎「義」的「義行」〈義舉〉。若以擴充至極而言,就是「道」,包涵自然、宇宙、萬事萬物、眾生〈有形、無形〉等,甚至如《太上清靜經》所說的「慾」、「心」、「神」之修持,皆是「道」;因此,關聖在忠孝節義的行持,皆是秉持至誠之心,大公無私,毫無私心,為國盡忠,所行持的「道」,合乎義理,須臾不離,並凝聚於精神,與天地同在,始稱為「義氣貫乾坤」。是以,「大道心德」,首重「心的修持」,凡事以「至誠之心」為著眼點。

一•如何辨別合乎「義」&「不義」呢?

《關聖帝君覺世真經》云:「但有逆理,於心有愧者,勿謂有利而行之。」若有違背天理,而自心產生慚愧之事,就是惡事,就是「不義」;莫說對自己有利而去做,將來勢必得到惡報。又云:「凡有合理,於心無愧者,勿謂無利而不行。」凡有合於天理,對於自心無愧之事,就是善事,就是合乎「義」,應即奉行,必召福報;若是對己無利之事,反而不做,則枉失福報之機緣。

二•「義」&「利」之區別

參閱《論語》,孔子說:「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大意是說,君子領悟的是「義」,凡事以「義理」存心,會顧及他人或大眾;小人注意的是「利」,凡事以「私利」存心,只顧自己,不管他人的損害或死活。

「小人喻於利」,自私自利。舉例說明,諸如:受人照顧、受人幫助、受人提拔,不知感恩〈不一定要圖報〉,就是「不義」。《太上感應篇》云:「取非義之財」,諸如:為商大斗小秤、偷斤減兩,賺得的錢,就是「不義之財」。營建業者,偷工減料,賺得的錢,就是「不義之財」。廠商亂添加有害物料,稱為「黑心」,賺得的錢,就是「不義之財」。為官清廉,兩袖清風,為官貪婪,就是「為官不義」,索賄的錢,就是「不義之財」。其他,如:販毒、詐騙、吸金、…等,以不正當手段所賺得的錢,就是「不義之財」。凡此種種,所行之路,即是「不義之路」。

「君子喻於義」,大公無私。舉例說明,主動解除他人的困境,使他人因而受益,且不向他人要求回報,這就是「義行」。諸如:醫生以醫治病人為天職,遇到窮人沒錢看病,無所求地為其醫病,就是「義行」;閒暇或撥冗,醫生到偏鄉服務,即是「義診」。《玉德慈善會》的慈善救濟貧困家庭,甚至於照顧偏鄉學童,也是「義行」。

參•義的珍貴

一•把握光陰•自轉之義

《續小兒語》云:「萬古此身難再,百年轉眼間光陰;縱不同流天地,也休污了乾坤。」出自於宋朝蘇洵的《安樂銘》。意思是說,以時間的立場而言,人身難得,即使活個百年時光,也不過是轉眼間的事情,縱使德行不能與天地相契合,也不要自甘墮落,而辜負了天地的蓋載之恩〈或稱滋養之恩〉。是以,佛門云:「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就是說,以輪迴的立場而言,珍惜難得的人身,戒惡修善,以期今生得能往生天界或淨土,脫離生死輪迴的束縛,究竟圓成佛道。

是以,本道院提倡居家自修,諸如:誦經、拜懺、唸佛、閱讀善書等,就是不斷薰習,改過遷善,戒惡行善,日積月累,朝向光明大道。如此一來,就是行持自轉之義」,以累積自身的福德資糧,利益自己。

二•道場活動•公轉之義

 《寶德大道院》是鸞門,在上一次〈清朝末年〉災劫降臨之前,關聖等五位仙佛恩師請領玉旨下凡創立,主要宗旨就是勸化世人向善,挽轉頹喪世風,除了扶鸞闡教之外,就是自立立人,然後才能勸化世人,其目的就是修子學聖經,學規儀,修身養性,戒惡行善,代天宣化〈廣為勸化〉,以增加天地祥和之氣。在此,先行聲明,「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因此,《寶德大道院》長期秉持仙佛恩師的慈心,期期扶鸞闡教,著書勸化世人,既要勸化世人,首要即是教育;是以,無論是善盡道場的職責,或是發心參加者,皆是行持公轉之義」,集結共善願力,以期陰陽兩利。

因此,本道院成立各種班別,帶動修道風氣,茲略述如下:

一•法會:舉辦法會之目的,一則「敬天地,禮神明」,二則藉由法會,讓大眾廣結仙佛之佛緣,提供修子消災解厄之機緣。

天地之間,無論是天界或地府設立各級單位,管理世人以及眾生的一切運作,不但密切記錄世人的所有行為,包括:言語、造作、思維等,甚而世人的輪迴,皆有妥善的安排,諸如:天界乘願修行者、地府悔過之修行者、一般行善者等,皆有安排有緣的善知識,以結下修行的法緣,以接觸有緣的道場,以利戒惡修善,以利靈性的成長。

以「禮斗法會」為例,乃是天界管理「世人之元靈」之有關單位,諸如:斗母元君、南斗星君、北斗星君、太歲星君、二十八星宿以及瑤池等,藉由法會予以禮敬,並由仙佛做調整。《寶德雜誌第221期》提到「因果清算」,「一年一次小結算」、「十年一次中清算」、「六十年一次大清算」;因此,藉由「禮斗法會」,每年「微調」已註定之行運〈如、禍福、災厄等〉。另外,藉由「禮斗法會」,無形中實踐「敬天地,禮神明」。

二•擴大共修法會:屬於「中級班」,提倡「讀經、拜懺」,講解因果法義,勸說「持齋戒殺,戒惡行善」,進而期望能得影響家人或親朋好友等。一人行善,一人消災;一家行善,一家吉祥;大眾行善,社會祥和;就是基於「共善」的原理。

      諸如:雖然疫情依然存在,無論是「專書研習」、「法會」,修子在家「共善自修」&「心得分享」,院尊關恩師關愛「專書研習班修子」之共善願力,在安排「誦經、拜懺、唸佛」的部份,特別賜予優厚的功德,一則勉勵修子之辛勤,二則趕緊彌補修子欠缺之功德〈備註:修子耗損過多,不無小補〉;至於,在「心得分享」的部份,平時有力行,藉由「心得分享」〈有過知錯,有善持恆〉&「自我期許」〈猶如立志或立願〉,院尊關恩師根據平時監察神的記錄〈即是:善行〉以及「心得分享」的「自我期許」〈即是:立志、立願〉,予以綜合考核,另有賞賜功德。

      舉例說明,「放生」的提倡以及推廣,以洪助誠校長的功德最大;「六月關皇法會」的感恩以及自我期許,以楊式愷校長的功德最大;「七月孝道法會」的行持以及弘揚,以蔣秉芳校長的功德特別大。為何三位大德的功德最大?因為三位大德自身實踐力行之外,在學校或研習班、講道班,皆是努力以赴,諄諄勸善,加以推廣道德義理,這值得大家效法之處,後學特別提出。

    備註:「專書研習班」之修子的功德,不予公佈,一則避免落於功德相之比較,二則藉以證明「神明鑒察,絲毫不漏」,三則勉勵修子繼續精進,持之以恆,四則點出「正己修德」&「弘揚利眾」,始有真正的殊勝功德。

三•放生法會:因為提倡「持齋戒殺」,進而力行「慈心放生」,這是培養修子的「慈悲心」,即是「仁心」。

   後學在《辛丑年七月孝道法會〈居家自修〉之心得》已提起:「一般的放生,乃是救護其生命,免於被宰殺,乃可結下『一般的放生功德&善緣』。至於,寶德的放生,牽涉到寶德道場的善願力,蔭及修子的『海族殘靈』,不但是救護其生命,免於被宰殺,可結下『一般的放生功德&善緣』;而且由仙佛安排於海族修行場所,繼續修行以提升,免於輪迴受苦;若是『海族元靈』證道,更可以分發天地各級單位,以行持菩薩道。」諸如:分發「天后宮」、「水晶府」等,以輔助管理海族或教化海族等。

四•專書研習班:屬於「高級班」,名義上是研讀各種寶德專書,實際上是深入研讀倫理道德的各項德目。諸如:《萬事忠為首》的「忠」、《百善孝為先》的「孝」、《廉潔勤奉公》的「廉」、《節操養正氣》的「節」、《微言大義集》的「義」、《誠信人之本》的「信」、《持齋戒殺放生》的「仁」、…等。

     《三字經》云:「人不學,不知義。」修子有心學道,必須常常誦經或閱讀善書,以了解經義以及法理,進而深入研讀各種經典或專書〈如:寶德專書〉,以深入研悟法義,以期更上一層樓。初期研讀過程,雖然枯燥無味,但是透過心得分享,修子會發現了解的有多少、不足的有多少、做到的有多少、做錯的有多少、…等,只要「用心」〈篩選種子〉,循序漸進〈耕耘〉,不知不覺潛移默化,即是「提升」〈成長〉;三思之後,不斷「改進」〈除草〉;日日行善〈施肥〉;一段時日之後,勢必有所開花結果〈收穫〉。這個過程,亦是《三字經》所說的:「玉不琢,不成器」。

     有形的修子,認真學道,無形的「殘靈」,亦可沾光受蔭。以「海族殘靈」為例〈《寶德雜誌第222期》封面〉,修子有心向道,持之以恆,原本是業報的「殘靈」,經過仙佛的引渡,進入「海族修行場所」,依序進修,升級進入「水晶府」,十年寒窗,亦可「魚躍龍門」,晉升為「龍宮神祇」或「龍宮護法」。

肆•結語

《文昌帝君陰騭文》云:「作事須循天理,出言要順人心。」這是個人秉持良心、天理的行持「義」&又云:「談道義而化奸頑,講經史而曉愚昧。」無論是講解經史、典故、因果、報應等,可以啟發人的智慧,或是談論道理、法義、講道說法等,可以勸化迷昧之人,皆是行持「曉以大義」,這是行持「大義」。

 最後,以「循天理,順人心」&「談道義,講經史」作為鸞門「代天宣化」的期許,廣為勸化世人,以增加天地祥和之氣。

 

辛丑年七月專書:微言大義集:心得分享

                 │民國110822

報告人:楊○愷

自古以來,義之所至,無往不利,所向披靡。「義」,是做人的基本道理,人能行義,則為人處事重視然諾、誠信相待。「義」,是古代豪俠仗義行仁,義理行事,捨生取義的代表字;因此,身為修子,則必須倡導仁義,心懷大義,修身積德,效法古聖賢之仁義精神,以扭轉世道不彰之風氣。

本書《微言大義集》,從日常生活中所應謹守的本分深入淺出地來論及人生所應遵循的仁、義、禮、智、信等義理,讓同修可以據此了解三綱五常、四維八德在社會風氣中所佔何等重要的角色,以善的良知良能與禮法來挽救日益頹廢的社會風氣,在關聖帝君恩師的指導下,明瞭道德真理,協助教孝教忠,代天宣化,重振禮義廉恥的精神。

子曰:「君子之於天下也,無適也,無莫也,義之與比。」是以,一位修道人,對於任何事,不會固執己見,而是以中庸的態度處事,凡事以合乎道義情理為原則。在現代社會中尤為重要,現代人常常覺得權益很重要,所以好像每件事情都是別人的不對,別人所付出的事情都是應該的,殊不知天下事都是有規矩法度,應該遵照天理與仁義而行,社會風氣才能祥和安定,唐朝六祖慧能大師曾言:「一切福田,不離方寸。」每個人都應該修德、修善、修心,行天下大義,方為正道。

後學從事教育工作已將近三十年,發現國小的學生們大部分都很純樸,尤其純樸父母的孩子愈純樸,能夠聽從老師的話,也能夠嚴守老師所訂的規矩,表現出來的品德行為的確都能讓老師們稱讚,但仍然有一些學生,或許家裡有錢,或有父母寵之、溺之,品德行為就非常不佳,自私自利,一副「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的態度,這樣的孩子不僅在課業學習上會出現很大的問題,在仁義禮智信上的行為就更為不佳,甚至部分的學生們會比較誰家裡開什麼名車?是不是用最新、最好的手機?家庭教育功能上顯然出現了很大的負面功能,雖然需要依靠學校教育來導正,但如果社會風氣可以協助導引,社會教育也能發揮功能,也可以彌補部分家庭教育功能不彰的缺失。

最近,後學剛到新學校服務,發現這間學校的校史起源正是在一百二十四年前即在現在彰化市孔廟內成立國語傳習所,後來改制為現代規模的學校移遷到現址發展壯大的,很少有學校的起源就是從孔廟官學發展來的,這是巧合,也是機緣,更是使命。

所以,後學也期許自己成為一個效法孔子精神的教育工作者,奉行傳統儒家倫理之三綱、五常、八德的文化精神,能夠教導學生規矩禮法、明白義理、嚴守信用、光明正大的操守與行為,以期使學子能改變後世混亂奢靡之風氣,使自己的生活符合克己復禮、定靜行善的境界。

第五倫:惜福培福•得享福壽

參閱《後漢書》的記載。

第五倫,字伯魚,京兆長陵縣人。東漢司空。

第五倫在鄉里任「嗇夫」的小官時,對於徭役、賦稅以及調解糾紛等事,謹慎處理。後來,他認為做官無法發達,就舉家遷移河東。

當時,第五倫常往來於太原和上黨之間運鹽,在途中,若是遇有垃圾、石頭、樹枝、障礙物,總是親手去清掃乾淨後再上路。

後來,第五倫出任會稽太守,俸祿二千石,仍然親自鋤草餵馬,妻子下廚作飯。除了留下一個月的糧米之外,多餘的就低價賣給貧苦百姓。

會稽郡的民間習俗常常殺牛祭神,百姓耗費錢財,生活更為困苦。據說有人食用牛肉而不祭神,結果生病,臨終之時,還會發出牛鳴之聲;是以,郡中官員都不敢禁止殺牛祭神。第五倫出任會稽太守,發佈文書給所屬各縣,下令曉諭百姓,「凡有巫祝藉著鬼神之名義而慫恿愚昧百姓者,一律捉拿問罪。胡亂殺牛祭祀者,一律處以懲罰。」開始時,民眾都驚慌失措,而有的巫祝更是胡言詛咒;但因第五倫的嚴懲究辦,此一風氣逐漸改善,百姓生活始得安定。

永平五年,第五倫離開會稽時,郡中百姓啼哭著跟隨,最後第五倫只好悄悄乘船離去。蜀郡地肥民富,很多富人都做官。第五倫來到蜀郡後,改任貧寒有節操的人為官。賄賂之風終於禁絕,他舉任的許多人最後官至九卿。

有人認為第五倫沒有私心,他說:「先前有人送我一匹千里馬,我沒有接受,也沒有任用此人,但每次選拔舉薦官員時,我都謹記在心;我兄長的兒子生病,我一夜起來去看望十次,才能安然入睡;我的兒子生病,雖然沒去看望,卻整夜失眠。這樣看來,我怎麼能說沒有私心呢?」

元和三年,第五倫告老還鄉,皇帝賜他終身享受二千石的俸祿,並送五十萬錢、住宅一處。數年後,第五倫去世,享年八十餘歲。皇帝又賞賜他家大量的器物、衣服、錢財。

第五倫一生之中,時時惜福、培福,所以得享大福,而且壽至八十餘歲善終。

解析:《文昌帝君陰騭文》:「翦礙道之荊榛,除當途之瓦石。」移除路途之樹枝、石頭、障礙物等,以利行人,雖是舉手之勞,即是陰德。

  呂青:遊冥警惕•戒淫勸化 

參閱《遊冥錄》的記載。

明朝的呂青,喜歡談論淫穢以及偷看婦女之事,到了三十歲還很貧窮,兩個兒子相繼死亡。

有一天,呂青忽然暴斃,看到祖父很生氣的說:「我們兩代累積的善德,可蔭及你得到巨富的福報,不料你卻貪愛美色,嘴巴跟眼睛都在造孽,福報已消耗殆盡。惟恐你繼續犯下邪淫的罪惡,呂家的後嗣就要斷絕了;所以,我懇求冥王,拘捕你到地府一遊,以知報應果報。」

呂青說:「我聽說姦淫他人妻女,會得到絕子絕孫的報應,我實在很害怕,所以不曾犯過。」

旁邊的冥吏說:「豈只是絕子絕孫的報應呢?如果女人來勾引你,你就順水推舟不拒絕,則只有絕嗣的報應而已。如果引誘又逼迫,以及經常犯此罪的人,破壞倫理的人,甚至墮胎、殺害丈夫的人,這是何等的罪惡?豈是只有絕嗣之報而已呢?邪淫的罪惡,在陽間的法律處罰較寬,陰間的法律處罰很嚴。凡是人心一動慾念,三尸神會記錄,灶君和城隍會申報上天。如果祂們隱瞞就是大過。再看看今天發落靈魂的轉世,你就會更明白造業的嚴重性。」

不久,鬼卒帶著一批邪淫的罪犯,身繫枷鎖跪在堂前,閻羅王嚴厲的一一判決說:「某人轉世為乞丐,生為瘋癲、啞巴。某人轉世為娼妓,後為眼瞎。某人兩世轉生為牛。某人十世轉生為豬。」判後,隨後由鬼卒押出去投胎轉世。呂青看後,感到全身毛骨悚然。

冥吏說:「還有比這更嚴重的,你不要為了貪圖短暫的快樂,卻失去人身,應該要趕緊避色如同避箭一樣,並刻印勸善或戒淫的文章來勸化世人。」然後,冥王就把呂青釋放回陽間。

呂青就將這件事情書寫成《遊冥錄》,即是遊歷地府的實錄,並刻版印製萬張來勸化世人;除此之外,竭盡自己的力量去力行善事。呂青到四十歲之時,連生兩個兒子,而且家財萬貫,更拿出家財來行善。

後來,呂青離開塵俗之處,前往南海修道。這個事情是由同鄉的蔡菁所記載。

解析:人生在世,殺業&淫業是最重的惡業。是以,萬惡淫為首,首先要戒淫;百善孝為先,首先要行孝。殺生業纏重,首先要遠避。

沈桐:成全守節•高中進士 

參閱《太上感應篇註解》的記載。

沈桐,浙江省湖州府德清縣人,清朝光緒二十一年,中進士二甲第62名。同年五月,授內閣中書。

沈桐還是秀才時,因家境貧寒,為維持生計,他的一個族兄沈遜洲推薦他到一個家境富有的親戚家擔任孩子的啟蒙老師。這家的男主人早已逝世,只有女主人和孩子而已。

有一天晚上,女主人跑到沈桐的房中求歡,被沈桐嚴辭予以拒絕。第二天,沈桐便辭去教職的工作。

那家女主人擔心沈桐將二人間的對話告訴別人,就備下厚禮再三請求他回來繼續擔任老師,沈桐均予以拒絕。女主人又拜託沈遜洲代為聘請,沈桐還是沒有答應。沈遜洲覺得必有內情,私下詢問沈桐,但沈桐始終閉口不言,只是推說不方便而已。

