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道院王母娘娘主著《藥草勝境》

雲林縣水林鄉:甘藷

   延筆:陳美宇 扶鸞

本道院王母娘娘 登台 104年4月22日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王母:賢生免禮!

陳生:人類自擁有生命之始,便希望自己能夠長生不老;所以,從古至今,乃有不少人在尋找長生不老的方法,而醫生和病患之間為此目的而進行的醫療行為,也是時有所聞。

王母:健全的精神,必須建立在健全的身體上,你們要維持發展健康的身體和精神,就要注意兩者必須平衡發展,缺一不可。

陳生:保持健康的原則,就是:少肉多菜、少鹽多醋、少糖多果、少吃多嚼、少衣多浴、少車多步、少煩多眠、少怒多笑、少言多行、少欲多施。大家領悟了其中道理還不夠,還應該確實的每天執行才有用。

王母:然也。不要為了昨天的事鬱鬱寡歡,不要為了明天的事煩憂;不暴飲暴食,吃到八分飽即可;吃有用的食物,不吃垃圾食品;沒甚麼大不了的病痛,不吃藥。做任何事情不勉強、不偏激,多做運動,不讓自己太輕鬆、太悠閒。總之,一個人能做到以上的事,也就可以長壽了。

陳生:希望我們能夠改善長久以來的諸般惡習。

王母:你們太急於追求某些事物,反而無法順利達到目的;同時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事,不但容易使心情煩躁,也會忽略重要的事情,以致到頭來一無所獲。

   且記!無論遇到甚麼事,都不要生氣,使心情保持平靜,如此不但可使自己心情開闊,別人也會對你的穩重而感到佩服。凡事盡量往好處想,並且專心做自己應做的事情,如此才不會讓無謂的擔憂影響工作進度。鬥氣逞勇,對事情的進展毫無幫助,所以,你們應該多用腦筋,不要輕易動氣。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眺望跨越濁水溪之西濱大橋橋下的甘藷田,只見甘藷葉片上修靜定的《甘藷小仙童》,個個眉開眼笑的聽我們師徒對話耶!

   那一片片的甘藷葉看起來還真像蓮台,它能夠讓小仙童穩坐其中,真是不可思議。

   〈以上是民國104年4月22日從西濱公路一路南下到雲林縣水林鄉所看見的勝境。〉

王母:現在正是《甘藷小仙童》修靜坐的時間,就是巳時〈上午七時至九時〉。

陳生:喔!恩師慈悲!我好像都認識他們唷!

王母:所以說,若沒有好因緣,仙佛就不會安排你們出來探索了!

陳生:喔!希望日後我們探索藥草系列皆可遇見相識的可人兒。

王母:有些時候爾等是無法遇上有緣之人的,但爾一定可以見到修靜定的小仙女、小仙童。

   爾等已經來到雲林縣水林鄉,正是甘藷盛產之地區,快瞧是誰人在轄境管理!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剛才沿途見《甘藷小仙童》修靜定,個個均可穩定下來,真的不容易。曾見《生薑小仙童》修靜定之時,偶爾還會左顧右盼,而《甘藷小仙童》修靜坐則穩如泰山,看起來應該是甘藷葉片上好修行囉!

   喔!神祇師兄、土地師兄!你們都管理的很好耶!日頭赤炎炎,在這炎炎夏日的上午,《甘藷小仙童》修完靜定,還得修動功之工作,就是鬆土一個時辰,真是辛苦!不過,沒有《甘藷小仙童》的辛勤努力,甘藷又怎麼會好吃,營養當然就打折扣囉!土地、神祇你們的工作叫做盡忠職守,他們則叫做修行。

   天降甘霖囉!泥土下的《甘藷小仙童》,瞬間個個歡呼到手足舞蹈。

   學生已經看過好幾回了,只要天降甘霖,修練中的花神、藥草神都興高采烈的。看來,天降甘霖對他們一定是非常重要的。

王母:一般而言,鬆土是可以把下面一些比較好的土壤翻起來,如果有過翻土經驗的人都知道第一層的土都較黃,往下挖會變成深咖啡色的土,也就是需要的那些土;鬆土後,澆水是一定要的,這樣會比較好吸收。

   若是常常下雨的話,頂多也只是不用澆水,注意不要讓農田淹水就好,有些農作物遇到水太多或太少都會死掉。

   現在農民在農作物收成後,都會在田地上灑下花卉種子,成長後埋在泥土中,有助於土壤的肥沃,這樣會使種植的植物長的更多更好。

陳生:《甘藷小仙童》的鬆土與農民的鬆土是不同的。他們就像蚯蚓一樣的鬆土,可以讓根莖串聯,所以甘藷成長後一定非常好吃囉!因為,《甘藷小仙童》們一天工作八個小時,計有:動功四小時、靜定二小時、上課二小時;方才看到的神祇、土地就是負責指導鬆土、靜坐,而上課聆聽法理則是《白衣大士》於虛空說法的。

   甘薯的好處,是強身健體的超級美食。在所有的藷類之中,甘藷的維他命C含量最為豐富,即使在加熱以後,也不會被破壞掉。甘藷的維他命E含量足足是糙米的兩倍,同時也含有很多克服成人病不可缺少的鉀。黃色品種的甘藷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胡蘿蔔素,對預防癌的發生很有效果。

   糞便長時間滯留於體內時,由於糞便發酵而產生的腐敗物質會滯留於腸內的緣故,它就會從腸壁進入血液裡面,而循環於體內。這種被汙染的血液,將招致種種叫人感到不愉快的症狀。而甘藷含有很豐富的纖維素,能消除膽固醇以及克服頑固的便秘;所以,在切甘藷時流出的白色黏液,就是能夠使通便情形轉為良好的物質。中藥有一種補中益氣的藥方,這種藥方能夠幫助身體消化器的作用,使全身充滿力氣,甘藷就具備有這種功能,使衰弱的身體恢復健康;氣力衰退時,吃烤甘藷最有功效。

   對甘藷很有研究的小仙童,不用我發問,他已對我說出許多甘藷的好處了,以上都是他侃侃而談的。只是很可惜送他去進修後,便字裡行間未再提起了,超現實的。至於有這麼好的食材,大家應該好好應用。

王母:根據《觀音玄義》記載:「藥樹王的根莖枝葉,皆能醫病;聞香觸身,無不得益。」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