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脈龍王:潛修千年‧功圓飛昇

參閱《聽雨軒筆記》的記載。

張元忭,明朝浙江紹興人。年輕時,在稽山門外的香爐峰僧舍裡讀書,自題其書室曰:「壯圖」。在這裏他刻苦攻讀,十餘年足不出戶。

有一天,他忽然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夢見一位老者向他恭恭敬敬地施禮,然後說:「我是這座山的山脈龍王,潛修已有千年了,如今功果圓滿,奉旨升天,但是您讀書的座位就在我的頭上,正是我破土而出的所在;由於破土而出,惟恐傷害您,我也要受到上天的處罰。

後天午時,正是我的升天之期。若是放棄這次機會,就得再等三百年了。請您暫挪座位,以便我得以衝入雲霄。日後,定當厚報。」

張元忭答應說:「我居於此地,常常苦於無處打水,您能送我一眼泉水嗎?」

老者說:「您的文章已光芒漸露,並非久居此地之人,有了泉水,您也享受不長。不過,既然您有這個願望,我定當從命。」

張元忭問說:「聽說龍要出頭,就會水湧山崩,電轟雷鳴,每每毀壞人間的房舍、莊稼,請您後天千萬別這樣,以澤及這一帶的老百姓。」

老者說:「您有此慈念,即已增加無量的陰德,我豈敢不照辦!屆時,還要請您助我一臂之力。」說罷,拜辭而去。

張元忭醒後,甚覺驚異。第二天,事先移動座位,到了中午,忽然陰雲四合,雷電交加。平日的座處,徐徐流出一絲清泉,只見一條小蛇隨水而出,到了門邊,卻被高高的門檻擋住去路。張元忭趕緊在門檻底下掏了個小洞,小蛇就順著水流出屋外。剛到臺階以下,平地一聲霹靂,霎時大雨如注。

那條小蛇轉眼間蛻變成一丈多長的大龍,頭上的龍角,身上的鱗甲,光耀奪目。龍轉過身來,將尾巴插到寺院的東頭角裡,直鑽入地下數尺深。旋即又拔出來,向張元忭頻頻點頭致意,然後騰空而去,雷雨隨之停止。

山脈龍王飛升之後,周圍之房屋、莊稼、樹木絲毫無損。龍尾鑽的那個洞變成了一眼泉,約有三、四尺深,泉水清又甜。

後來,張元忭果然於明隆慶五年高中狀元,授翰林院修撰,官至翰林侍讀、左諭德。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