因此,沈遜洲安排沈桐到自己家中與自己的兒子一起讀書。第二年,沈桐和沈遜洲的兒子沈節甫同榜高中,最後官至福建巡撫。

劉仲輔:守信隱惡•福蔭子孫

參閱《太上感應篇註解》的記載。

明朝劉仲輔,麻城人,自幼仁恕寬厚。在他的新婚之夜,一個竊賊偷溜進屋內。劉公驚醒,一看是自己認識之人,便說:「我想你是因為貧困,不得已才做小偷。」雖然他自己家境也不寬裕,但他還是將夫人的幾件首飾贈給小偷,並叮囑:「你一定要馬上改邪歸正,若得如此,我必不將此事告訴他人。」小偷點頭答應。

其後,夫人董氏常問小偷是誰?劉公說:「我已經答應他不告訴任何人,妳還問什麼?」終其一生,他都信守承諾,沒有透露半個字。

劉仲輔享壽十九歲。在去世後,本族有一個人披麻戴孝,以頭觸棺痛哭不已。人們懷疑他就是那個小偷,因為他從前品行不佳,但突然成為一個努力行善之人,他的幡然醒悟,應有他人的善勸。假如當初劉公抓住他時,將其惡行公諸於眾,或許就不是這樣的結果。

劉仲輔的善行福及子孫,兒子和孫子都考上進士、做官,尤其是孫子劉璲顯貴而受封,後世子孫亦多仕途順遂。

 

寶 德 園 地

 

辛丑年九月擴大共修法會:重點摘錄

│民國110103

                                  懷竹

今天是寶德大道院舉辦的「辛丑年農曆八月擴大共修法會」,經過新冠肺炎疫情的三個多月肆虐,依照政府的防疫規定,所以道院停止一切活動,直到今天終於能夠繼續啟辦,共轉法輪,讓參與者有機會行功立德,可見一場法會要順利進行,還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緣俱足。法會前一天,很多外縣市的師兄姊已經搭車返回道院掛單,協助做無畏施,包括法會供品、香花、水果、環境清潔等,令人讚嘆!法會當天,入場的修子依照道院的規定,戴好口罩,座位中間也擺上特製訂做的透明隔板。早上,讀誦《桃園明聖經》、《天上聖母經》,禮拜《八十八佛洪名寶懺》,上午由吳師兄心得分享,中午午供由副院尊觀世音菩薩恩師進行施食,化予《無極五方證道院》靈修士,以及唸「觀世音菩薩聖號」。中午則是享用由丞軒師兄及廚房組師姊們準備的美味素食便當,在自己的座位享用,每個座位中間都有放置隔板。下午一點十分,則在大殿靜坐半小時。下午的課程則是由桓立主任、楊校長、吳師兄做心得分享。最後則是讀誦彌勒慈尊禮讚文、禮佛以及圓功儀式。後學摘錄重點如下:

一•上午:吳師兄講課

無極皇母大天尊、院尊關恩師、諸聖仙佛恩師&金樽管理學院、褒忠管理學院的龍宮神祇學員&師兄、師姐,大家早安!之前,共修法會的白米大約是四千公斤,這次多了六百公斤,計有四千六百公斤,請問仙佛之後,得知是增加兩個管理學院的龍宮神祇學員來參與。世人造惡切除的殘靈大都投生為海族,經過修行的程序,牠們慢慢修成龍宮護法、龍宮神祇,後來再提升去進修,一種是派任駕駛颱風,另外一種是派任為神祇。之前,台灣乾旱嚴重,春雨、梅雨、西南氣流不進來,颱風也沒有帶來雨量,表示修子怠惰而影響神祇元靈。今年的離島探索公務,主要就是汰換換新,打通雨路,西部的八個水晶府都有支援降雨。後學夢到四海龍王召見八位水晶府小龍王,後來果然連續下了一段時日的大雨。有一天,延筆陳師姐靜坐也看到龍王示現,後來決定下雨過後去探訪八個水晶府。

修道要成就天仙、地仙,要先抵消業障,剩下的功德才能累積功果。為什麼95日的放生沒有正式對外公佈?我們請示院尊放生活動五次,一律不准,另外重新請玉旨也不准,仙佛只准專書班的人參加。除了這次四萬五千尾魚靈,安排進入海族修行場所,另外調升同修在澎湖縣湖西鄉「龍門海族修行場所」的元靈,進入「清水水晶府」。後來,仙佛要求我們五點準時到清水溼地,做見證,這群從澎湖來的海族學員,分別進入龍宮平民區、龍宮聽經所、龍宮聚善所。牠們進入水晶府之後,隔天陳師姊發現牠們已在訓練兵法,排八卦陣、龍門陣,非常特殊。數日後,到新北市八里區淡水河口的水晶府,陳師姐發現牠們在操練蛙人操!大家要警惕,這兩處是台灣重要的軍事地點,也是大陸攻打台灣的登陸點。如果修子認真修行,元靈增強,形成一個保護的磁場,戰爭會延緩。刀兵劫就是從殺業來的,95日的放生是屬於「共修班」的學員參加,這次我們跟苗栗縣政府申請放流很順利,所以趁機會趕快申請第二次,針對「專書研習班的學員」。後來,我才體悟到專書班的放生活動要感謝陳師姊、洪校長,因為疫情而法會活動停辦,只剩下這一班還有居家共修&心得分享,仙佛只准這班的同修參加放生活動,所以沒有對外公開。

今年才體會到如果玉旨取消,後面還要再申請就沒有,所以申請很多活動都是長期的努力。三位校長都是很有福報的人,其他同修是士農工商,都不方便跟其他同事講一些因果道理,否則會被斥為迷信,但是校長在學校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轉法輪,闡述做人做事的品德規範,只要教好學生,他們將來都是社會的棟樑。有一位玉德的會員,他是退休的外交官,外派到非洲賴比瑞亞,他在當地買米分給居民,只要有人來台灣大使館領米,就分給居民,結下許多善緣。後來遇到當地內戰,有一個百姓跑來大使館告訴他們叛軍要來了,叫他們快走,一問之下,原來他曾經來大使館領米,所以很感恩,特地來通風報信。

二十幾年前,仙佛曾經開示一則真實的因果,非洲的小孩很貧窮,洗頭要靠牛排尿來洗頭,仙佛開示前世她是官府的千金小姐,浪費五穀,所以被處罰投胎到非洲。所以人一定要惜福,這跟你的壽元有關係。有一次,這位師兄邀請一位部長在大使館吃飯,師兄要他把白飯吃乾淨,沒吃完不準走,部長就跟總統打小報告。總統打電話來質問他,他回答說這些白米都是遠從台灣幾萬里送來的,你的居民沒飯吃,當官的不以身作則,你的國家如何維持安定?總統聽後覺得很有道理,於是透過廣播,要百姓不可以浪費五穀。所以,這位師兄無形中在國外造作了很多功德。雜誌刊出修子的心得,如果有人閱讀你的文章,你們就結下某種的緣份,說不定未來世還遇到,就是過去生中結下的善緣。我們無形中結下的善功,說不定引動別人知過懺悔,努力修持,這些都是結下自己的善緣、法緣。謝謝!

二•下午:桓立師兄講課

諸聖仙佛恩師!各位師兄師姊大家好!後學這是第一次參與探索公務,很期待!跟聰敏師兄約好地點,七點要出發,不敢怠慢,地點是高雄。除了在東山休息區上廁所之外,直奔屏東縣大鵬灣,首先到林園爐濟殿,主神是「山西夫子」,就是關公,樓上有玉皇大帝、南斗北斗星君,負責管理「高屏水晶府」,另由南北斗星君負責教化海族的工作。中午,我們在附近公園使用便當後,驅車環繞四周,延筆陳師姐負責觀察高屏溪出海口、大鵬灣的海域,發現分別設有高屏水晶府之龍宮聚善所、龍宮聽經所。往南的枋山海域也有新成立的龍宮聽經所,多數是旗魚類的學員來學習。觀察結束,已經是下午三時,因此趕緊趕路,直接到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東邊的海域即是業海所在,設有業海平民區。介紹業海之後,直達台東市用完晚餐,然後前往台東市的天后宮參拜天上聖母。晚上九時才到達東河鄉的民宿,老闆歡迎我們,也非常的熱情招待。

第二次參與探索公務,是99日、10日,地點是宜蘭縣&花蓮崇德。前一天在道院集合,凌晨五點出發,七點多就到宜蘭縣頭城鎮,第一間探訪的是協天宮,供奉山西夫子,這一次主要是探訪古文明帝國的因緣,這些因因果果從九萬多年前到現在都還沒辦法完全解決。其實從民國104年開始,師兄姐他們就常常去探索古帝國的因果、因緣,頭城是古代的北關。

接著到五結城隍廟,參拜城隍。因為五結沿海地區是古帝國時與那國島偷襲的戰場,傷亡慘重;是以,順便探訪冬山河出海口的龍宮聽經所。

隔天一大早,我們到花蓮市慈惠石壁部堂參拜瑤池金母,因為今年第一次放生活動,皇母賞賜眾修子功德,所以跟寶德的淵源很深。主委這次和我們很熱絡的聊述,他說他的母親是這間堂的創辦人,早年濟世,處理陰陽事務。他勉勵我們要堅持代天宣化,走修行功德要慢慢累積,這些業才能去化解,因為仙佛沒辦法幫你徹底的解決,只有靠自己努力,仙佛只能幫你延緩或是分期付款償還業障、調解,但是最後還是要自己償還業障。後學今天就介紹到這裡。謝謝!

三•下午:楊校長師兄講課

無極皇母恩師、院尊關恩師、副院尊恩師、巡天都尉恩師、彌勒慈尊恩師、眾神仙佛恩師、龍王護法恩師&吳師兄、各位師兄、師姊午安!感恩讓我有機會分享參與寶德的因緣,後學進入道院的因緣要感謝洪校長的引領,二十年前後學在彰化的文德國小當總務主任,當時的校長是洪校長,洪校長辦學很認真,也很重視廉潔的精神,更非常重視校園環境的營造、美學的概念,而且特別注意校園環境美學的概念。洪校長也指導推廣重視品德教育、校內讀經教育,如:《三字經》、《弟子規》、《朱子治家格言》、《論語》、《大學》、《中庸》,讓學生背誦。此外,洪校長常常跟我分享鸞堂、儒宗的精神義理和一些佛教經典的理念。後學不知不覺在心中種下學佛學道的種子,於是開始唸經,感受到仙佛的存在,內心平靜,情緒也能溫和控制。很多同事都認為我遇到事情,都可以心平氣和,學佛學道帶給後學很多幫助。心中有所體悟,就不會衝動行事。二十年前靠著自修、參拜廟宇,最近幾年因緣比較成熟,來到道院接受吳師兄、美宇師姊的指導。每個人學道的過程都有不同的因緣,都有奇妙的開始。

第二,當年玄奘取經看到一個房屋有紫氣繚繞,有一位老僧入定,玄奘引導他慢慢出定。老僧睜開眼問說:「你是誰?我入定多久了?我在等釋迦佛渡我。」玄奘對他說:「釋迦佛已經涅槃了。」老僧說:「那我就等彌勒菩薩吧!」玄奘說:「彌勒出世還要四十六億年,不如您先轉世投胎,等我西方取經回來,再跟我一起弘法利生吧!」於是老僧決定先投胎成皇子。當時的皇帝是唐太宗,結果老僧投胎到大臣尉遲恭的家裡,名叫尉遲洪道。玄奘取經回來後,洪道已經習慣紙醉金迷的生活,玄奘對皇帝說明前因後果之後,於是皇帝敕令他出家弘法;不得已之下,洪道只好約法三章,帶著隨行三車:酒、元寶、美女一起出家,玄奘大師也同意了。有一次,洪道聽到鐘聲之後,靈性一觸即發,痛苦懺悔,從此誠心發憤修行,終於成為玄奘的座下大弟子之一,就是窺基法師。

有一次,窺基法師到終南山拜訪道宣律師,道宣律師因為功德很大,都有天人供養食物,但是窺基法師拜訪他的當天,沒有天人供養食物。第二天,道宣律師對他說,你身為出家人都沒規矩。窺基法師說:「你才不清閒,昨夜睡覺時,你腰裡的虱子咬你,你氣憤的想捏死他。」道宣律師才知道窺基在睡夢中就已經知道他的一切作為,於是發大慚愧心。窺基法師走後,天人來送飯供養,並說:「昨天來時,整個山頭祥雲遍蓋,無數金剛護法擁護,一定有大乘菩薩在此,所以我們進不來啊!」分享這個故事,每個人修佛修道的因緣都不同,但只要有心,在未來的日子一定有所成就。

第三,跟大家分享專書研討的心得,末學因為在學校服務,所以對學生的品德教育都特別關心,教導學童「守法」、「守時」、「孝順」,用一些小故事大道理來教導,教育學童的心性行為,其實跟在道院學習的很相似,用故事啟發向善。春秋時代,曾參殺豬的故事啟發誠實守信的概念,孔融讓梨闡述為人要謙恭有禮,二十四孝的故事啟發孝順,岳飛、文天祥、諸葛亮的故事啟發忠孝節義的精神,培養愛國心。用古人的故事,隱喻人生的大道理,所以後學覺得來到道院跟隨恩師學習,對於教育工作獲益頗多,所以願意來參與各項活動,利用時間閱讀專書、分享。在學校服務,比較幸運可以面對學生、家長,巧妙的融入品德教育、道德教育的精神,在談話中潛移默化。有機會來參與法會、擴大共修,不僅可以消災解厄、增添福德,也比較不會受到業力干擾。後學雖然在家裡唸經,但是跟眾人一起唸效果不太一樣,藉助團體的力量,可以幫後學在經典上更專注。透過這樣的拜懺可以舒展身心靈,所以來參加活動就是暫時先把工作放下,當作重新充電,讓自己更有動力回到工作崗位。是以,《阿彌陀經》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維摩詰經》云:「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這就是參與法會的收穫。

第四,談談這次參與放生的心得。這是後學第一次參與放生,整個過程心中的感動在腦中不斷盤旋,放生的功德姑且不論,看到可能進入人類口腹的魚苗,經由放生活動,重新回到大海的懷抱得到解脫,更有機會到海族修行場所,後學心中感到很愉悅。謝謝桓立師兄在開車過程中,讓後學對放生的意義有更多的了解。這次到漁港放生,一桶一桶將魚兒放入大海,過程雖然很耗費體力,但是確實可以在平常緊張的工作中,舒緩我們的心靈。適度的親近大海,讓我們心靈更加開闊,確實可以適度調和我們的身、心、靈。

《大智度論》說:「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地藏十輪經》說:「一切生生世世處,深信如來之行境,現見佛法及僧眾,速得無上菩提果。」佛門說:「求福莫過於齋戒布施,求壽莫過於戒殺放生。」道院的放生活動是救渡即將被殺的魚兒,以消解病業、因果病痛、累世冤親債主。修行的道路上尊崇院尊關恩師的教導,心要修行,更要身體力行,若是空口說各種道理,還不如去實踐。透過放生去培養慈悲心,解救魚靈生命,牠們在修行的場所提昇,我想這是諸位師兄、師姐所盼望的。

第五,閱讀《七真傳》的心得。書中提到七真成道的玄妙歷程,這本書可以作為修煉自己道業的指南。明朝用章回小說的方式來刻劃七真修真的歷程,每一位真人從平凡人物的修煉,歷經苦難磨練,最後修得正果。從七真的故事中可以知道每位真人的修行境遇,可以作為各位同修修行的借鏡,可以像七真一樣接受磨練。其中邱長春天資最高,受的苦難也最多,他最後成仙,開宗立脈,成就也最大。邱真人飛昇後,受玉帝敕封天仙狀元,但卻不敢接旨,他說:「非臣不謝恩,只緣道本難學,仙不易成,後世修行學道之人,如臣受那百千萬苦而不退初心者,萬中難選一也。」邱真人語畢,群仙默然。於是感動靈官王天君說:「邱長春!你只管謝恩,後世若有修行之人、學道之士,他有三分修持,我有七分感應,他有十分修持,吾便隨時照臨,自有人辦齋造供,不使他忍饑受寒。」各位師兄師姊在仙佛指點之下,使我們少走些冤枉路,學習盡量過著減少物質欲望的生活,後學借用《七真傳》的故事,來跟大家分享學佛學道的過程可能有一些磨難,希望大家一起培養修道的精神。最後,後學有幸在道院參與各項活動,透過讀經更正自己的行為舉止,感受到仙佛的慈悲與照顧,目前雖然仍在學校服務,有感於四維八德的綱常不被重視;因此,如何利用現代的方式來教導學童倫理綱常的概念,是很大的課題。後學到寶德進修,增加很多能量,修行沒有速成班,只有不斷努力,以上和各位同修共勉勵。謝謝大家!

四•下午:吳師兄講課

無極皇母大天尊恩師、院尊關恩師、諸聖仙佛恩師、龍王護法恩師&洪校長、蔣校長、楊校長、各位同修大家午安!楊校長有參加辛丑年放生活動,講了他的心得,這次人少,每一桶的魚都經過我們的手傳遞,我看三位校長都不會累,一桶接一桶傳遞,精神令人讚佩。桓立師兄探索公務的分享心得,提及我們去台東市天后宮參拜,因為仙佛有示現給陳師姐知道,乃是雲林縣口湖鄉的仙佛調升到台東天后宮。

一•願力的重要

疫情期間,我們積極呈請舉辦放生活動,院尊關恩師一直不准;所以,台疆地區的打通雨路,台灣西部有八個水晶府全力支援下雨,解決乾旱問題,我發願探索八個水晶府,院尊才准許舉辦放生活動。由此看來,遇到事情有阻礙,就要增加行持的善願,隨手行善,舉手之勞都好。

舉例說明,明代嘉靖年間有個人叫陳鈞,任職江蘇省的教諭。三十九歲時,夢到一位冥官帶他去地藏王廟,菩薩說:「你歷代祖上有德,母親守貞節,由於這些善德庇蔭你的功名。但是你平時行惡多端,勢必影響你的運途坎坷。有一次,有人託你一本因果善書轉送給他人,你隱匿不送,罪業無法赦免,你將在八月暴斃。」驚醒之後,果然想起某年鄉試,有同考生轉託代送幾本因果善書,後來忘了這件事。到了八月,他身體開始不舒服,於是轉念悔改,呈上一張疏文,決心戒惡行善,立志發送因果善書,請神明鑒察。當天晚上,他夢到被帶到一座宮殿,看到裡面的神明討論一番後,叫他回去,不要忘記許下的願力,要堅定實行。陳鈞經過調養後,果然身體漸漸康復,於是努力流通善書,講述因果道理。

二•依循天律

時代變遷法亦遷,但是天律沒有改變,只是行持的方法改變而已;是以,我們要靜下心來,看看我們是否有疏忽的地方,而且確保「莫妄初衷」。如果有所疏忽,就要重新訂正自己,改正自己,堅定去做,才是將來登入仙班的路。人生在世,福報皆有定數,不能賺一百塊,結果花掉一百五十塊,開銷太大,以致負債,甚至於無法支撐。所以,要行善、看善書、讀經、聞法、三施並行,只要元靈有調升,表示有在修持,而且要「立志如同鐵石堅」。

三•禍福相倚

禍福相倚,乃是一體兩面。日常生活之間,時常遇到的好像是禍患,但是後面來的未必是壞的,有人中了樂透,後面禍患說不定就來了。古人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塞翁失去了一匹馬,塞翁以為是禍;後來馬兒回來,竟然帶回另一隻馬,塞翁以為是福。沒想到後來兒子騎馬摔下來,結果跌斷一隻腿,塞翁以為是禍;後來,北方胡人入侵,塞翁兒子因為腿斷了,所以不用被官府徵召入營;由於戰爭激烈,同鄉入營的年輕人都戰死了,結果塞翁兒子因此得活,卻又是因禍得福。

因此,道院有活動,盡量認真參與,運用真心去修,日積月累,努力累積八百果,也就是八百項願力的成果,只要靠純善的心去修,堅持就會開花結果,勉勵互相努力以赴。謝謝!

