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德園地-自度度人

      新竹-張裕宗

有一天,筆者去中藥房,老闆說:「我都只顧著賣補藥給別人,從不曾用心地調養自己身體而吃補藥,害得我視力變得好差。」正如俗語所說的:「地理師自己不會擁有好的龍穴〈因為賺紅包,都讓有錢人買去〉;泥水匠沒有好房子住〈幫別人蓋房子賺錢,回家累了就『得過且過』〉。」

從上段所說世俗常見的情況推論,一般人都看得到別人缺點而疏忽自己的缺點,正如藥房老闆賣補藥救人而忘了補養自己。所以要整肅儀容須攬鏡自照,曾子有一日三省功夫以檢視自己之言行及起心動念。《論語‧顏淵第十二》曾子曰:「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以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而互相砥礪進德修業,正所以破「執事者迷,旁觀者清」的迷惑也。《禮記》一書記載孔子之弟子子夏離群索居而有「失德之行」,為曾子所斥責,修行之人日夜精進,以經典善書為友,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之修持,「從忠孝仁義修起,守三綱五常四維八德」而自度,更要度人間向善而修,才是修子應有之功夫也,何以故?若曾子不指正子夏的缺失,子夏可能一輩子都不知自己有「失德之行」!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第一個「明」字為動詞,乃修己、自度的功夫;「明德」即「人之初,性本善」之「善性」、「良心」、「夜氣」,「天命之謂性」;「親民」即「度人」的功夫。這般說明,正如《論語‧雍也篇》之內容。

子貢曰:「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可謂仁乎?」子曰:「何事於仁,必也聖乎!堯舜其猶病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論語‧雍也篇第六〉

子路問君子。子曰:「修己以敬。」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人。」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百姓。修己以安百姓,堯舜其猶病諸!」〈論語‧憲問第十四〉

從上兩段《論語》原文得知,儒家內聖外王的功夫即《大學》所說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功夫,即前文「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的「自度度人」功夫,其次第即「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是也。

佛門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第一點是「度人」,其餘三點是「自度」,先求度人,再求自度,即《華嚴經》所說:「不為己身求安樂,但願眾生俱離苦」之「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自度度人是也。

董仲舒:「正其誼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張載:「民吾同胞,物吾與也。」「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與佛門四弘誓願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修己度人之風範也。讀者勉哉!

度人須先有修己明理的功夫,將善知識導入正途,勿毀謗他教或陷入教爭,勿陷入「先天神」、「後天神」之分別及褻瀆不敬之罪業之中,說理更須謹慎,以正知正見而教人,以免落入「五百年野狐禪」公案之罪業之中。

度化眾生改過向善及精修道行,有兩層功夫:「度」與「化」。「度」是純說理為主,「化」是以自己之善德及道行「感化」,所謂「春風化雨」,「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所以讀者或修子欲引渡眾生,必須自己明理且依法修持,眾善奉行,則道德深厚,聞者見者俱受渡化矣,此即三皇五帝堯舜等聖君在上,而萬民俱化,而有堯天舜日之瑞象也。故修子自度度人,須先「修己以敬」,而後可以「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也。

既然修己度人須循正路而行,在此引證經典善書說明如後,祈讀者都能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皆了道返鄉也。

一‧《修道指南》〈台中聖賢堂扶鸞著作〉:「修道者,應從忠孝仁義修起,修到三綱、五常、四維、八德,若能修齊,則道可成也。」

二‧《太上無極混元真經》〈台中聖賢堂扶鸞著作〉:「無論男女能寡欲,處處方便可入道。無欲則清清則靜,靜則明明則入真。所以先天之智海,慧珠朗然而出現。更能守正而勤修,則人道可接天道。所謂本立而道生,聖人明訓作右銘。三曹普度先修德,進修大道自然成,上可渡河漢星斗,氣天諸仙成大羅;中可渡人間生靈,芸芸蒼生脫輪迴;下可渡地府幽冥,餓鬼畜生可超昇。坐禪入定古修法,時運變遷法亦遷,修德修身修功果,依然成道列仙籍。」

三‧《太上救劫金燈》〈高雄五文昌宮扶鸞著作‧台中聖賢堂印贈〉之「是道則進,非道則退」註文:「欲進道以求長生,須先博學審問,以辨其是非,而後勇往果敢,以決其進退。儒家以合乎周易、大學、中庸者為是。釋家以合乎金剛、楞嚴、華嚴、六祖壇經者為是。道家以合乎道德、黃庭、參同、悟真與九皇新經、金丹真傳者為是。不合皆非,是道則進,非道則退,有斬釘截鐵之意。

修行者必先避一切大小罪過,繼之以進道也。進道必以前述書目為考今石。蓋人欲求道,不看書固不可,專看書亦不可。專看書而無真師口授,妙訣難明;不看書雖有師授,無由印證口訣,師之真偽難知,二者不可偏廢。」

「自度度人」是本文之主要宗旨,前面各段已將主要內容清楚說明,祈讀者詳細參悟,信受奉行,必可親自領受法益也。自度度人更是菩薩道「慈悲喜捨」「自利利他」之主要內涵,祈讀者、修子都能以此心去協辦三曹普化,畢竟所有眾生皆上帝一炁所化,都是清淨元靈,只因業障及情慾無明之遮蔽而未能明心見性也,果能明鏡勤拭,則復其光明也,修子還須以功德迴向去解冤結、消業障,並清除情慾及無明之遮蔽,則撥雲見日,更俱足往生資糧,則都可「無上佛果誓願成」也。

「天下溺,援之以道」,「自度度人」,是所至禱於讀者及修子矣。勉哉!勉乎哉!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