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武穆王 降  99年1月20日

第卅九章 道義

聖示: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這是說大家有幸得人身,而且有機會聽聞佛的正法,應當要珍惜此殊勝的因緣。

   大家冷靜、細心去觀察。確實財佈施,得財富的果報,法佈施,得聰明智慧的果報,無畏施,得健康長壽的果報。能明白此理,瞭解事實真相,生活在世間,心情就自然穩定;所謂:「心安理得」,道理明瞭之後,心就安了。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岳武穆王:賢生免禮!

陳生:進入道場這些年,學生認真學習仙佛的教誨,在現實生活中,確實得到了證明,更印證了我們常說的因緣果報唷!

岳武穆王:諸子有緣遇到這個機會,只要能掌握這個機緣,你們的生活會愈來愈幸福,自在生活空間愈來愈大;所以自己要懂得檢點,約束自己,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均不違背仙佛的教誨,認真去學習,這樣才不辜負佛菩薩,不辜負自己。能得人身、能遇佛法,此緣分非常稀有,但願諸子能好好珍惜!

陳生:謝謝恩師慈語!學生謹記仙佛的教誨。

   高斌,清朝滿州鑲黃旗人,喜好讀書,當他接任唐州知府時,當地土地空曠、人煙稀少,田野沒有人耕作。他到任後經常到四處去巡視,發現許多土地可以耕作,所缺少的是人力而已。於是他開始招募兩岸河流的百姓,按人口數授其田地,一時之間境內增加了參萬參仟一百戶人家,授其田地參萬壹仟餘頃,使得當地土地本來是山林雜草、荊棘叢生的土地,變成可以耕作的良田。

岳武穆王:有些人當官,一直找關係、鑽門路,是為了可以升官;有些人做官,是為搞權勢、搞鬥爭,以過官癮;有些人當官,是為了搞金錢,使自己更富有,再以金錢賄賂以升官,富貴他都要。這些人到頭來,充其量也只落得人間享福,卻無法在人間留下美名。如高斌者,當官是為了替國家做事,為百姓造福,終究留下美名,萬古流芳。

陳生:為官之道,為義、為利各有準則,明理之人應當會有選擇吧!

岳武穆王:然也。在中國,秦始皇用霸道,三十餘年就滅國;在現代,希特勒用霸道,亦復如此;日本人用霸道,控制中國八年,就幾乎滅亡,最後無條件投降。

   在中國歷史上,建立王國時間最久的周朝,享國八百年,就是施行仁政,以五倫八德來治理天下,而周朝末代子孫不能遵守祖宗的成規,不仁不義,最後終究是滅國;倘若子孫能遵循祖宗的成規,周朝亦不會亡國。

   所以仁慈、真誠、愛人,無條件幫助別人,成就別人,此乃世間真實之福報也。

   可。停筆。 吾退!

陳生:學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