最後,感謝寶德雜誌社提供後學投稿的機會,以及感謝「社團法人玉德慈善會」將法會的白米轉送給偏鄉學童、弱勢家庭,也感恩《寶德大道院》能夠於疫情趨緩之際恢復舉辦擴大共修法會,讓修子們能夠行功立德,共轉法輪。也歡迎雜誌的讀者們能夠參與道院每個月乙次的擴大共修法會,相信您一定可以滿載而歸。感恩!阿彌陀佛!

      辛丑年九月共修法會【一】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

延筆:陳美宇  扶鸞

 

本道院副院尊觀音菩薩  登台110102

聖示:龍樹菩薩說法要偈:「心為諸法之根本,若先調伏事斯辦;但生信心莫疑惑,生死大海易超渡。」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菩薩:賢生免禮!

陳生:所以說,心是一切萬法的根本。

古時候有一句諺語:「有心無相,相逐心生;有相無心,相隨心滅。」這句話說明,一個人的相貌是會隨著他的心念善惡而改變的。縱使他現在已經有了凶惡的面相,可是他卻經常起慈悲心,那凶相不久便會轉化為吉相。反過來說,縱使他現在滿臉福相,如果他不知行善積德,經常起貪愛和嗔恨的念頭,那福相便會逐漸消失。

菩薩:所以,心是面相的樞紐,看相不如看心。

《華嚴經》說:「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透過自心,可以畫出美麗的世間,天堂地獄都在一念之中,是由心來規劃的。

過去在印度,有一個人聽說佛陀在恆河的對岸講經說法,就想跨越恆河去聽法。但是當時沒有舟船,就有人開玩笑地對他說:「河水很淺,你何不從河上走過去!」由於這個人對佛陀及佛法充滿無限的信心,果真從恆河的水面走到對岸。因此,人生有了信心,此岸彼岸都能橫渡,生死大海都能超越過。信心的重要,由此可見!

陳生:謝謝菩薩慈語!個人修行不同於團體修行,在善知識指導下學習和無師自修,更是大不相同。因為個人修行應該是在已經懂得修持的方法和修持的道理之後,而且也明白如何解決修持過程中,身心靈所發生的種種問題,否則不但無法得益,相反地很可能受害。而且個人修持很容易變得冷熱不均,忽而勇猛精進,忽而懈怠放逸,因為無人約束,也沒有團體的生活規範。

菩薩:諸子謹記在心,勇猛過火,會引來身心疲憊而產生病症;懈怠放逸,亦會使人放棄修行,退失道心。如果經過冷冷熱熱之後,便會對於修行退失信心。若在道場中修行,由於共同生活的規範,且有同修之間的制衡以及切磋,會使爾等逐步前進。

  防疫期間,經過一百五十天居家自修的日子,爾等可有心得?

陳生:有安住心猿意馬的心,有不與眾生結惡緣的心,有增長智慧的能量,…;而學生個人卻是更加認同共修的力量,這力量不是迷信,而是結合了共修者共同的善願所成,因共修的功能就在於善願一致、眾志成城。這種共鳴的聲音,雖然聽不到,但確有其無形的力量相互凝聚。因為學生參加過二十年的共修法會,所獲得的無形力量,非是三言兩語可道盡的。

菩薩:是以,不論是修行,還是工作、事業,不能沒有共同努力的目標;如果沒有共同的目標,勢必非常辛苦而無意義。

陳生:學生懂得。謝謝菩薩慈悲!疫情之後,102日恢復鸞期,《瑤池金母大天尊》降蒞道院,慈悲嘉勉回來護持鸞期之修子,如下:

洪生○誠:信心堅定。

吳生○鋒:誠心無二遷,真心表蒼天。

邱生○章:首重倫理綱常,繼之代天宣化。

吳生○榮:修身養性在己。

陳生○慧:慧外秀中勤培德。

吳生○臻:騎車橫衝直撞,小心惹禍殃。

王生○民:民安祥和心泰然。

陳生○蓁:溫、良、恭、儉、讓。

蔡生○怡:怡然自得,心自安康。

李生○萱:勇猛精進不懈怠。

李生○逸:三施並行,功德建立。

林生○倫:一步一腳印向前行。

蘇生○宏:建功養德善規循。

陳生○華:法華勸化人心。

蘇生○愷:從善力行。

林白生○珍:觀己觀心觀自在。

王生○恆:修心修念要正信。

陳生○敏:認理修真,莊敬立功。

關生○文:有情善緣廣世間。

陳生○臻:臻祥和諧泰安然。

李生○娥:善言善事,行之不倦。

菩薩:人能時時反省自己所做所為,則所做過的任何一件事,皆可成為修養身心的靈丹。反之,如果遇有任何不如意的事,即成日怨天尤人,罵別人的不是,這樣的行為如同戈矛一樣,久而久之必定傷了自己。所以說,能反省的人是廣開眾善之門,不反省的人是在種諸惡之根苗,善與不善只在一念,而其間已相去千里也。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菩薩慈悲指導!學生恭送菩薩聖駕五叩首!

 

      辛丑年九月共修法會【二】

宿世善因緣•佛渡有緣人

延筆:陳美宇  扶鸞

本道院彌勒慈尊  登台      110109

聖示:修道不是難,但也是難,難在那裡?嘴和心,如何修,修得一顆心,而不是外在。

人不知道沒有關係,你們做好事,人家會毀謗,沒有關係,你們繼續做,那表示你是真心。人家給你阻礙,不怕,沒有關係,繼續做下去,總有一天,天會愈來愈寬,愈來愈順,得到天助。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慈尊:賢生免禮!

陳生:好久不見,您老可知學生是很想念恩師您的!

慈尊:爾那每次聒噪的求援聲浪,俺怎能不知道!哈!…。

陳生:我很可憐吧!

慈尊:在人生困頓當中,遇到考驗與挫折當中,在未行善立德以前〈修道〉,身邊無依無靠,沒有人肯伸出援手,行善以後〈行道〉,明白道理來到這個道場。有真誠相待的同修,為你伸出援手,幫助你;所以,一點也不可憐啊!

陳生:唉!

慈尊:哈!…。

陳生:明明就很可憐!怎麼說一點也不可憐呢?唉!…。

慈尊慈悲!甚麼叫「佛緣」?

慈尊:在宿世當中,你們講的每一句話,幫助人的話,幫助人的行為,幫助人的心,就是種下一個善因緣的種子。經過那麼多世以後,來到這一世,讓你們相遇,讓你們相逢,大家一起共修,這個善因緣就是成熟了,而且提升為佛緣。所以,今天你們來到這裡,與《寶德大道院》結緣,就是因為你們宿世與仙佛或寶德修子種下的善因緣;如果沒有這個善因緣,就沒有這個佛緣,也就是來不了寶德的。

      既然與《寶德大道院》有善因緣,發心參加「共修法會」,聆聽法理,甚而參加「專書研習班」,研習法義,交流心得,植入意識,不但是成全佛子的善因緣,更是未來世成就菩薩道的佛緣。

      因此,奉勸諸子宜珍惜善因緣,進而把握佛緣,始得「佛渡有緣人」。

陳生:嗯!懂了。謝謝慈尊慈言!

慈尊:轉轉你們的心念,不是在現在的問題當中,給自己苦惱,將你們的心胸打開。當你們心胸開闊的時候,所見的問題,它就沒有這麼難了。不要怕人生的苦,希望爾等要記住一句話,當上天給你們困難的時候,接下來後面一定會送你一份禮物。

陳生:是呀!人生那麼多的問題,絕大部份是我們的心念,我們將心念轉過來以後,處處是美好,處處都是春天。譬如說,下大雪,許多人不喜歡,我們轉個心念,雪融之後代表春天來了,春天的天氣既溫暖又溫馨,春天的天氣乃有許多花花草草既美麗又漂亮,轉一個念頭,如此一來,當我們轉心念的當下就有多一個機會,給自己開心快樂沒有煩惱的機會。

慈尊:哈!…。你們的人生,轉念的同時,就會覺得處處快樂、時時快樂。縱使遇到更多的問題,還可以更瀟灑,還可以更豁達,才是人生當中最有智慧的表現。爾等謹記在心,雖然有更多的問題,都是為了成就你們的人生;當你們遇到那麼多問題的時候,只有去解決、轉念、豁達,才不會被這麼多問題影響到你們的人生。

陳生:學習轉念,開心面對問題,然後解決問題、放下問題,開闊胸襟,成就慧命最重要。

慈尊:有領悟。很好!繼續做下去。

陳生:好的。

慈尊:若是難關在前,那麼汝用甚麼心念來過這一個難關呢?

陳生:嗯!我是應該會學習不用埋怨的心、不用痛恨的心、不用不甘願的心,而是用很歡喜的心去接受吧!

慈尊:若是能得如此,當汝欣然接受的時候,汝會發現後面給汝的禮物,正是爾沒有辦法想像得到那麼好;如果這個困難過不了,汝當然收不到這個禮物。

陳生:喔!這是考試題耶!

慈尊:是嗎?從古到現在,多少英雄豪傑,是不是有成亦有敗,你們也是一樣,若是處於成敗當中,只是一個小插曲,但不要為了一些小插曲,就覺得人生沒有希望。

陳生:明白。修道、行道以後,我的人生遇到難題之時,常因轉念的同時,柳暗花明又一村,真的覺得處處快樂、時時快樂。

慈尊:很棒!繼續做下去。

陳生:是。學習,讓我更成長,加上不停的反省,給自己機會,知道自己的錯誤在哪裡,知道自己哪裡不對,哪裡可以改正,給自己進步的空間。所以,希望自己不要怕辛苦,不要覺得那麼多的問題,而是要用心去做。

慈尊:非常棒,繼續做下去。

陳生:慈尊您老是誇讚呢?還是……。

慈尊:當然是誇讚呀!快樂的心境,乃是百代不散之筵席。

外在環境的問題,留給行為處理,內在心理的問題,請留給思考處理。只有當爾們有能力掌控內心世界,才能獲得真正的清爽快樂。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慈尊慈悲指導!學生恭送慈尊恩師聖駕五叩首!

無極五方證道院弘揚孝道&化冤釋結之捷徑

ヾ超薦祖先靈修:一為血緣,二為慎終追遠,三為祖德【如祖德具足,可德蔭子孫;如祖德不足,且祖先在冥府受苦,將影響子孫行運】,是故超薦祖先靈修乃孝道之圓滿表現。

ゝ超薦倒房祖靈與嬰靈之靈修:倒房祖靈與嬰靈在法界係屬祖靈之弱勢族群,「無人繼嗣,為作功德,救拔苦難」【參閱地藏菩薩本願經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雖四時祭祖,亦無法享用,困苦難言;超薦乃彌補祖德之缺損不足,以免子孫受其餘殃。

ゞ超薦冤親債主靈修:乃化冤釋結,以償宿怨。

々超薦遊魂、外靈靈修:住宅之中,若有遊魂、外靈,較有靈異現象,因屬陰寒,亦會干擾陽世人,是故,予以超薦,乃淨化家宅之磁場

ぁ超薦親朋、師長、恩人靈修:乃報恩之表現

備註:無論超薦之對象,一可逐漸了斷前因,二可再植善緣、法緣,功德無量!

辦理超薦靈修 程 序

壹•叩問:

ヾ本道院奉聖諭開辦濟世,可先懇祈仙佛指示:祖先•親屬•朋友過世在陰情形。

ゝ欲叩求仙佛指點迷津,請詳細註明叩求人之姓名、住址、生辰以及叩問事項。

為求方便,可親自叩問,亦可電話、通信、傳真或電子郵件等,代為叩問;仙佛開示之後,本道院再予以回函或傳真。

貳•超薦對象:

ヾ諸如:九玄七祖、倒房祖靈、嬰靈、冤親債主《又分為冤欠、靈障……等》、地基主、遊魂、外靈、親朋、恩人、有緣法界天人或眾生……等,皆可辦理超薦靈修。

  ゝ經過仙佛詳查批示,如果超薦對象已投胎轉世,即不用辦理超薦靈修,以免牽動另一樁新造因緣。

參•功德迴向:

欲辦理超薦呈疏,須有功德迴向助力,如:助印善書、放生、建廟…等,再禱求仙佛。

 

超薦祖靈:慎終追遠•祖德流芳

無極五方證道院:保調批示

超薦業障:化冤釋結•陰陽兩利

本道院院尊關  登台           11012

聖示:為超薦祖靈或化冤釋結,作保調批示。

又示:高雄市謝生○荔輸誠助印善書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殺業】:周儲山,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九月十九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桃園市李生○益輸誠助印善書壹萬伍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冤欠】:蕭忠、袁柏修、車徹河、江育富、蔣羽青,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九月十九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美東費城麥克生○○愛瑞司輸誠助印善書壹萬捌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冤欠】:林武爵、林舜河、丘瑞鳳、陳孝桂、陳孝嵐、易述威,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九月十九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雲林縣許生○淵輸誠助印善書壹萬貳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宿世恩人】:鄭奇、甄華、秦鴻平、凌富勝,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九月十九日,各入列為九年期靈修士。

又示:雲林縣許生○淵輸誠助印善書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地基主】:崔思,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九月十九日,入列為九年期靈修士。

又示:台中市宋生○珊輸誠助印善書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冤欠】:鍾羿珠,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九月二十六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新北市許生○滿輸誠助印善書貳萬壹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冤欠】:鍾光昌、李舜偉、江慧樺、楊瑞金、馬邦亮、雷灝欣、蕭永麟,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十月初三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南投市陳生○敏輸誠助印善書壹萬伍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冤欠】:蘇文裕、姚仁輝、胡芝儀、陳康詮、蔡銀豪,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十月初三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台東縣曹生○騰輸誠助印善書壹萬捌仟元,以此功德迴向【祖業】:洪康水、陳慶朝、胡淑賢、周娜春、曹翰庭、劉元碧,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十月初三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台東縣曹生○玄輸誠助印善書壹萬伍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冤欠】:趙宗桂、程鳳頤、蘇月維、熊武儀、蕭海棠,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十月初三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新北市李生○璇輸誠助印善書壹萬捌仟元,以此功德迴向【靈障】:朱耀舜、王秘昌、羅曉華、蘇基吼、廖蓓春、丁豪凱,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十月初三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台中市陳生○宇輸誠助印善書壹萬伍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受傷殘靈〈戰國時期〉】:李雁詩、王嬿華、廖世錦、衛秋芬、宋嵐秋,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十月初三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基隆市李生○輸誠助印善書壹萬貳仟元,以此功德迴向【靈障】:余森明、廖素香、凌惠雲、伍寶嫻,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十月初三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因篇幅之關,未能全部刊登,敬請見諒!

     

善願:眾善奉行•諸惡莫作

專案呈疏《批示

轉運:化解阻障•深植福運

 

本道院院尊關  登台           11012

又示:新北市林白生○珍〈先夫林和夫佈施〉輸誠助印《寶德雜誌》一萬七千本,合計拾伍萬參仟元〈1107月份〉,以此功德:「迴向西天仁義菩薩:林和夫。」准予憑善願及善功,予以增添西天仁義菩薩:林和夫之功果。

又示:新北市林白生○珍輸誠助印《寶德雜誌》一萬七千本,合計拾伍萬參仟元〈1107月〉,以此功德迴向:「祈求:植福。」准予憑善願及善功,予以植福。

又示:屏東縣郭生○仲輸誠助印《寶德雜誌》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祈求:植福。」准予依善功,予以植福。

又示:台北市郭生○珠輸誠助印善書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身上左臂和右臂,天天疼痛之冤親債主。」准予憑功排解冤欠:宋三銘,於辛丑年農曆八月二十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苗栗市樊徐生○蓮輸誠參贊放生基金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祈求:消冤解業〈發生車禍,頸椎受傷,左手會麻〉。」准予憑功排解靈障:蔡三達,於辛丑年農曆九月初五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苗栗市樊徐生○蓮輸誠參贊放生基金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祈求:消冤解業〈發生車禍,脊椎受傷〉。」准予憑功排解靈障:蔣秀磐,於辛丑年農曆九月初五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新竹縣邱生○妹輸誠助印善書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所保調之靈修士。」准予依善功迴向。

又示:基隆市余生○仁輸誠參贊放生基金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祈求:增添工作之福德。」准予依善功,予以植福。

又示:彰化縣林生○志輸誠助印《寶德雜誌》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祈求:植福。」准予依善功,予以植福。

又示:彰化縣劉生○諸輸誠助印《寶德雜誌》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祈求:植福。」准予依善功,予以植福。

又示:彰化縣林生○瑜輸誠助印《寶德雜誌》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祈求:植福。」准予依善功,予以植福。

又示:彰化縣林生○諭輸誠助印《寶德雜誌》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祈求:植福。」准予依善功,予以植福。

又示:彰化縣劉生○佑輸誠助印《寶德雜誌》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祈求:植福。」准予依善功,予以植福。

又示:彰化縣杜生○鐘輸誠助印善書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溪湖奉天宮主神薛府千歲:潘昌威〈已證道晉升為明德菩薩果位〉,祈求:增添功果。」准予依善願功德,增添功果。

因篇幅之關,未能全部刊登,敬請見諒!

    專 案 呈 疏 

壹•意義:

所謂【專案】,乃是針對某一特定之因果業障或難以釋結之事項。

貳•化解業障:

人生在世,因果牽纏,難免阻礙重重,諸如:身體病痛、事業不順、運程乖舛等事,請先予以化解顯業或宿世業障。

參•釋冤解結:

重大因果之《專案呈疏》,首先予以辦理超薦顯業之冤親債主或嬰靈或祖靈【倒房祖靈】等,其次以真誠之心,在佛菩薩之前懺悔,加上行持之善願,懇禱仙佛慈悲予以排解。然後,另以善願之書面填寫疏文,上呈仙佛以備案處理。

備註:【善願力】之大小,因人而異,小者,諸如:唸佛持咒、隨喜佈施,大者,諸如:終生參鸞行持、法會之功德主、副功德主、助建道場護法委員、長期護持放生等,配合大法會之點燈,陰陽兩利,始得化解。

釋疑專欄

 

△新北市李信女叩問:最近疑似橫隔膜和胃會疼痛,叩問因果業障?

