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道明法會‧人天共沐

孫思邈仙翁 降 104年8月22日

詩曰:道添聖澤人天契。明德修身正氣彰。
法益均霑行大智。慧思樂善仁義揚。

述論:道明法會‧人天共沐

貴道院恭奉玉旨,即將於乙未年農曆十月初三、初四日,啟建為水官大帝恭頌萬壽之【乙未年十月道明大法會】,此是一個人天共沐之殊勝法會,得各自把握之。

法會名曰:「道明」,乃是說明大道光明,並且正法活潑又明朗,道氣長存,正心誠意,明明白白。大道遍佈人天慈悲之心地,修身學道唯有慈悲能培養真道,既是真道,就富含德行自在,日常中的德,透過慈心悲願,從中點滴力行大愛於世間,在人群中利他為本,法法中以益他為基,慈悲乃是智慧的落實。

一個愚迷的人,大多數以自我為中心,於日常生活之中,忙忙碌祿,必定不懂得弘法利生;因此,總是認為自己只要多為他人付出,就是在浪費一切時間、體力,於是就遲遲不願為大眾付出服務了。

然而有智慧的眾生,知悉真心的付出,乃是上天所賦予的力量,當世人盡心付出自己的能力而為人群謀取福利時,善緣與德力就展現出來了;德的內涵中,全由慈悲心量所堆積而成,大道明明裝載慈心悲願,以及正氣所培養出來的德行,內德充足外在的慈悲行願,逐漸進入善慧中,讓善慧添仁啟迪義諦,揭妙法運行大智觀,藉由修身養性,期能培育正氣,並轉正氣為仁德的原動力。

本科【乙未年十月道明大法會】,道化人間,法法無我,法法真如,修行之人,若能不斷的參法修身,領悟大智無私,以無私之心共守聖哲道諦;是故,【道明大法會】乃是運轉進德修業的殊勝法輪,促使修子道智愈堅,道心愈明,修身培德不懈不怠,正法薰陶利添妙慧。

但願仁人志士體悟法會真義,從中著力於參贊與護持,一則接受佛光普照,二則期使法華普現,法雨共沐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