又示:觀察有殺業:雷江堯、張淑薔、詹銀琇、曹懷文&靈障:錢南瑢。乃是在過去生中,為了言語不合,衍生肢體衝突,於理智漸失之下,憾事終究形成,雖然事後冷靜時,內心感到後悔,但無濟於事。當深懺悔,並予造功,叩求排解。平時眾善奉行,有助德力增長。

△彰化縣詹信女〈妹〉叩問:身體業障

又示:觀察有靈障:蔡光勝、石武琛、安秋思、雷惠卿、蕭鈺、曾凱憲。乃是在過去生中,因為爾對待下人較為苛刻,常使下人衣食不繼,下人雖然經常忍受飢餓,但肉體總是抗不過餓,於是偶而捉些失落的禽畜,經過簡單處理燒烤後,便大塊朵頤,雖然傷生害命者是下人,但肇因卻因爾而起,故仍得接受其業。當深懺悔,並予造功,叩求排解。

△台南市王信女叩問:近來腰很痛,叩問顯業?

又示:觀察影響腰痛有靈障:丁福翔、楊英瑜、龍浩珍、吳秋麟、黎孝萍。在過去生中,爾有極佳的生意頭腦及手腕,曾是富裕一方之旺族,生活上倒是喜歡以助人為樂,但更多的是紙醉金迷,在外界有很好的名聲與風評,但為人不知的是曾經因為酒醉,致使一名下人許春蕊失去貞節,此下人不但沒有受到眾人尊敬,並且與所生之女:周嬪,完全沒有地位,甚至還長期被其他下人譏笑。當深懺悔,並予造功,叩求排解。

△基隆市余信士叩問:口腔內膜潰瘍破洞之情形已一個多月之久〈之間有去看醫生吃藥〉,仍未痊癒,叩問目前有何顯成之因果業障?

又示:觀察有口業:甘鴻明、楊慶舜、敖瑞芳、馬智耀、何舒嵐&靈障:曾頤裕、江鳳琳。乃是在過去生中,口不能擇善而言,每每不明前因後果之事,或是往往捕風捉影,徒生是非之語,言不合於義,語不合於仁,是故愆尤糾葛不清。當深懺悔,並予造功,叩求排解。

△雲林縣黃信士叩問:左大腿痠痛,已一、二個月,醫生開藥膏擦未癒。叩問業障

又示:觀察有靈障:蔣茂松、金源曉、徐慧女、甘鳳雅、苗儀紅、趙青欽、孫元植。乃是在過去生中,爾捕捉禽畜手法粗糙,致使禽畜飽受折磨,怨上加怨,雖歷經生生世世之投生,怨卻難釋,如今業緣成熟,予以索擾。當深懺悔,並予造功,叩求排解。

△彰化縣陳信女叩問:目前就讀高一,上午起床,就有害怕心理,是以轉學,但依然有害怕心理,起床就哭,害怕上學,叩問業障

又示:善女之所以無來由的害怕上學,乃是宿累以來,結怨多從學習中來,可先予造功排解的有冤欠:蔡棧文、柳恭、殷述、周怡雪、潘勇、丁襄。在過去生中,不思進取己能而與人競爭,竟常敗人功以顯己,無形中結集怨戾不少。曾經在異域,不明異域風俗民情,亦不願了解,事事以自己為中心,與人無法融洽時,便耍手段,製造他人不對的假象,一時得意洋洋,但埋下學習高端技能時的障礙。當深懺悔,並予造功,叩求排解。

△台南市陳信女叩問:最近檢查發現子宮內有六、七公分的畸胎瘤,準備手術。叩問因果業障?

又示:觀察應先予造功排解的有靈障:周惠詩、安磐森&殺業:季磊、詹勝卿。乃是在過去生中,為了滋補身體,誤信偏方,命人捕捉罕見生物,捕捉過程亦太過粗糙不人道,雖時空變遷,但業債糾葛至今。當深懺悔,並予造功,叩求排解。

△台南市黃信士叩問:何謂:「專案呈疏」

又示:所謂:「專案呈疏」,通常是排解業障後,追加之功德。就好像車子開在路上,遇上石頭擋路,此時需要下車甚至雇工移除石頭,並且將石頭所在及其周圍不平處,予以整平,才能繼續上路。人生旅程並不是都平坦順暢的,有時上坡,有時下坡,有時碎石地,有時泥濘地。平時勤造功植福,就是讓人生遇到障礙之時,能夠造功排除障礙〈即是:保調,障礙處能迅速整平〈即是:專案呈疏的作用,有餘功時更讓前方不平處能及早整平平時宜造功植福及三施

機遇:命運生前註定•機遇取決造作

參閱《閱微草堂筆記》的記載。

紀曉嵐的族叔祖雷陽公說,從前有個人遇見生前的老朋友,現在是陰曹的冥官。他乘機問道:「聽說人的命運都是生前註定的,有這回事嗎?」

冥官說:「是的。不過只是對於一生中的窮困或亨通、長壽或短命等註明要項的定數。如果像唐人小說裡所描寫的那樣,能預知哪一天將要吃什麼食物,這完全是術士們玩弄的把戲罷了。假如把人人的命數都定得那麼繁瑣的話,恐怕用大地來當書架,也放不下這類偌大的簿籍了。」

又問:「人的命運既有定數,能不能改變?」

冥官說:「可以。努力行大善的可以改變,作大惡的也同樣可以改變。」

又問:「改變命運的機遇由誰決定?」冥官說:「這完全由自身來決定,鬼神是無權干涉的。」

又問:「因果報應的說法,為什麼有的時候靈驗,有的時候不靈驗?」

冥官說:「在人世間通常只根據此人一生的善惡來論定,所遭受的禍福也以一生來論定。而在陰司,論定一個人的善惡要兼顧到他多生前的善與惡;論禍福卻要牽涉到他後世的禍與福。是以,有時候就靈驗,有時候就顯得不靈驗。」

又問:「做同樣的善與惡,為什麼所受的果報各不相同?」冥官說:「這是由各自不同的本命所決定的。就拿做官來做比喻,同樣陞官,尚書升一級,就成了宰相;而典史升一級,只不過是縣官屬下的一名主簿。同樣降低官吏的俸祿,原有加級的給予抵平,無加級的就要往下調降。據此可推知同一事物而可能產生不同的結果。」

又問:「窮通禍福,為何不讓人先知道呢?」

冥官說:「形勢不允許這樣!如果讓人事先知道,便依賴命運,什麼事都不想幹。諸葛亮的忠心報國算是多事,而唐六臣〈張文蔚、楊涉、張策、趙光逢、薛貽矩、蘇循〉等人的趨利賣國之徒,也變成是命中註定的。」

又問:「為什麼有的時候,上天又偶爾透露出一些因果事跡讓人知道?」

冥官說:「那是故意透露的。若是沒有偶然給世人一些這方面的啟示,人們就會認為反正沒有鬼神的鑒察,便可以肆無忌憚,胡作非為,而暗地裡更恣意妄為了。」

陳鈞:行惡減祿•遷善消災 

摘錄《太上感應篇例證》的記載。

明代嘉靖年間,江蘇如皋縣的陳鈞,任職於安徽望江縣縣學的教諭〈即教授〉。他在三十九歲這年的六月十一日晚上,夢境中來到如皋縣城南門外的地藏王廟,廟中有位黑衣的官吏,引導進入大殿。他看到殿上香煙繚繞,遮雨的走廊上差役森然羅列。

陳鈞俯伏於台階下,聽到菩薩開示:「你家歷代忠厚,尤其你的母親守身貞節,孝順父母,禮敬仙佛。由於這些善德庇蔭你的功名,可以考上貢士,而且命中註有科甲及第。但是因為你平生邪念偏多,作惡多端,毫無善行,早已被神明削去功名。四十歲以後,就會慢慢地承受你本身所造的罪報。最不可寬恕的是:不久以前,有人送你善書,你既不敬信,又將託付轉送的善書,隱匿不代為轉送,如此有阻礙他人為善的路,其罪尤重。你將在八月暴亡,無法免罪!」

陳鈞大為恐懼,立即驚醒。回想自己去年參加金陵的鄉試時,有位安徽宣城縣教諭黃榮曾的兒子,曾經送他一部善書,託他轉送給同寓所的二位考生。由於考期匆忙,來不及轉送,就帶回望江縣,放在書箱裡,而且早已忘記了。現在想起來,已經無法補救了。

由於夢中之事,似幻似真,心中疑信參半。八月十六日早上,陳鈞忽然四肢發冷,心神昏亂,在昏沉中,終於確信以前的夢境非假。

此時,陳鈞轉念:自己罪惡深重,悔改或許可以免禍,如此一想,心情覺得舒緩。因此,持筆寫具疏文一紙,深切地懺悔,發誓痛改前非,並立願送發有關因果報應之善書,請神明共鑑。

當晚,陳鈞夢見一尊神明,引導他來到一座大宮殿前;門外的侍者入內,似乎代為轉達悔過之意。不久,侍者走出來,吩咐說:「所發的善願要堅定,慎重力行,不要懈怠!」

陳鈞第二天起床,精神頓時清爽,病體逐漸痊癒。從此之後,常向周遭親朋好友勸善,大力流通善書,並向人講述因果報應之理。

解析:《桃園明聖經》云:「世人孰無過,改之為聖賢。」無論忠孝廉節或待人處事等,道德有所缺失,應立即懺悔、行善、佈施、講解或流通善書,一則補過,二則積德,必可轉化命格。

     觀世音菩薩  主著

  廉潔勤奉公 

延筆:陳美宇  扶鸞

觀世音菩薩               1081120

第二十章  守法持戒•皆是廉潔

聖示:不明理的真相,最容易讓人們產生錯誤的判斷,因此導致不正確的作法,必然損及真相的是非,從此埋下禍根,而成為將來因果報應的種子。

陳生:學生恭向觀音菩薩接駕五叩首!

觀音菩薩:賢生免禮!

陳生:在社會上,有機會服務他人,作為事情判斷的公證人時,是否能夠致力去探究事情的真相,作出合理的判斷,讓有理者能得到安慰而對公理產生信心,讓無理者不得逞其巧佞之能,讓公理永存人心。

觀音菩薩:精明事理,善斷是非,不為環境所逼,而犯下違背良心的行為,讓自己成為公理的代言人。因你的廉潔,讓社會善人有你的存在而安心,讓社會的壞人有你的存在而不敢作惡多端。

陳生:學生明白。在繁榮的社會中,看不出衰敗的現象,但衰敗的跡象卻已深藏其中;在富貴的命運中,也看不出命運的情況,但命運的厄運卻已漸漸靠近。所以,一個人身處盛境、鴻運當頭的時候,非常容易疏忽許多言談之間的細節,因此造下不少難以彌補的缺陷,導致未來運途崩潰的原因。

如果可以在豐盛時期,還能保有時時反觀自省、常常檢點心念的習慣,必然有助於脫離枯死的命運。

觀音菩薩: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的道理,沒有一個人能夠逃得過天律的制裁,眾人皆知。

      是以,日常生活中的待人處事,應當憑著良心做事,卻莫因一時貪念,獲得不當得利,認為天不知、地不知,一旦等到報應臨頭才後悔莫及。

陳生:因一時得意忘形而傷害品德、消耗福報,更為了滿足貪婪、增添欲望,讓自己陷於困境而不自知,這是非常愚蠢的行為。

觀音菩薩:然也。慎之!慎之!

寶壽禪師在五祖寺庫房擔任司庫,那時候的住持和尚戒公,偶而因病服藥,需用生薑為引,寺者就到庫房取用,寶壽禪師便叱之使去。戒公知道以後,令拿錢去庫房買些生薑,之後寶壽禪師才肯給他。

日後,洞山寺院缺人住持,郡守來信,託戒公和尚介紹住持。戒公和尚便說:「那個賣生薑的漢子可以去得。」於是寶壽禪師便去做了洞山寺院的住持,所以禪門有「寶壽生薑辣萬年」的佳話。

寶壽禪師愛護公家物品,不拿公物作私人感情;住持戒公推荐寶壽禪師,不以私利作名器取捨,一個公事公辦不徇私,一個維護賢能,重視公德。由此看來,守法即是持戒。在此,試問諸子在職場中,是否也守住廉潔了。慎之!慎之!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指導!恭送觀音菩薩恩師聖駕五叩首!

  廉潔勤奉公  簡介 

所謂:「廉潔」,亦即清廉正直之意,即是不貪污腐化、不奢侈浪費、不以權謀取私而貪贓枉法。同時,也指有道德修養,行為純潔,不隨便索取不應有的報酬和不正當的財產,並以身作則;是以,廉潔是一種官德,是一種美德,更是一種修養的境界。

《太白金星》恩師開示:「禮、義是治理人民的重要法則,廉、恥是培植人民的重要操守。因為,不廉潔就沒有甚麼不敢貪取,不知恥就沒有甚麼不敢做。人如果貪婪無厭,那麼災禍、頹敗、變亂、滅亡也就沒有不降臨了。羞恥心對於人是很重要的,從事投機應變技術的人,是沒有甚麼事情會感到羞恥的。人會這樣說的原因,是由於一個人如果不廉潔,到了違背禮節、損害道義的地步,那原因都是出自於沒有廉恥之心。」

是以,「廉潔」是自己的修養,亦是自我具備的道德;「奉公」則是將道德運用於公務上,一則清廉期許,二則盡忠職守。

願修子珍惜,深加研閱,以期有得!

※每本功德金貳拾元,歡迎助印•功德無量。

  忠之典故:蘇牧羝 

蘇武,字子卿,杜陵人。

漢武帝時,蘇武以中郎將的身份,隨行有副中郎將張勝以及臨時委派的使臣常惠,出使匈奴。到達匈奴之時,適逢緱王與虞常等在匈奴謀反,暗中策劃劫持單于的母親閼氏投奔漢朝。事跡敗露,牽連到蘇武,因而被拘留。

此時,蘇武說:「屈節辱命,即使活著,有什麼面目回漢朝!」遂拔刀自殺瀕死,後被救活。單于欽佩蘇武的節操,派使者勸降,蘇武不降,將囚禁蘇武於地窖內,不給他飲食。天冷下雪,蘇武饑渴,嚼雪同氈毛一起吞下,經過數日不死。匈奴驚為神人,將蘇武流放至北海牧羊。

漢武帝駕崩,漢昭帝即位,匈奴與漢朝和親,使臣詐稱天子射雁,得到蘇武的書信,單于驚惶,於是釋放蘇武。蘇武被拘留在匈奴共十九年,回國後,授官典屬國;之後,他將朝廷許多賞賜的財物,全送給兄弟及朋友,不留餘財,享年八十餘歲。

這就是《天上聖母經》所提及:「蘇牧羝」的忠義故事。

吳老:百齡齊眉•兒孫滿堂

參閱《清稗類鈔》的記載。

康熙廿一年,崇明有位吳姓老人年九十九,妻齡九十七,四子都已頭髮斑白,長子也已七十七高齡,孫與曾孫共二十餘人。這個長壽之家,長幼有序,一家和樂,因而,崇明總兵劉兆特頒贈對聯獎勵:「百齡夫婦齊眉,五世兒孫繞膝。」

年輕時因家貧,吳姓夫妻將四子賣給富人當家奴。即長,孩子各自贖身娶妻,同居一堂奉養父母。居所有五間店面並列,四子各自經營一間,販售不同貨品。媳婦們爭相侍奉公婆用餐,最後商定,按早、午、晚餐輪流,四子依次在自家孝養,逢五和十,所有人共聚中堂,奉老人上座,兒輩、孫輩與兒媳輩、孫媳輩分坐東西兩側,依次舉杯為老人獻壽,長年如此。

在老人用餐處,置一櫥櫃,每家各放入五十文錢一串,老人餐後就隨意取一串,到市集遊樂,買零食吃,孩子則默默在廚櫃又補足四串錢。有時老人到好友家下棋、擲骰子賭博,孩子就暗中派人送兩三百文錢給老人的好友,要他們假裝賭輸,讓老人興高采烈的拿錢回家,數十年如一日。

陸績:為官清廉•廉石表彰

參閱《傳載》的記載。

陸績,字公紀,吳郡吳縣人,三國時期學者、天文學家,擔任鬱林太守。

三國時期,陸績經魯肅等人的保薦,被東吳孫權拜為鬱林太守。在任期間,陸績正直無私,為政清廉,深得百姓的擁戴。

幾年後,任官期滿,陸績準備舉家泛海回歸姑蘇家鄉,全部家當還裝不滿一船。撐船的艄公說:「船若裝得太輕,吃水太淺,遇到狂風大浪,就容易翻船,得想辦法增加一些重量。」因此,陸績買了一擔筍乾、兩隻大甕,裝進鹹菜以壓船艙,但船還是太輕,吃水很淺。

陸績環顧左右,恰巧看見岸上有一塊兩米高、一米寬、半米厚的大石,便請人把它搬上船,以減輕途中風浪的顛簸。到了家鄉,陸績遂將巨石棄置於城門外,日久埋沒土中。直到明朝弘治年間,當地有司曳之出土,建亭覆之,題其楣曰「廉石」。

此事在鬱林和吳郡皆傳為佳話,人們將這塊石頭稱為「鬱林石」或「廉石」

節之典故:懷清臺•巴婦居

參閱《史記•貨殖列傳》的記載。

巴寡婦清,秦朝巴郡人,是一位名為「清」的女子。

相傳,清的丈夫之高祖是醫生,一日採藥時,在一處山洞避雨,意外發現洞內四處布滿紅色、棕色的菱狀晶石,這就是當時罕見的丹砂礦石。從此,清的夫家世代開礦煉丹。當清在十八歲出嫁時,她的夫家已是巴蜀地區的富商。

清出嫁一年,公公駕鶴西去,再過三年,丈夫也染病身亡。此時,巴寡婦清挑起家族的重擔,一心經營家業,遂成為秦國的首富。

秦始皇下令建築長城,巴郡的勞役就有萬人之多。巴寡婦清上書朝廷,願意散盡家財,招募工人,以免除這些勞役;於是捐出所有的資財,共計一百多萬,修築數百里的長城,使得當地百姓不必離鄉背井,又可以賺取工資養家;是以,數月之後就完成修築附近的長城。因此,秦始皇下詔嘉勉,賜予「懷清臺」居住,以表揚其功勞。

這就是《天上聖母經》所提及:「懷清臺•巴婦居」的節義故事。

  

  持齋•戒殺•放生 

白衣大士                109826

第十四章  持齋茹素•培養慈心

聖示:奉勸世人切莫殺生,亦莫從事殺生行業,戒殺放生,持齋護生,使你們早日步入修行。

陳生:學生恭向白衣大士恩師接駕五叩首!

白衣大士:賢生免禮!

陳生:吃素就是不再跟眾生結惡緣,這樣一來,牠們就會放過我們嗎?

白衣大士:倘若你們有一絲一念要吃一口肉,有生命的一口肉,不管是海族、水族、畜生、天上飛的、地上走的、水裡游的、四隻腳的、二隻腳的,你們只要有這個念頭,無形當中牠們還是不會放過你們的。

持齋吃素是在心念上吃,而不是在口頭上吃,純淨的吃素是不沾葷腥之物,而且連個念頭都沒有,想也不會想,夢也不會夢,這樣子才叫做純淨。修道倘若不能真心修煉,還是會有許多障礙。每次進步一點點並不太難,宜堅持不懈,直到成功。

每天的奮鬥就像對參天大樹一次一次的砍擊,頭幾斧可能無關痛癢,微不足道,然而,繩鋸木斷,水滴石穿,一刀一刀地累積起來,巨樹終會倒下。凡事都要從點滴做起,一點一點地堅持,只要持之以恆,甚麼都可做到。

陳生:戒殺放生,持齋護生,乃是我們身而為人的基本,並不是什麼大功德,人本來就應該吃素,還有印善書、財施、法施、無畏施,三施並行。以一顆感恩的心,來感恩上天賜予的這個好因緣,感恩我們自己的父母親,感恩大眾,感恩道場,感恩所有的一切人、事、物。因為我們會認識誰或與什麼人在一起,無法預知;所以,大家能聚在一起的因緣,要珍惜,讓我們身而為人〈人身難得〉,好好在此修行,惜緣、惜福,好好同修大道。

白衣大士:是啊!惜緣、惜福,好好同修大道。

人為什麼會投胎轉世,知否?倘若今天你們做得好、修得好,今天你們已經成仙作佛去了;因此,只要有不知修、不知改、不知懺、不知悔、不知精進修行,這些的點點滴滴就會成為你們輪迴的種子。

人來到世上,沾染太多的毛病、習氣,尤其是貪、嗔、癡、慢、疑五大毒,這五大毒沒有去除,就會帶去下一世,修得好一點就做人,修得差點就做畜牲去了。

你們的人生這一輩子要想怎樣,就好好地行善積德,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唯有修行,方有改變命運的一天,富貴也好,貧窮也好,都是前世所造作的。

陳生:為什麼有些人今世所作善事很多,壽命卻是很短呢?為什麼有些人今世壞事作很多,壽命卻是很長,而沒有報應呢?

白衣大士:那是因為他前世福報還有,不是不報,是時機未到,那也不代表是好事,有可能因此而連累子孫。因此,諸子應該思索如何積極行善,方能避免冤親早日找上門。

蕃茄播種,二個月後就能採收果實,而種葡萄,就必須等待三年才能有收成,今天有道場讓大家行功立德,應當珍惜把握。

陳生:一般人大概會因為身體有病症之後,才會醒悟戒殺放生、持齋護生。如果直接了當告訴人家要持齋吃素身體才會好,一般人很難接受,而且還會遭白眼呢!若是冤家找上門的時候,想要行功立德恐怕也難呀!

當我們在殺動物時,牠們也知道死苦,哀哀而鳴,而這哀鳴就是怨恨;所以殺了牠,就與牠結下了冤業,將來冤冤相報,生生相殺,永脫不出生死輪迴。因此,現在罹患癌症的人,多數是因為前生或今生殺業太重的緣故。

素食,就是一點葷也不吃,是防治文明病的核心,亦是有道德的行為。

白衣大士:就是絕不殘害生命,因為殺生是罪惡的根源。

一位屠夫,家中養了一隻母羊和一頭小羊。有一天,屠夫想把母羊宰殺了,於是將母羊的四蹄捆綁起來,這時,小羊忽然對著屠夫前膝雙跪,淚水不停地流下來。屠夫感到很奇怪,於是決定先將刀子放在地上,然後去找他的徒弟前來協助。等到回來的時候,刀子不見了,原來小羊銜到牆角下藏了起來,小羊自己還臥在刀子上面。屠夫見到這般情況,再也不忍心殺掉母羊,於是將這對羊母子一起送到放生園去放生了。

陳生:小小羊兒故事聽起來,挺心酸的。我覺得,當我們心靈發展到了某個階段的時候,就不應該再為了滿足食慾而殘殺動物。記得曾經分享過我與親友吃素的經驗,當我在家時,以一顆飽含著愛心去煮一桌飯菜,真誠、恭敬地供養身邊的家人和朋友,無論菜色是否鮮亮,擺盤是否精緻,這樣的一顆愛心,足以打動在座的每一位親友,令眾人都能歡喜的吃素,進而也有人願意戒殺、蔬食喔!

白衣大士:願世人從素食這扇門,進入真實平靜美滿持久的快樂。素食是衛生,保護生理;衛性,保護善良的性情;衛心,保護慈悲心、清淨心。素食使你們身心自然清爽,煩惱更少,欲望更少,簡單幸福快樂也。

可。停筆。  吾回!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學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持齋•戒殺•放生  簡介

禍福無門,唯人自召,所謂:「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人遇飛災橫禍,多因亂講話而起。若儘吃肥膩的、有滋味的或雞鴨魚肉等,享一時的口腹之慾,勢必惹來很多的病痛。

佛云:「眾生殺業深重。欲消殺業,唯有持齋、戒殺、放生。」持齋者,口食蔬菜,雖粗茶淡飯,乃甘之如飴。口不食肉,就連心亦展發慈悲胸懷,所謂仁民愛物是也。戒殺者,身不殺害萬物,心亦不欺凌、不詐偽、不謀奪眾生,是為真戒殺。放生者,積極性的發心輸誠,願與萬物廣結善緣,或可藉此了斷前愆於輸誠之間耳。

所謂:「刀兵劫」,乃肇因於殺業,小則是【刀】│動手術或意外受傷的血光之災,大則是【兵】│戰爭或殺戮之厄;是以,發願持齋,堅信戒殺,力行放生,持之以恆。

是以,「持齋•戒殺•放生」,凝聚善願,善氣沖天,減輕怨戾之氣,一則化解殺業,二則消弭天地怨戾之氣場,自可減輕災劫。

願修子珍惜,深加研閱,以期有得!

※每本功德金貳拾元,歡迎助印•功德無量。

沈昌谷:宿世殺蟒蛇•殺業成索命

參閱《袁枚•子不語》的記載。

臨平的沈昌谷,是袁枚戊午的同年舉人,英俊瀟灑。有一天,他在路上遇到一位僧人給他三顆藥丸,說:「你將有大難,服用此藥,或許可以減輕,屆時我再來看你。」說完,就離開了。

沈昌谷向來不信因果,回到家就將藥丸扔在書櫃裡。不久,他忽然生重病,神志不清,用四川的口音說:「我是峨眉山的蟒蛇,找你報仇已有兩千年了,現在才找到!」

說完,就用自己的手掐住喉嚨,快要嚥氣時,家人想起路上僧人的話,急忙尋找書櫃裡的藥丸,可惜只剩一顆,就以水吞服。沈昌谷恢復意識,恍然憶起前生的事情,敘述如下:

王莽時代,沈昌谷乃是為張敬,為逃避戰亂,和嚴昌先生隱居於峨眉山修道,兩人一起躬耕壟畝。劉歆起兵謀殺王莽以響應劉秀,失敗後就和副將王均逃到峨眉山,拜張敬和嚴昌為師。

當時,峨眉山的一個山洞中有一隻大蟒蛇,腰大如車輪,每次出行必有風雷,莊稼多被損壞。

張敬想除掉蛇害,就令王均削好竹刺插在蟒蛇必經的路上,且在竹刺上塗抹毒藥。蟒蛇出行,果然被竹刺刺死。這隻大蟒蛇修煉多年,即將要成龍,每次出洞都帶風雷而行,並非有心害人,被殺害之後,想找主謀者報仇。

王莽死後,王均下山輔佐光武帝劉秀中興漢朝,官拜驍騎將軍;又派使者到峨眉山迎請張敬到洛陽,官拜徵虜將軍。因官祿盛,蟒蛇無法報仇。張敬死後,轉生為北魏的一位高僧;高僧死後,再轉世為元朝的某位將軍,有戰功,蟒蛇又不能報復。唯有今生僅是一個舉人,有機會報仇,所以蟒蛇來索命。

家人問:「僧人是誰?」沈昌谷說:「乃是嚴昌先生。當初推辭漢光武帝的聘請,不慕功名,獨自隱居修行,已成神仙。因為與我有緣,所以來相救。」說完,沐浴更衣後就去世了。

哀悼那天,那位僧人果然到來,禮拜後,對沈家人說,不要難過,了卻這樁因果公案,他仍要回歸仙道。說完,僧人突然消失不見。

解析:《太上感應篇》:「無故殺龜打蛇」,龜與蛇有較高的靈性,尤其是蛇靈,含怨尤深,予以殺害,形成靈障,常會索命。

探索系列:澎湖之行十二

後寮村:魑魅魍魎•山精水怪

延筆:陳美宇  扶鸞

本道院天上聖母  登台      11043

聖示:不墮惡道,最簡單方便而穩當的方法,就是戒惡行善,還要養成念佛的習慣,使念佛成為一種習慣,還需要決心與魄力,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煩惱一出現就念佛,常常保持自己的正念;妄念、邪念、惡念出來,要懺悔;懺悔、念佛,不斷修除習氣;知福、惜福,培福再造福;發願持戒,念佛求生西方;當願力大於業力,必定得生;人生之意義是盡其在我,命運掌控在自己手中。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天上聖母:賢生免禮!

陳生:謝謝恩師嘉言!沿著澎湖縣203縣道前進,機車騎到中屯休息區,大家已經精疲力盡、疲憊不堪了。從凌晨四點出發,現在是下午二點卅分,已過十個小時了,如此的長途奔波,身體真的累壞了,可是我們的目的地仍然還沒到啊!

      啊!大夥轉頭看一下!別發呆!趕快起來,再往前騎!

喔!喔!永林師兄已經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囉!

天上聖母:哈!…。那是一種使命,所以心急呀!爾等若是無法完成計劃中的行程,應該如何是好呢?

陳生:仙佛的眼睛是雪亮的,並非是我們這般凡人說了就算的!所以嘛!各位前賢大德打起精神加油啦!走吧!沿途風光慢慢欣賞,道路兩旁還是很美麗的。

哈!王師姐昏昏欲睡,可別在機車上睡著啦!其實,我早已受到法界眾生的干擾,會在機車上睡著的人應該是我啦!

白沙鄉有多處景點,遊客一定會前往,譬如:北海遊客中心搭船到吉貝島享受南洋渡假玩水樂趣。還有最近被發現出來的秘境,一條闢建在海中的道路,原是後寮東港碼頭港,給漁船卸貨而興建的碼頭,隨著新港口的闢建,後寮東港碼頭就沒有再被使用過而荒廢在這大海裡。

宗教文化中心有龍德宮、威靈宮。隨行的林師兄之兒子曾經在後寮國小服替代役,服務國小,一行人到此,他們夫妻特別有一番感觸。

天上聖母:林生教子心慈愛,遵前提後重道德;活潑應事兼萬善,誨人不倦態謙和。

因此,林生之兒子在此服兵役其間,深受威靈宮保生大帝之護佑。

陳生:耶!真好。恩師慈悲!我們前往威靈宮禮拜仙佛之際,雖已夕陽西下,但大夥還是非常仔細觀賞廟堂的神像、對聯、週邊環境,突然有人大叫一聲:「這兒怎麼立了一座【魑魅魍魎石碑】?」學生心想:「早已知道,何必大驚小怪。」

      說起魑魅魍魎,我們還沒有出門的時候,學生靜坐之時,就已見過祂們的出現!第一次,祂們就從西邊一路飄過來,當時仙佛慈悲沒讓我嚇到,只是他們的法相真的很不好看;第二次,清晨在廚房也見到魑魅魍魎的示現;第三次,也一樣示現在眼前。所以,來到這個鄉鎮見到周圍之樹林、海域,終於明白其蹤跡及隱身的地方。在此奉勸,我們要真心感恩仙佛之護佑,不多描述,以免被誤解說是怪力亂神。

夕陽西下,沒有完成探索事項,領隊永林師兄怎會放我們回飯店休息呢?所以,繼續努力再向前騎吧!海邊風聲鶴唳,雖然有點害怕,但聆聽起故事,大夥還是津津有味的很享受。最後,沿著203縣道騎回馬公市,已經晚上七點半了,幸好還有蔬食晚餐可以用膳!但不用太興奮!當天晚上,還有今日行程之檢討會,晚上十一點十分結束〈備註:次日,凌晨五點三十分出發〉。

據傳後寮村先民,不畏驚濤駭浪之苦,由福建省金門、廈門渡海抵達澎湖,篳路藍縷,披荊斬棘,於此地辛勤開墾;之後,雖然飲食較為豐富,但是當地瘴癘常常發生,此時村中耆老倡議在聚落處建立威靈宮〈可惜當天仙佛沒有結緣〉,祭祀保生大帝,以保佑全村村民之平安。

天上聖母:何以成為「魑魅魍魎」?你們應該細思!

      諸子謹記!無常一到,任何所擁有的一切財產、功名利祿都帶不走,只有善惡業隨身,趁現在活著而為死亡做準備,修善斷惡,儲蓄福德、累積資糧,待來日往生時,得有高品果位,前往極樂淨土,這才是你們最好的歸宿。

陳生:謝謝恩師嘉言!記得在民國97年、102年、105年、108年、110年,沿著澎湖縣203縣道騎機車,計有五趟從白沙鄉回程之時,天色暗黑,都已是月亮高掛高空,靠著光輝引導著我們在道路奔馳;然而隨行護佑的仙佛、龍王護法,會突然跑到學生的身邊,說道:「加油!加油!」學生覺得非常感動,一則仙佛適時的勉勵,雖然身體疲憊,但是繼續打起精神而往前邁進;二則感受仙佛的暗中護佑,穩定忐忑不安的心情。

      因此,學生在心中默默想著:「修道的心,貴在真心。修道的心,真正明真義,修道的心保持樂無比,修道的心永恆不變志。」

      剎那間,非常感謝天恩師德&仙佛的暗中護佑!

天上聖母:大家能參加探索公務行程是非常不容易的,你們在道場都希望能夠一日一日的提升。要參與探索公務行程,除了謹言慎行之外,是要付出無限的代價與辛苦,但是不要忘記,你們的內德及佛性也是需要培養的,不要因為出門在外,心就想要向外放縱,那就很可惜。凡有需要幫忙的事情盡量去做,不計較就是增加內功,這內功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去培煉的。

      參與探索公務行程,言行有所疏失,或在道場中與同修間理念不同時,無明火就發起來;這時,大家要靜下心來,用你們身上的自性去應對。

      期盼諸子遇境之時,舉止莊重面和善,韜光養晦達活潑,真功實善聖業創,修行以身而作則。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嘉言!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泰山廟:客僧抄經•超薦同學

參閱《冥報記》的記載。

隋煬帝大業年間,有位客僧走到泰山廟時,因為天色已晚,便請求留宿廟裡。廟祝說:「此處只有廊房可以住宿,但是以前凡是來這裡住宿者皆暴斃在裡面。」客僧說:「我不在乎!」廟祝答應,於是客僧借住在廊房裡。

夜晚,客僧在床上端坐誦經。一更左右,他聽到屋裡有女人走路時腳環手鐲之類的碰撞聲。不久,神靈出現,對客僧施禮。客僧問說:「聽說在這裡住宿的人大都死在這裡,是否為施主所害死的嗎?」神靈說:「遇上那些該死的人到這裡,他們聽到我走路的響聲,就自己害怕而死,並非我殺死他們。請師父不要擔心!」

客僧與神靈談了很久,僧人問道:「我聽說,泰山廟是看管鬼的,是真的嗎?」神靈說:「我是掌管鬼魂的。」僧人說:「有兩個一起入道的僧人已先死了,是否可以見他們呢?」神靈詢問這兩個僧人的名字,說道:「其中一人已經轉生到人間,另一人因為罪惡深重被關在地獄裡,我可以安排你去會見他。」僧人聽後,便跟隨神靈往外走,來到一個地方,只見地獄裡烈火熊熊。神靈把僧人領進一個院落,遠遠地見有一人正在烈火中呼號,不能說話、形體無法辨認,血肉被火燒焦,釋出刺鼻的血腥味,令人噁心。僧人很難過,不想繼續逗留,便要求出去,不久就回到廟裡。客僧請問是否解救之法?神靈說:「可以搭救。若是有人為他抄寫一部《法華經》,他就可以得到解脫。」這時已經快天亮,神靈辭別僧人進入廟堂。

天亮後,廟祝看見客僧沒有死,非常驚訝,僧人便把夜裡遇到的情況跟他敘述。

回去之後,僧人立即為自己的同修抄寫一部《法華經》。抄完後,整理裝訂成冊,他帶著到泰山廟投宿。當天夜裡,神靈出現,歡喜地給僧人行禮,並詢問這次的來意。僧人告訴神靈,自己帶來抄寫的《法華經》,神靈說:「師父不用煩心!你為同學抄寫經書,剛開始時,他就得到解脫,而且已投生在人間。這個地方不潔凈,不能存放經書,請師父替他送到他原先所在的寺廟裡去。」兩人又長聊許多,快天亮時,神靈才告辭而去。

探索系列:台灣本島溪流

六龜區:八八風災•摧枯拉朽

延筆:陳美宇  扶鸞

本道院副院尊觀音菩薩  登台10914

聖示:世人若能以天理良心用事,與仙佛心一樣,人人亦成仙成佛。人與仙佛之心是一樣的,只因紅塵情慾蒙蔽,人們不能發現,才有人佛之分。人降世本有慈悲心,因落於後天,受酒、色、財、氣、貪瞋、癡、愛、情慾所蒙蔽,有而不知其有,造罪招過,不能脫離輪迴苦海。

陳生:學生恭向菩薩頂禮五叩首!

菩薩:賢生免禮!

陳生:謝謝恩師!學生懂得。我們時存感恩、懺悔之心,對道忠誠始終如一,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從懺悔之中體會是否對得起天恩,從悔悔之中去明白是否有完成自己的願力。

菩薩:所以,修道沒有僥倖,一定要戒慎,守好佛規戒律,處處小心。人心易放難收,若逞人欲而不加以克制,其可怕超過洪水猛獸的危害。爾等小心自己的心念,因為怎樣的心,就會吸引怎樣的緣,就會召感怎樣的考驗。

陳生:學生明白。安排三趟的高雄市六龜區之行,心有淒淒焉。我算來算去就有二十一位以上的修子退志,斷送修行道程,非常的可惜!

菩薩:思維正確就是道場,思維偏邪就是業,也是造業的源頭。

陳生:人的心之所以煩惱難斷,原因是人的心境不正,思維邪惡,再加上財、色、名、利等染著為緣,有因有緣,心就會常沉浸在那種境界中,愈浸愈深,終至生起貪、瞋、癡,三毒的境界,從而造十惡業,更增長了八萬四千煩惱苦門。

菩薩:然也。

陳生:古人說:「三十三天天外天,九霄雲外有神仙。神仙本是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堅。」由於是探索系列的研究,透過仙佛的指點,修子進入道場修行,即有宿世的殘靈〈造惡業的靈〉,經由仙佛的安排,進入法界的修行場所,諸如:地府的聽經所、聚善所、神祇訓練所等,數年後證道,派往寺廟蒞任神職,此為修子沾沐天恩師德。若是修子怠惰、謗道或離開道場,這些「神祇元靈」,亦有「災劫」,亦即是被撤換,打入天牢或地獄,甚而嚴重者連寺廟皆一起遭受「天劫」,諸如:天火燒燬神像或整座寺廟等。

      由此看來,這群修子之道心不堅,確實有些思維不夠正確,而且不是真正的落實修習,倒是求福、求祿比較積極,更是張嘴閉口就是食、財、名、利等等喔!可惜了失去修福、修慧的好因好緣,結果現在是拖累「神祇元靈」四處飄泊啊!

菩薩:近朱者赤,近墨著黑。親近光明正大的道場及人、事、物,開啟智慧,本性覺醒,就能消除煩惱,排除不必要的是非,道場在自己內心,只要內心有心靈抗體,思維正確,對是非有免疫力,當是非現前時,自然能令是非在心中消失於無形,日常生活無不是自己修行的助緣。

      在此奉勸修子,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陳生:嗯!我們思維正確,在與人互動交談,不好的習氣浮上來,及時用智慧警醒、懺悔改過,趕緊停止,這就是修行。

菩薩:是。放下自我的心、成見的心,爾們將發現原來自己錯過了許多大好因緣。

陳生:謝謝恩師嘉勉!學生聽懂了。人之我見,不能真正放下,再好的人,再好的東西,都被我的主觀擋住了。

菩薩:然也。本身自私,才會認為別人有私心,本身多猜忌,才會懷疑別人對不起你,這是驕慢所養成的習氣。修行不能放下,就會有自我,有自我就會有是非、有輪迴。

陳生:民國10812月,六龜區深山可能有降過雨喔!高屏溪上游荖濃溪,淺淺河水、水色清澈。河的左岸是台27線,號稱全台灣最窄省道。沿途風景特殊,有十八羅漢山的崢嶸山勢,叔叔、嬸嬸、堂弟就住附近,所以每次回來,就很喜歡站立樓台欣賞十八羅漢山的山勢,真的是超吸睛的私房景點。從高雄市搭客運往旗山、美濃走,進入六龜映入眼簾的是道路右側荖濃溪和左側十八羅漢山。

      五月梅雨季節,荖濃溪溪水又急又濁,抬頭眺望十八羅漢山,有如巨型畫作,猶如在幽美山林裡。十八羅漢山有礫岩層、砂岩層地質和特殊的地形樣貌,而且十八羅漢山底下有條隧道〈小叔叔回鄉,常常喜歡進去漫步〉,分別是一到六號隧道,過去是六龜對外唯一道路。然而八八風災後,二叔家被摧毀了,從此我們都未曾再現六龜鄉。後來,台27線的拓寬工程,打通交通,帶動六龜觀光榮景,振興產業。民國107年掃墓時,跟堂弟一起進去六龜區,眼前所見跟以前完全不一樣。民國988月,台灣因莫拉克颱風肆虐,發生八八風災,臺灣中南部一起嚴重水災,所挾帶破紀錄的降雨量侵襲台灣。許多地方二日的降雨量,相當於一整年份的降雨量,是臺灣自八七水災後最嚴重的水患,多處淹水、山崩與土石流。在高雄方面,則以山地部落村莊人員傷亡最為嚴重。山坍、土石流禍害造成的民宅流失及交通中斷。

      八八風災之後,學生曾經專程回鄉一趟,無論是搭乘客運、小黃或到商店購物等,到處都在言論著死裡逃生的過程,四處眺望都是斷岩殘壁,令人慘不忍睹。

      十年時間過去了,眾人能不能從悲傷記憶裡回神,除了去找尋更多智慧學習尊重大自然環境;其實,更應注重世人的道德。

薩:大地無聲,遠眺森林逐漸恢復生機。人生無常,生命有限,期望在悲傷之外,諸子能悟出更多啟示,因為有形的暴風雨以及無形的災劫隨時可能來襲;是以,應重新注重道德。

陳生:嗯!仙佛指定探訪六龜區的寺廟,計有六十間之多;參訪之後,終於明白「上天在撤除神職」;是故,造成一場觸目驚心的無情八八風災橫掃摧毀許多的寺廟。

薩:世人道德頹喪,汲汲於名利,勾心鬥角,互相攻訐,甚而官員貪贓枉法,官商勾結,工程偷工減料,導致天災人禍頻繁;世人應省思原因何在?可。停筆。  吾退!

陳生:叩謝恩師慈語開示!學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邢曹進:妻兒敬佛•僧人解救

參閱《太平廣記》的記載。

唐朝時,朝廷特意表彰工部尚書邢曹進。

自從至德年以來,邢曹進一直是河朔地區的將軍,驍勇善戰。當時在魏郡擔任太守,因此常被田承嗣的叛軍牽制著,軍務繁忙。

有一次,邢曹進討伐叛軍,在爭戰中被流矢射中肩膀。由於箭頭深入骨肉之中,僅在皮肉上露出一點而已。

他立刻拿來鐵夾子,命有力氣的士兵,夾住箭頭用力拔,企圖取出箭頭,但是箭頭嵌入肉骨,拔不出來。刑曹進痛苦異常,而又無計可施。

數天後,刑曹進用繩索把自己捆在床上,再令人拔箭,箭頭仍然牢牢地嵌在骨中。邢曹進呻吟著,忍受著極大的苦痛,只能等死了。

這段期間,他的妻子和子女們為他多方祝禱,廣行善事,祈求慈悲的菩薩能夠救護。

有一天,刑曹進在大白天裡,恍惚間入睡,夢見一位西番僧人立在庭院之中,刑曹進就把自己所受的痛苦告訴他。那僧人思慮之後,對刑曹進說:「如能把穀米汁液,注入到傷口中,傷口便會自行痊癒。」

刑曹進醒來,把夢境告訴醫生。醫生說:「米汁就是泔水〈淘洗米的水〉,是否適宜浸泡瘡口嗎?」刑曹進命令手下多方咨詢他人的見解,都沒有人能夠作出肯定的答覆。

第二天,守衛前來報告:「有一位西方僧人來化緣。」邢曹進馬上命人延請僧人入室。

刑曹進在中堂遠遠望見那位僧人,竟是昨天夢中之人。他立刻恭請僧人就座,並詳述自己所受的箭傷和所受的痛苦。

僧人說:「為什麼不用寒食餳〈麥芽糖〉塗抹在箭傷之處?到時就知道它的神奇效用了。」刑曹進領悟,「餳」就是米汁製成的,也就等於是泔水;而這位僧人的法相和他所講的方法,都與夢中所見相似。於是,刑曹進取來寒食餳,按照僧人所說的方法,塗抹到傷口上。用手一抹,十分清涼,立刻感到酸痛減輕許多。

當天夜裡,刑曹進的傷口發癢,他馬上命人像先前那樣,拿鐵夾子來夾箭頭,稍一用力,箭頭就突然從傷口自動脫落。傷口敷上藥後,不到十天,瘡口就癒合了。

岳武穆王  主著

  行道育德遊記 

宣筆:邱原章  扶鸞

 

岳武穆王                10865

第卅五回  近文求學•氣質彬彬

家有餘力•護道運行

岳武穆王:賢生靈體出竅!

邱生:學生參見恩師聖安!

岳武穆王:賢生免禮!今夜,吾等要探討「近文求學•氣質彬彬•家有餘力•護道運行」這個議題。

邱生:求學求知,學生是知道,至於近文求學,如何氣質彬彬,恭請恩師開示!

岳武穆王:人生在世,首要任務是求知識。一個人在知的領域愈寬廣,眼光便能看得更遠,因為知道的事物夠多,體會領悟能充裕,判斷事情也比較正確與快速。

邱生:知道的範圍比較多,做事方面就一定能相對的快速嘛!

岳武穆王:知與行是相對的,知道的愈多,無論生活常識也好、深淺知識也罷,當有朝一日,需要應用時,知道較多的人與知道較少的人,在處事上便分出高下。

邱生:原來如此!但求學求知的人,就一定能夠氣質彬彬嗎?

岳武穆王:自古以來,讀書人所閱讀的都是聖賢留下來的寶書。所謂:「聖賢書」,就是做人做事、應對進退的道理,其中不外乎忠孝節義等事。因此,好書讀得愈多,不但能增廣見聞,並且書香之氣於潛移默化中,使讀書人滿腹經綸、出口成章,促使讀書人愈懂禮節、氣度愈見提升,於是散發出來的就是高尚的氣質。

邱生:廣讀聖賢書,能夠促使一個人氣質逐漸增長。但現代,想讀聖賢書的人,幾乎已經不多見了。

岳武穆王:雖然,現代人所讀的書籍都比較缺少道德教育的薰陶,但只要能殷勤於親近文學,則能不斷增長知識。日常間若遇到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多多發問,提問的問題愈多,知道的範圍就愈廣,處理事情的速度自然就比較快速。

邱生:求學聞思,想要從中找出疑問處,有時還真是不容易,可能從頭到尾根本完全不懂,又怎麼能找到疑問點呢?

岳武穆王:這倒是。不過,有許多知識是透過提問產生的;另外有一些知識是做出來的,即是所謂的經驗。因此,才說「學中做,做中學」,求知的領域從邊學邊實習中增長,以及邊做邊調整,讓知識持續寬廣、經驗逐漸加深,達到順心應手的境界。

邱生:原來「學中做,做中學」都能提升知識,希望大家都能穩健成長。

岳武穆王:每一個人,知識的層面愈廣泛,內心深處蘊藏的涵養由內而外,逐漸散發出禮節、威儀。隨即談吐優雅、言語間顯露公義、說話有內涵絲毫不空洞,應對進退皆能活潑玲瓏,字裡行間充滿道義真理,處事有條理、有次序,禮之所至。

邱生:「家有餘力•護道運行」,應該如何做解釋呢?

岳武穆王:每一個家庭,扣除生活所需要,身邊若有餘存之能力,宜做一些佈施,或勤行濟貧恤困,或施行利益社會人群的善舉,都能稱之為護道運行。

邱生:原來佈施、做公益都屬於護道的一環。

岳武穆王:有些人發心從事公益,經常性的跟隨公益團體,從事種種利益人群的善行。或是發心從事淨化身心靈的公益活動,皆能不遺餘力。有些人為了運轉正法理諦,使正法能普遍流傳,於是選擇親近宗門,讓大道真理可以透過聞思修增廣善知識,自己亦多少從中深入法義精髓,繼而與有緣人交流,彼此交相成長,甚至導引各家心得由淺入深,互道心志,乃可嘉可許。

邱生:感恩恩師慈悲開示!

岳武穆王:時候不早,也該回道院。

道院已到,賢生靈投體!

邱生:學生恭送恩師聖駕!

岳武穆王:可。停筆。  吾回!

辛丑年六月科期靈修士

:證

宣筆:邱原章  扶鸞

 

本道院院尊關  登台        110630

聖示:今夜,恭接《無極五方證道院》辛丑年六月科期證道玉旨,命本道院福德正神十里外接駕,命本道院城隍尊神五里外接駕,其餘神人排班候駕。可。  吾退!

欽差太上老君 

詩曰:靈修學道輸誠意。修聖出塵有義方。

證道歸真真善美。代天宣化慶朝陽。

聖示:今夜,  吾乃奉玉詔前來《懿敕寶德大道院》為制下靈修院所之《無極五方證道院》辛丑年六月科期屆期諸位靈修士順利通過證道考核,頒佈證道玉旨而降臨沙盤結緣。願勉諸子再接再厲也。

玉詔宣讀。神人俯伏。

   

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  詔曰:

朕居凌霄,上掌三十六天,下轄七十二地,統御萬靈,日理萬機,位居尊而鑒卑,無時不以蒼生是念。今查爾南贍部洲臺疆《懿敕寶德大道院》制下靈修院所之《無極五方證道院》,辛丑年六月科期屆期諸位靈修士順利通過證道考核;考核既已通過,合該頒敕功果如下: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詹惠妮

證道彌勒淨土桃面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紀成通

證道彌勒淨土繼明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牛博衛

證道南天鎮遠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丁明機

證道東天靈熙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魯長嗣

證道鸞門淨土善德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常哈南

證道鸞門淨土醒元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阮國淨

證道鸞門淨土自律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符佑讚

證道鸞門淨土慚修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周秘克

證道鸞門淨土施德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岳簇生

證道南天持寶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羅月詩

證道南天福隨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祖春雄

證道東天雷鞭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孔蜜桃

證道東天燈光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藍仲源

證道南天崇生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何紫婉

證道南天化育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蕭誠

證道南天昭光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邱荷心

證道南天醒元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徐康翔

證道北天道堅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呂慈袖

證道北天常住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巴裕年

證道西天孝誠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韓秀棉

證道西天福誌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邢回峰

證道南天孝吉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孫庭

證道南天武詮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顏慶光

證道南天旭陽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金招娣

證道南天紫晶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程國信

證道彌勒淨土定靜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張賢

證道南天善親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趙邦照

證道南天明律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李笑湘

證道南天寶氣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劉猛河

證道觀音淨土龍涎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江盟

證道觀音淨土心燈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沈奇凱

證道觀音淨土昭元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羅偉達

證道觀音淨土撫遠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卜康治

證道觀音淨土都統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柳秀如

證道觀音淨土孝德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鍾壽煌

證道觀音淨土慈音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李添發

證道南天元寶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饒慶風

證道彌勒淨土元極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易惠巧

證道彌勒淨土流水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蘇杏銀

證道彌勒淨土惠心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蔣碧瓊

證道彌勒淨土孝培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賀欣足

證道北天慈願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姜嘉玲

證道南天憫念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牛添埔

證道南天啟運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邱廷孝

證道觀音淨土鐵面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盧雨蝶

證道觀音淨土冰心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金毓志

證道鸞門淨土通元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古淨文

證道鸞門淨土元和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劉月奴

證道鸞門淨土孝韻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莫仔潭

證道鸞門淨土和氣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朱仔義

證道鸞門淨土昭元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蔡婉妹

證道鸞門淨土純貞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趙喜俊

證道鸞門淨土旭和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蔡水官

證道鸞門淨土靜明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李寶萱

證道鸞門淨土寶泉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秦阿番

證道鸞門淨土勝華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闕淑環

證道南天恭仁菩薩果位。

〈凡所保調為宿世六親、宿世恩人、殘靈、先靈、倒房祖靈、嬰靈、地基主、外靈、冤欠、靈障者,為節省篇幅,僅刊載姓名,恭錄於後。〉

證道修士之姓名,恭列如下:

夏房堯、武介樹、詹達蜂、單美靜、黃浩光

黃惠芝、劉名荷、古謙尚、唐柚春、柴明惠

戈俊章、何秀妮、張海菖、呂麗彩、白娜依

周仲忠、凃萬賢、崔奉發、陸康通、錢必慶

詹榮奇、竇順月、馬啟聖、薛玲紅、朱仁堂

金勝塢、蕭赤彰、林魟約、季東邦、萬瑞麗

孫鳳蘿、喬添偉、嚴淨尋、皇甫秋瓊、曾霸仁

鐵飛峰、卓堅訓、喬澈豐、郭興農、余慧純

江惠品、俞春卿、沈玉鳳、邱為督、史瀚書

顏心桂、詹如嬪、紀志展、石毅文、唐秋雯

李晶棉、燕玫姿、陳逸福、沈福義、趙秉毓

巫傑、巴瑤月、高欣蓮、萬添商、應品蓉

屈芬郁、袁智濤、寇淡志、譚琇欣、趙愛買

石增飛、游國裕、卜世尉、童淨光、鍾棉月

邱琵雪、朱巧娘、沙琴豐、胡戊淵、李國河

賴貫本、雷鈺亞、蔣明慈、鄧康圭、左英娜

湯心嬿、周清宏、秦佩蘭、羅靜芳、燕書河

孫晶蓉、康志川、黎柚春、李靜雪、許年樹

安訓克、竇滿瀅、邱嘉莉、包琇麗、右珠潔

蕭沖、戰風、馮達、裘月霜、盧宛芬、阮寧湘

蔣淑莉、詹瑜蜻、楊鏘文、秦盈如、江富皓

蔡名彰、杜惠琴、鄒鳳妤、曾玉釧、孟怡櫻

賀素瓊、邱克麟、余亭源、翁伶棉、卜喜松

魯東醫、鐵名磐、余昆旺、文莉馨、車秉崎

甄育卿、賴含庭、沈櫻香、屈夢珊、李淮晉

符鳳欣、巫圳德、張玄彰、孫昱書、范仲財

哈玉妃、梅秀媛、朱巧菁、鐘瑞風、梁福豪

彭志爵、馮壺亨、方清達、冒益志、胡平翔

湯秀鳳、池炎發、袁宗毅、武偉騰、李弘進

楊蕊詩、夏信嵐、曾芙蝶、薛秋君、葉瑰鳳

章進權、單惟豪、侯宗根、詹怡香、沈客祥

哈乙狩、左亭謨、蕭恩玲、古再超、武平淵

屈仲榮、韋仙萍、穆監、羅傑宏、祝春姿

公孫潭、司馬港、石澧思、溫素秋、翁光三

梅夷玉、紀文蛋、崔仁安、傅月彤、唐凱珊

陰建宗、沙富壽、胡豐昭、藍美媛、劉愛芬

劉世渭、周天福、盧炎洲、潘奇德、岳清康

萬翠嬌、梁慶定、古雲廷、尹紹武、韋春蓉

裘勝蒙、孟信祥、孔送崎、羅回喜、趙訓光

喬秋姿、藍敏妮、紀為洲、江祿民、丘紫花

柴信豐、卓仁強、蕭月玲、曹大球、尹澤員

邱飛賓、蘇介潮、左澧菁、詹慧荷、右賢為

梁二財、夏聖宗、林風守、陳雨淑、賽玲虹

潘皮翔、馮愛梅、趙益松、饒縉生、張谷翺

申康能、姜文湖、崔怡菁、蕭澤利、郭東學

龐鱟、鐵秉謙、丘祐紗、宋麻鈺、蔣泰昭

高和陞、費錦毛、魏薰婷、丁偉聖、邱月馨

烏晉源、葉巧麗、翁琇鑾、袁繡月、梁健威

花博強、戈保益、邱萱珠、白繼炮、王娜夢

魏寸謙、馬嵐屯、甘艷紅、高潯章、何蕙絹

游尚志、段玄橋、單淑晶、莊榮佑、余騰宏

龍宛妮、柯光賓、秦麗玉、朱善功、韋明佑

柳西瓊、盧芬微、陳志全、邱友凱、區勝源

武福淵、丁文達、徐美香、祖富仁、趙娜月

唐恩玲、潘少栽、溫曼嫻、金寬應、俞妙姿

賴必崎、邵尋來、蔡監健、蕭介鵬、馮書湖

余妙虹、葉繼三、林康瞞、秦茵瑢、孫泉克

劉芝華、楊繡貞、凌采珊、孟換頡、余芯鳳

雷明成、孔素英、汪世博、賴秀君、章尚偉

竇靜芳、譚風坤、應妤玉、盧雯惠、廖錦月

鄧富妮、嚴信川、游谷風、蕭志昌、陽業剛

符娜珠、喬茂琳、郭青花、段鳳蓮、胡泉志

胡繡玉、燕琇靈、周姿妍、魏杏荷、袁泰繼

蘇禮、哈月麗、孟玉娃、龍昌、古熙來、林爽

巴拉姆、巫莎莎、石珠蕾、孟淡、仇光平

史巧玲、孫晉昌、杜美荷、丘晶芳、戴清祿

巴曉棉、詹淑菁、甘文彰、潘美如、劉戊書

饒鳳梅、姜怡婉、卓萱綢、紀思鵑、賽文智

黎薇兒、仇富衡、單茸文、周泰斌、盧晴嬪

李蓉彩、龍啟布、華純笑、柳予腰、陳乍仁

賽涵畸、葉風賜、趙粉宛、孫漪玉、丘蕙蒨

甘舟坊、顧武、季發勝、何慈玲、郭正濤

顏進友、岳美虹、權嬌蘭、金儀珠、賴芙秀

鄧俊再、盧瑢貞、魏啟川、裘志祥、龍玄元

苗進亭、夏琍純、穆富芳、梁仁武、屈玉嬌

岳世蓮、邱恩荷、孫翠琳、戈茵欣、韋天蓓

左蝶郁、衛喜誠、段美彤、丘碧彩、安妙香

丁照翔、杜玫娜、顏天龍、孫登發、盧玉佳

蔣春婷、何文堯、左志源、武輝勇、武輝清

李嘉夢、史怡霜、袁圳德、東方植、高闊塘

章信財、鳳伶、清益、磐風、慧芯、鍾月雲

武桂瓊、段原招、紀玉雅、曹照彰、熊興融

單清俊、黃月瑤、魏天仁、莫巧親、袁馨貝

段翠麗、盧木誠、朱梅香、邱娜蘭、秦淡仁

袁光裕、卓繼、孟蓉珊、廖羽山、莫恩玲

史世龍、蔣承稿、錢齊洋、海蒂玲、彭鳳津

白鵬煌、羅郡光、陳安元、余仁寬、邱采莎

史綄妙、葉政超、姚康、藍美圓、華恩婷

卜哲、鍾富安、游索尼、劉嘉螢、董秋妹

方佳莠、石坤勇、唐益雄、卓菱玉、邱宛晶

梁凱茹、應紅雁、呂清根、詹保克、賴隆谷

錢志業、尤澧娟、岳晉卜、武樹益、廖芬妹

車秘封、萬添吉、唐福度、崔淑蝶、申鑑誠

蔡邦榮、喬櫻、賽順昌、沙義、呂端、童松

盧姿玲、巴福問、喬納昇、文皓官、彭祭

關和志、甘惠雪、燕海雄、顏芯湘、胡三淨

姚顯存、莊孝宇、寇美如、葛淡良、顏志昌

蔣農、柴惠菁、戰守鳴、耶律塘、林象豐

顧章杉、武香澧、趙汶玉、翁德源、方日追

潘光克、阮秀雪、費亨利、卓塔雄、嚴貴湖

趙信光、孔建宇、莫清熙、霍仲丁、馬鶴

石政雲、韓慶沖、童婉英、李嘉德、程武槁

沈芸惠、俞谷恆、朱三模、裘勝沅、黎自讚

梅擎、左家興、上官埔仔、焦良記、游督繼

高隆河、郭兆東、徐康志、陸火佑、傅建豐

劉淹昌、鄒淑薇、應圳蛟、曹碧宙、蕭巧芸

姚定書、翁志化、單素倩、賽秋淑、辛慶資

溫國輝、何富濤、徐志航、侯成豐、蔣壽隆

徐齊彥、袁博仁、秦惠滿、甘進樹、梁銀玉

趙蕙靈、翁崑來、呂滿茹、蔡三群、柳通翔

喬玉雲、祝馨、展淑霞、古慶淵、烏隆、雷超

徐平辛、胡寬耀、謝舜超、袁朴榮、魯沖

金和魟、魏迎貞、伍文波、姚迎聰、張天松

曾二康、包瀚祥、石渭霖、鄧輝民、魏監仁

唐建守、翁明蘭、施文度、武換豐、李晴蓉

江普繼、宋鴻倫、常戊志、單玉嬋、梁棧光

呂政道、黎保進、鐵尋益、丘萍郁、安政豪

陳堅三、岳埔福、韋如英、賴一發、賽俊昭

喬隴、潘建仁、白彎梅、梁達顯、顧文財

蕭翠誠、蔣空鏘、雷保奇、馮友美、程進斌

袁凱榮、張亦熙、李萍晞、何志維、龍盛奇

丁智孝、吳博哉、秦歸潮、羅政堂、白功山

唐眾財、蕭怡蘭、姜獻鴻、詹禮發、趙友芬

紀圭元、鍾琦富、葉圓盈、馮修天、溫劍賢

劉天啟、寇淑珠、袁蘭珠、巫黛庭、紀遠咕

郭盈蓉、葉坤安、童美津、汪育雅、萬春庭

龍台淵、苗怡蘿、孫繡嬋、祝溪祥、邱師月

賽仲壺、湯蘭艷、胡迎惠、顏清斗、曾慶東

柳月純、賽博天、薄奇光、崔心蓉、曹為達

邱榮丹、安梅若、郎秀翠、姬宏、曾煌定

石春絹、施進頡、魯秀涓、藍政官、邱福俊

葉新志、權年蛟、胡有龍、李仙菊、詹福景

丘頡祥、衛紫鵑、狄蓮勤、蘇曼樺、孫闊吼

曹喨、萬順占、董友月、蕭明圓、卓鏡玲

丘元光、徐永洄、尹英彰、余雪音、程育文

蔣志河、蔡南照、姜寶潔、韓美倩、陸思露

雷柏琦、秦桂心、趙汶玉、高啟蒼、馬惠嬌

史馨淇、童強信、尤河娜、周昌德、武鳳玲

賀澈冠、翁融書、何火斌、錢美珠、屈惠谷

賽采娘、邱風開、姜仁西、曾六發、左銘香

卓晶湘、江喜訓、盧隆清、花秀咪、車和昌

趙勝湖、廖國秘、邱紫巧、顧亞瑤、李萍虹

甘瑞鳳、夏錦蓮、秋世花、趙昆清、韋國安

鐵秀妍、袁蘋春、紫月庭、姚育圳、譚春莉

苗珠美、詹心蘭、公孫德、朱渭仁、錢曼珠

邱正彰、姜磐強、盧玉惜、魏賢嬌、陳福凱

周嫌、李萍娜、唐寒元、施鳳玫、王啟達

曹櫃、藍晉福、蘇麗香、岳莉月、盧杏枝

韋寶珠、裘淑媛、駱西崑、孫昱松、姚進強

馬祐櫻、白雯瓊、曾綢緞、喬采蓉、邱哲雄

姜惠茜、汪民道、詹福帽、丁佳蘭、游青玄

方媛衣、洪鳳婷、趙清城、孟訓、夏勝守

呂俊山、唐怡芬、郝谷諒、黎靜、季萫閨

鄧忠澈、丁鈺美、海春娘、金匱松、單啟嘉

韋敏嬌、史涵姿、傅忠強、翁戌志、江風達

苗威聰、賴天豪、譚薪員、胡家亮、蔣惠鳳

曾俊豐、沈六央、莊輝國、章進台、許興弘

潘慶光、王紹軍、林一海、呂夢月、柯喜婷

高莎翠、武平超、秦淵、邱祥武、黎貴櫻

謝馨蘭、詹明谷、廖秀莉、韋富淡、梁錦盃

丘銘河、盧鳴琪、李敬書、孫進策、張奇宏

秦鈺英、蕭光銘、秦瀚道、李敬良、鐵巡戈

祝嘉蓉、林錦玄、徐本進、劉惠嬅、穆少淨

高蝶嵐、袁棧榮、鳳源志、錢筆財、丘蘭伊

高皓薪、余惠琴、杜宛琪、湯守坤、詹仲賓

羅夢秋、丁磐洲、徐善官、呂俊益、祖進嵐

左瑩嬌、鐵崁仁、余芸娜、尹哲康、阮廷武

蘇櫻慈、余泉融、苗哲康、慕容鈴、楊友泰

符威天、丘安浩、崔伏病、張善峯、唐浩定

蘇偉秉、穆麗宛、袁清台、柳寒章、江聖強

牛慶雄、梁育順、詹政同、姜乞坎、聞明豐

姚春淑、傅美慈、燕勝平、孫育昌、譚雯婷

胡崑紹、藍惟武、曾巧茵、史洋亨、裘六志

尹復景、方鳳芸、曹晞珊、莫坤昌、陰麗鶯

卜信潭、邱帶欽、鍾芸緹、許善達、李獻德

武貴毓、年澈光、秦塘歸、葉順超、童妙莎

池尚和、周一術、趙皓垚、饒民督、石雙夢

莊勝泓、丁進康、秦亞虹、賴少玲、孟光智

戴茂順、丘影章、蔡潮宗、李端卒、甘慧妮

祝風吉、雷皓霖、金康琦、宋鈺萍、史媛香

丁瓊亞、雷紅愁、尹郡芳、陳富棧、游天豪

章誠鄉、趙鳳懿、凌青荷、陳惠蓉、喬奇聰

段耀榮、郭必松、余紫香、林馨芳、梁俊山

宗仁濤、萬少裕、邱亮華、鐘仁湖、史瑞莎

梁劍輝、仇送文、竇政安、邱志哼、施素霜

賀仁塗、李馨桃、鍾昌、史二輝、薛秋蜜

周德冠、沈惠怡、蘇月妹、陳宗喜、秦光壽

魯美嬌、唐仁元、胡佳雯、段豪志、郭冬琴

魯淡香、楊美雪、石晉海、顏月娜、甄正經

展撫俊、蔡繡玉、戴佳芳、孟蕙妤、嚴志原

嚴志蓮、溫欣蕊、池英娟、錢堅通、卓銀秀

宋櫻滿、詹淑麟、句博慶、諸葛賢、盧鏡月

卓明舟、夏勝豐、尹瑜香、孟則昌、邱杏茹

孟美玉、袁晉律、邢聖康、魏民淑、沈靈香

詹光毓、戴磐生、孫婉月、邱志曉、司徒星

許麗姿、藍惠棉、紀文凱、薛淑羚、謝美芸

卓俊淵、上官月心、朱秘木、胡馨嬅、高璐貞

花友菁、韓采蒂、盧清益、鍾勇塗、賀詩宜

段芙霜、羅真瑩、劉繼炎、鍾尚復、馬秋蔓

莊信運、聞啟化、申甜、孟經駿、蔣綄婕

許益騰、鄭奇章、嚴鳳萍、丁玄塢、盧習煜

海圓玲、彭風智、馮惠嬌、萬鏡瓶、程光顯

鄧香蓓、裘惠湄、洪慈儀、蕭則兆、翁荷貞

黃媛珠、華熙軍、毛煙雪、屈志球、毛原稻

安美麗、余珠莉、林秀環、秋貴媚、韓飛良

林羲全、熊業維、童雅蓓、柳素瑰、巫卯堂

牛婉芬、錢代昌、陰紹奚、宗麗樺、右仙夢

苗琇雲、穆采芸、錢喜丹、彭素曈、華品瑜

寇五信、賴富淵、海宥櫻、嚴廷為、金福簇

古仲、巫三、常慧蝶、徐潔愛、韓堯、陰亞嬌

文益邦、陽志蓮、符瑞采、白師姬、鍾智元

方鳳玫、葉嬿珠、雲泰彰、梁春棉、饒采君

邱光逸、姜詩香、費二獅、龐如惜、趙綺緣

粘茵、童尚、袁質安、藍瓊婷、上官耀賢

岳琛、王智萍、東方飄宜、周茜彤、柳志霞

姜玉桃、邱奉賢、袁巧英、魏采蘿、張匱官

喬婉伶、周素晶、牛建沖、秦如碧、魏滿英

孫淑惠、姜玫妮、史至忠、裘俊開、施年豐

慕詩月、孔進岸、梁憫田、魯筒鞍、蕭籙

仇霞容、趙清尊、陳耀火、陳南誠、陳鳳曼

馬欉、月靜心、顧宛培、胡谷成、紀麗蓉

安慧芸、裘讚堅、竇菜絲、黎迎全、安世菊

岳明娥、丁輝原、曾彩雁、郭年回、邱莉妹

石婉香、尹鳳媛、錢宛嬌、柳翠蓉、高啟圖

孔燕怡、賽明蓉、丁淑伊、周清邦、余德貢

湯秀琪、黎康煥、熊冠誠、袁真桃、朱櫻嬪

佟二毅、張堅礦、盧達榮、方尚慷、李桐玲

徐奚、吳喀、白鑒、柳寧晞、袁碧蓉、韋不拉

蕭雪桃、馬潔鳳、邱紫菊、董瑜春、陶雙雁

蔣慶財、姜玉英、向春緞、石建康、孫志通

錢衛書、安蒙智、楊雪棉、和秀花、薛靜美

海泰瑞、葉永隆、管碧珠、許思慧、闕建溪

孔家文、段忠勝、賴美含、邱寶蘭、史青枝

趙賢滿、甘澧珠、曾雯漪、林逸沖、陰仲雲

江杏緞、孟國祥、俞珠伶、秦靜誼、梁迎婉

梅武賢、藍巧美、鍾菱緹、康北智、巴叭炎

夏銀芳、孫香黛、卓薇瑢、甄真、戴仁溢

孔素婷、張堅博、趙原湖、梁莎枝、陸惠照

丘明茹、焦仲戊、海榮廷、申如晶、翁光健

湯寧妹、蔣冠丁、賴康祿、尤紅菱、龍丙翰

蔣仲清、柳惠香、蕭璐美、鍾復仁、聞璐霞

呂杰憨、費湖三、連雨宓、魚紫桃、張蘭春

季豐俊、張文豪、華友洛、朱惠椒、魏豪彰

祝慈詩、花慶鴻、熊淇香、仇宗涼、丁芬玲

陳昇芸、曾妙馨、蘇燦妹、裘光堅、路晉琦

慕南坊、裘佑雞、胡葉子、藍珊嫣、郭天墩

鬱淑艷、石兆松、寇啟郎、邱秀櫻、蕭紫瑤

戰寶倩、趙五婉、康詩愛、古哲城、白藝晶

丘惜晞、顏青寬、馮靜若、彭友瑩、公孫辭

余發考、孔眾河、袁珠菁、韋鴻亮、段文貴

秦玫虹、易虹緞、崔禮超、孔宗昭、戴莉音

卓橘芬、安漪惠、梁獻蒙、蔣雅惠、金欣嵐

甄森義、廖秋霞、喬桂萍、蕭淡武、孫蓉惠

戈盈涵、程書寬、沙宜秀、紀采庭、梅愛娃

蘇道源、丘傑瀚、蔣澈奐、郭冬伶、詹慧雯

趙雅琪、藍政雲、曾亞茹、竇清光、孟俊調

譚志山、巴浩登、車繡月、崔曼桃、鄒句犁

歐陽滿、朱璐蓉、展校瑞、廖讚元、黎綺晶

梁富、傅葦鳳、戴英香、秦隆案、余淑鵑

盧思芬、詹藝雪、姚卉婷、孟光賢、魏蘭妮

武澈亭、唐莉娜、卓凱嫻、句秉鱻、喬艷麗

郭冬緣、郭志孝、武傑山、張富均、石郁美

韋雅倫、詹克標、賴青騰、柳盈蓉、邱蓮師

紀庫台、錢術謙、邱珊娟、石美虹、孫艷茹

蕭仁和、魚秋嫻、蔣嬿秀、顏天財、句亨杰

張蘭嬪、沈貴馨、胡寶聰、蔣月珠、葉嫻純

歐陽洲、冷馨琪、仇進喜、烏郁庭、邱春桂

曹和原、曾光潮、潘惠月、夏婉英、張志財

白淑釧、梁藝秀、藍水風、彭晴慧、牛仁安

柳夢香、池貝娜、何萬章、賀瑜鳳、武群達

羅風聰、蕭明淑、左瓊菁、喬孟聰、德玉卿

張惠鳳、鄧志三、海姿琴、韋文慶、右洛樹

水飄蘭、易宛繡、趙乙嬌、慕曈、林國哲

石光興、丘延寬、伍雪艷、米珠、柯蓉珠

馬欣雪、邱婉美、磐和、池顯塘、武惠鈺

朱莉雲、莫志昌、高宛珊、藍秀真、錢賢綺

傅玄官、秦灝、石雅微、洪顯元、巫玲梅

馬明珠、葉堅雄、右建樹、宗順章、曾敏思

尤盈芳、唐彩心、魏欉志、烏茵、蔣珠瓔

白裕奇、段育梵、丘晶香、方鳳悠、鐵薰婉

謝盈菊、丁舜聖、花福山、陳瑤雯、關影良

朱麗伶、石阿貴、程文犁、雷建東、區瑞蓮

韓淑寬、方迎花、祝天毫、沈朵盈、邱蒂琍

哈誠文、譚志坪、鐵綄茵、巴南霞、韋年蜂

余雪惠、寇俊西、司徒蝶、胡啟安、許翠芳

翁茵娜、丘杏夢、賴鳳霞、甲乙新、鍾文敬

張喜軍、江瑩美、趙秋虹、韋賢妍、燕瑜姿

錢長淵、魯嶼冰、冷婉真、劉達聰、龍安郡

慕容興、歐陽月、沈蒂妮、程惠歡、張展耀

武鈺、葉秋予、祖春蓉、紀武薄、袁巧如

鄧育鶴、單馨、顏至忠、詹蝶夢、曾巧倫

崔琳芝、林尊賢、史勤妹、姜德、梁風回

詹光威、李天標、盧秋蓮、邱蕾思、車明露

丁劍龍、黃萬泉、孫麗綄、熊玉儀、凌荷

裘瑞國、馬荷鳳、丘政松、單明嬌、薛進溪

許來旺、余經達、慕麗倫、易鳳玲、唐煌尊

曾嘉妙、韋光洲、岳漿、龐坤平、陸永順

秦愛玫、黎福天、水局長、洪欉來、喬茜紅

蕭太清、曹光誠、馬秋蘭、和慶書、梅崑洋

許潔宜、李琵香、武芬瓊、宗光影、丘義風

崔植永、卜禮宏、白勝章、梁益傳、南宮源

侯喜洲、區明桃、陽泰桑、石聰景、耶律瑜秀

喬偉權、史隆顯、朱晞香、古嬅淑、孟椒芬

萬仲登、苗增智、洪富誠、盧清純、陸啟嶽

丁建案、邱雀妃、慕敏欣、董順讚、巴榮元

郭昆成、丘英馨、沈谷岸、林永槐、金貝貝

馬樂妮、毒根、老財光、韋欽尚、雷淡虎

烏聰、詹三權、顧美琪、沈芳娜、曹學琦

朴東誠、唐柄丁、胡武槐、周淮富、徐莉瓶

蘇秀馨、李進松、邱綄琪、湯秉定、季坎病

陸子齊、洪蓮玉、翁醉仁、易眾源、丘威賢

潘品玲、朱巧湄、夏信寬、梅隆為、屈明櫻

孫孝昆、曹恩湘、詹壽斌、毛仁洋、李凱送

薛娘純、郝志文、翁港大、東方飄莉、秦淡克

仇哲寬、沈彥元、魯瑜足、白傑良、凌黛雯

陶惠秀、邱潔瓊、李尊、程松、郭海、丘錦琬

劉晉約、唐荷婷、文聰德、甘復貴、史守濤

燕蝶、鳳如亞、胡碧萱、鄒夢琳、孟仲清

袁保港、寇大偉、海融定、顏貴茸、高霸燈

駱光符、梁玲月、顧鵑宜、耶律思聿、呂毓碰

趙宵、包宜曈、余弗植、劉宜巧、郝詩聿

賴清仁、高啟利、孟武竹、姬鳳翎、燕婉惠

邱吉輝、沈豪蒼、袁延琛、原泰、博杰、愛紗

凡本科證道諸位靈修士準仙班,即日起准予省親假二十五日,二十五日後統一前往各該管單位報到。願勉此後代天宣化,各盡輸誠,各展己能,共為挽風化俗盡一分心力,以不負天恩之眷顧也。旨到生效。

欽哉勿忽。叩首謝恩。

天運歲次辛丑年五月二十一日

證道修士孫庭  登台        110630

詩曰:靈元善德清心智。宮闈嚴明利樂生。

    證鑑通仁行正道。代天宣化步天京。

聖示:憶昔時,深受儒風禮教之影響,自幼便被教導女子四德〈婦德、婦言、婦工、婦容〉。因此,對人言語婉轉、裁縫製衣、剌繡,乃是平常事。日日鬢髮梳理,隨時整理衣帶之整齊,注意情緒,不讓顏面呈現不佳之顏色。父母之言,絲毫不敢忤逆,上敬兄姐,下導弟妹,事事盡力作為。隨三吋氣斷,魂神面見閻君,承蒙閻君慈示:「汝生前,謹守三從四德,又能敬長攜幼,憑此二項善功,日後必有接受拔度之機。」

後來,果然接到保調佳音,吾宿世之子:吳依謀,能知造功叩求保調於吾這位未曾謀面之祖靈。隨即進入《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以來,承蒙諸位授課仙佛,傳文、授武、醫理、藥理、符籙、…等術,無不傾力相授;加上諸位賢士於每星期三、星期六鸞期以及每月共修法會,殷勤護持,使吾等能有額外行功以及接受有緣仙佛菩薩加持或垂法之機會。

如今證道,感恩天恩師德!感恩《院尊關恩師》!感恩諸位授課仙師!亦勉勵諸位賢士於鸞期、共修法會,能持之以恆也。

證道修士李添發  登台      110630

詩曰:靈宮苦讀明心意。修性明真義理長。

    證校仙京恩德沐。道延世代喜洋洋。

聖示:憶昔時,家境清苦,父母早出晚歸,雖然勞累,卻不曾有絲毫怨言。某日,無意中看見父親手持日常開銷之帳單、學費的繳費單,悶悶不樂,母親更是隱隱流淚。只要聽到房內有聲響,父親立即將帳單收妥,強顏歡笑,母親更是強忍淚水,故做堅強,對我們這些小孩,總是面露慈祥,語氣柔和。無意中,發現了父母的無奈,從此下定決心,日後只要有機會,一定要努力工作,減少父母的辛苦。日常之間,只要有機會,便立即主動做起家事,希望能減少父母的辛苦,手足們亦都開始分工合作。父母總是希望我們好好讀書,我便告訴父母,讀書是為了將來能有好工作,現在若連家事都不做,以後是不是能將工作做好都不知道,這次父母從內心真正露出笑顏,雙雙喜極而泣。在鄰里間,能主動示好,他人有需要時,便主動給予協助;因此,人緣甚佳。隨三吋氣斷,魂神面見閻君,承蒙閻君慈示:「汝生前,體恤父母,孝敬雙親,並和睦鄰里,助人頗廣,憑此二項善功,日後必有接受拔度之機。」

後來,果然接到保調佳音,吾陽上之女:李淑媖,能知造功叩求保調於吾這位未曾謀面之祖靈。隨即進入《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以來,承蒙諸位授課仙佛,傳四書、授五經,天文、地理、…等,無不傾力相授;加上諸位賢士於年度法會、春秋兩季放生法會、孝道法會等,輸誠護持,使吾等有額外行功以及接受有緣仙佛菩薩加持或垂法之機會。

如今證道,謹代表本科所有證道靈修士,感恩天恩師德!感恩《院尊關恩師》!感恩諸位授課仙師!亦勉勵諸位賢士於年度法會、春秋兩季放生法會、孝道法會等,能再接再厲也。

 

寶 德 園 地

 

辛丑年研習《持齋戒殺放生》心得

                        報告人:洪○誠

壹•前言

指揮中心六月三日統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其中有9,974例確診,分別為1,143例境外移入,8,778例本土病例,確診個案中166例死亡。全國上下處在三級警戒當中,百工百業都受到衝擊。指揮中心再次呼籲,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共同嚴守社區防線。大家利用這段時間,研讀《持齋戒殺放生》一書,是最佳的時機。

其實,今年台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與眾生殺業及淫業有關,又碰到因果大清算,全世界哀鴻遍野,因此病去世的有三百五十多萬人。台灣也不例外,接近封城的地步。肇因於世人沒有道德觀念,又殺業繁重。芸芸蒼生,每日三餐不是雞鴨,就是牛肉、豬肉、魚蝦、……等物,鍋子中不是水族,就是海族〈魚蝦蟹等〉,或是禽類〈雞鴨鵝等〉、獸類〈豬羊牛等〉,每一個人都盡情的吃,享受佳餚美味。舉凡煎、炸、烤、蒸、煮,各種方式都有,只為了滿足口腹之欲。卻將痛苦建立在陸、海、空諸多生靈的身上,這些殺業怨戾之氣,越積越多,就影響社會人類起紛爭,而且互相傷害等事。此次疫病之傳染,各行各業受到衝擊,有的死了,有的事業倒了,影響太大了。因此,更顯得持齋、戒殺、放生的重要性!

貳•持齋之意義

《寶德大道院》自成立以來,永林師兄就推展素食,如今修子三餐都不吃葷食葷肉。人與天、地並列為三才,稱為萬物之靈,應該涵養高貴品格,時時要有愛物的心懷,假若時常殺生害命,五常之德,恐將毀損於一旦。《桃園明聖經》說︰「日在天上,心在人中。心者,萬事之根本。儒家五常、道釋三寶,皆從心上生來。仁莫大於忠孝,義莫大於廉潔,二者五常之首。聖人參贊化育者,此而已。仙佛超神入化者,此而已!」因此,修行人就應該持齋、茹素,更應該戒殺、放生、護生。

古德云:「齋者齊也,齊其心而潔其體也,豈僅茹素而巳!」所謂齊其心者,要澹泊寡慾,時常自我反省,遠離葷酒;潔其體者,不履邪徑,不看惡色,不聽淫聲,不為物慾所誘惑,居家淨心清靜;如此方可謂齋也。換句話說,就是口不說非禮的話,不吃五葷三厭;身不做非禮的事,心平氣和;內外潔淨,才可叫作持齋。再簡單地說,就是「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非禮勿食」,五項都做到了,才叫真正的持齋。

五葷又叫五辛菜,會傷害五臟元氣。蔥傷腎,蒜傷心,韭傷肝,薤傷脾,興蕖傷肺。《楞嚴經上卷八》云:「是諸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諸惡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命終自為魔王眷屬!」三厭者,天厭是指飛禽,地厭是指走獸,水厭是指魚蝦、水族、海族。吃了會傷身靈,更會暗損陰德。煙酒也是,煙會傷心肺功能,減損壽命。酒喝多易患肝胃疾病,傷損智慧。修行之人要去濁留清,去陰存陽,若貪圖口慾享樂,敗壞了身心,昏亂了神智,將無法成就!

持齋茹素可以潔淨身心,素食營養並不欠缺,品質更勝於葷食;尤其素食之氣輕清,有益於身心靈修行。持齋就是素食,實際去做,乃是修持我們的慈悲心;不吃葷的食物,從此避免與眾生結下惡的因緣。古人祭祀之前,於城郊祭祀天地之大典,都先齋戒沐浴,以表示誠敬之心,而且素食,目的在使心志清明,以迎接祭祀的鬼神。

《涅槃經》云:「迦葉白佛言:云何如來不敢食肉?佛言:善男子,夫食肉者,斷大悲種。」《心地觀經》亦云:「彌勒菩薩慈氏尊,從初發心不食肉。」

《論語•述而篇》:「子之所慎,齊、戰、疾。」古之齊字通齋字。《禮記》亦曰:「諸侯無故不殺牛,大夫無故不殺羊,士無故不殺犬豕,庶人無故不食珍。」

上帝亦在《聖經上•創世紀一章二十九、三十節》明示:「上帝說︰看那!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的蔬菜,和一切樹上結有核的果,全賜給你們做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天上的飛鳥,及各樣在地上有生命之物,我將青草賜給他們做食物。」《創世紀第九章三、四節》:「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做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菜蔬一樣,惟獨肉帶著血,那就是它們的生命,你們不可以吃。」

以上所說,乃三教祖師大德都主張不可以殺生,而不吃肉要素食的例證。歷代的仙真菩薩持齋修行,比比皆是,不勝枚舉,即是我們的典範。

參•戒殺的意義

戒殺即戒除殺業,不殺生靈。俗云:「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是修菩薩道的第一步;這是基本信念,因為不殺生靈,可以避免與眾生結下惡緣。

《金剛心總持論》,文殊師利菩薩,問佛︰「一切罪業,何業最重﹖」

佛言:「一切罪中,殺生食肉,其業最重。何以故﹖一刀還一刀,一命償一命。千萬生中,相啖無休。是故菩薩,欲出輪迴,先學慈悲,不食不殺。」

文殊師利菩薩又問佛︰「造何等業,墮畜牲中﹖」

世尊曰︰「一切眾生,貪酒食肉,宰殺禽獸。鋪設筵席,取歡作樂,果報為牲,酬前命債。又有借人財物,未足酬還。或有偷騙他人,奪人受用。果報為畜,還人錢債。直至業盡,方出輪迴。」

《梵網經》亦云︰「夫食肉者,斷大慈悲佛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

以儒家而言,殺害牠物身體,長養自己肉身,就是不仁;離間牠的眷屬,殺之請親朋好友吃,就是不義;將牠的肉體供奉神佛,就是不禮;延長自己壽命,飲食葷腥,便是不智;設計餌食,引牠入陷阱,抓而殺就是不信。是以,人生在世,是要存仁戒殺。

明朝,願雲襌師云:「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宋朝得道高僧慈壽襌師偈云:「世上多殺生,遂有刀兵劫,負命殺汝身,欠財焚汝宅,離散汝妻子,破他巢穴,報應各相當,洗耳聽佛說。」因此,可知刀兵劫,乃是眾生長久以來,斷不了殺業所形成的。所造殺業之事件當中,被殺者,怨恨之毒,藏於八識田中,因緣成熟,則報應就現前。一切業報中,以殺生食肉,其怨恨最深,自然要一刀還一刀,一命償一命了。

從前佛陀在世時,琉璃王帶了大兵,去攻打迦毘羅衛國。佛陀曾親自去見琉璃王,請求和平解決,結果和談不成,佛就叫釋迦族人防守自衛,不要攻擊。琉璃王的軍隊攻入城,這時神通廣大的目連尊者,運用神通將釋迦族五百人,攝入鉢內,送至天宮避難。等到戰爭停止後,再去拿來一看,鉢中人盡成血水。目連尊者請示佛陀,這是什麼因緣?

佛說:過去久遠之前,有一個大村莊,村中有一大魚池,在一個節日,村中的人,把池裡的魚,都撈起捉來吃,其中有一條大魚,亦被捉來殺了吃。那時有個小孩,從不吃魚肉的,為了好玩,用棍子敲打大魚頭三下。佛又對目連說:「那時的大魚,就是今時的琉璃王;小魚就是現在他的軍隊;村莊的人民,就是現在被他們屠殺的釋迦族。那個雖然沒吃魚肉,只是敲了魚頭三下的小孩就是我。我因為未食魚肉,所以現在未被殺,但是敲了三下魚頭,所以這時頭痛三天。」

上述故事,即是刀兵劫之因果報應。此乃因果循環的道理,一人造殺業,則一人受殺身之報,若一國人共造殺業,便容易召感殺劫,諸如:戰亂、燒殺、搶劫等。若能不殺生,其災禍自可消弭於無形。我們能不戒慎恐懼嗎?

肆•放生之意義

《寶德大道院》每年辦理春秋兩季放生法會,放生物受益良多,陰陽兩利。我們平常小疾病,容易治癒;若長年累月,就痛苦不堪,開刀手術,疑難雜症,藥石無效者,就稱為「冤孽病」,這是因前世不護生或殺生過多的果報。此乃因動物被宰殺時候,心有未甘,怨氣難消,一直想著要報復,因緣成熟,就會引起殺生者查不出病因,無法醫治的「因果病」。所謂:「真藥醫假病,真病無藥醫」。因此,要消除此等冤孽病,就要持齋、戒殺、放生、護生,以化解過去所造的殺孽,加上行功立德,以消除因殺業而造成的冤欠,而增進身心的健康。

放生即是釋放生物,積極參贊、護持,乃是慈悲心的行為;此為基本的行持,因為放生能與仙佛、參贊護持的朋友及放生的靈物結下善緣及法緣。眾生在宿世以來,或多或少累積一些殺業,殺業之累積便有怨戾之氣呈現,一旦機緣成熟則影響世人之情緒、健康、災愆、橫禍等種種乖舛意外,都是殺業牽引所致。自古以來,戰爭不息,天災人禍不斷,此皆為宿世殺業累積太多所造成的。

寶德雜誌刊有放生的功德利益如下︰啟建放生法會,乃是化解自身的殺業,消減天地間怨戾之氣,進而延緩戰爭之刀兵劫。?可救動物一命,免於被宰殺一劫。?道場之放生,放生物可得縮減畜生道業報。?道場之放生,誦經持咒迴向,加深法緣及佛緣,可得聞法而修。?恭請仙佛為放生物啟靈說法,亦即調出放生物之元靈,植下佛緣,以利未來世得渡。?因為贊助、護持之故,與放生物直接結緣,未來世再轉人身相遇之時,可得善緣或貴人相助。?贊助、護持放生之功德殊勝,乃消冤解業和化解殺業之良方。?道場放生,集結共善願力,善氣沖天,一則化解殺業,再則可以消弭天地怨戾之氣場,此即為減輕災劫之關鍵所在。

伍•結語

一般世人,無時無刻都在造殺業,出生滿月慶生而殺生,周歲也殺生,到了結婚又大殺生,往往素食桌只有一、二桌;慶祝六十大壽又殺生,民俗大拜拜甚而有大殺生,人類弱肉強食無所不殺。所以,臺灣有諺語云:「雙腳吃到樓梯,四腳吃到桌櫃;有毛吃到棕蓑,無毛吃到稱錘。」因此,冤債越結越深,仇恨越變越強烈。《地藏菩薩本願經》云:「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是故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居高不下,殺業嚴重也是原因之一。因此,要懺悔因無明殺生而造成的惡業,拜懺念佛,不再殺生;更要持齋素食不吃肉;經常參加放生,多救生命。並由戒殺而行善,盡心盡力放生以積功,淬鍊性靈以累德,以達到院尊勉勵我們「大道心德」的境界。

寶德雜誌:代天宣化•歡迎研閱

末法時期,人心不古,道德淪喪,召感天地災劫頻仍,亦是共業所致;關聖不忍生靈塗炭,創設「鸞門」,扶鸞闡教,教化世人;以期挽風易俗,重整道德,進而致天地祥和。

鸞門應運弘揚,乃與天運有關。鸞門之首要職責,即是:著書普化,仙佛期期扶鸞,降述真理與著書,以代天宣化與弘法利生。

雖然有著書流通,廣為勸化,但是效果不普遍。是以,《寶德大道院》除了「鸞期」扶鸞著書之外,成立「擴大共修班」,以代天宣化與弘法利生;繼而成立「專書研習班」,以深入研究道義、法理。

因此,本道院為了加強普化,除了提倡讀誦經典之外,亦摘錄古聖先賢的諸般事蹟〈忠孝廉節〉或善惡因果故事、案例,予以刊載,主要目的乃在提供修子參閱&研讀,有所領悟,認理歸真,實踐力行,落實於「日常生活」之中,人道圓滿;以期修子能得「道基」日漸深厚,「修持層次」日漸提升,始能「成道」。

願珍惜《寶德雜誌》,深加研閱,以期有得!

扶鸞著書•開辦濟世

扶鸞著書

本道院鸞期定於每星期六下午二時&晚上七時正,竭誠歡迎參鸞護持,以共結法緣。

目前著作寶書:︽持齋•戒殺•放生︾&《澎湖探索之行》、《探索台灣本島溪流》,歡迎參鸞護持,以累積福慧。

開辦濟世:

除每星期一、四固定休息之外,每日下午二時至五時止。如有急件,請事先聯絡。

本道院奉聖諭開辦濟世,服務項目:前世因果、身體業障、運途、祖先及親屬過世在陰情形以及道學問題等。

服務方式

ヾ為求方便遠道之善信大德,可親自叩問,亦可電話、通信、傳真或電子郵件等,代為叩問;仙佛開示之後,本道院再予以回函或傳真。

ゝ欲叩求仙佛指點迷津,請詳細註明叩求人之姓名、住址、生辰以及叩問事項。

  辛丑年專書研習班:公告 

主旨:本道院啟建【專書研習班】,已推動邁入第七年,每月一次,以修道子為主,集體研習,分享心得,以期有所體悟,更上一層樓。

說明:

專書研習班,特聘洪助誠校長主持。

民國106610日,「草屯分苑」正式啟用,並結合書法成立「書道班」。

研習範圍,以每月研讀一本寶德專書為主,並作心得分享,今年則改為專題報告。

本道院自舉辦「專書研習班」以來,屢蒙《無極皇母大天尊》畀重,每次必定於前一天鸞期降臨駐駕;並於翌日「專書研習班」為修子佛光普照,以加深佛緣。

時間:國曆111327

專書:萬事忠為首

壬寅年農曆三月專書研習班

時間:國曆111424

專書:百善孝為先

辛丑年共修法會&法會:公告

主旨:本道院啟建【共修法會】或【法會】,以每月一次為主,修子虔誠參與共修,凝聚共善願力,神人共推【法輪常轉】,修子接受佛光普照,願多參加與護持。

辛丑年農曆十二月共修法會

時間:國曆11119

參與現場共修之修子:  │共修祈福燈:每燈壹佰元。

辛丑年共修法會【居家共修】&

   防疫期間,五月春季放生法會、六月關皇法會、七月孝道法會,皆改為「居家共修」。

  辛丑年九月共修法會              慈善米110103

愛心米:4公斤1150包,合計肆仟陸佰公斤,玉米粒罐頭4箱,已贈予【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玉德慈善會】,對象:貧困家庭、教養院&偏鄉學校學生,以廣結善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