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藥渣的故事

從前,有個老闆熟悉藥材,乃在某個鎮上開了一家「宏德堂藥店」。

起初,由於藥店老闆的藥材公道,炮製優良,信譽頗佳,四面八方的人聞風而來,都來這裡抓藥配方,生意格外興隆。但是經過了一年,買藥的人越來越少,逐漸生意蕭條,門可羅雀,藥店老闆急得團團轉,百思不得其解,亦不知是何原因。

有一天午後,藥店老闆正在躺椅上打盹,朦朧之中,忽見一位銀鬚白髮的老翁,道貌岸然,手拿拂麈,飄然來到他的跟前,對他說:「我乃藥神是也,統管天下採藥、賣藥之人,你近來摻賣劣質藥材,坑害病人,現在無人買藥,就是對你的懲罰。」說罷,給他丟下一張紙條,遂又飄然而去。

藥店老闆急忙拾起紙條,仔細一看,原來是一首六言詩:「配藥雖無人見,存心自有天知,治病救人為本,切忌圖利忘義。」他看過之後,不禁打了個膽顫,猛然驚醒過來,原來是南柯一夢。

此時,藥店老闆心知肚明,心中早已良心不安。最主要的癥結所在,近月以來,他把一批劣質藥材當上等藥材混合銷售,大大降低了藥材的功效,所以患病的人都不來買藥了,而且連藥神都知道了。

藥店老闆慚愧自責,後悔莫及,想著藥神的話,擔心再不改正會招來更大的懲罰;於是趕緊把藥店裡那些劣質藥材統統扔掉,換上真正的上等藥材。同時,派人忙向病家傳話出去:「凡今後在『宏德堂』抓藥配方者,藥煎完後,將藥渣倒在門前,好讓藥神檢驗『宏德堂』的藥材是不是都屬於上等佳品?」

從此之後,人們從「宏德堂」購買的藥物,皆是品質佳、療效好,「宏德堂」的生意又興旺發達起來。

幸虧藥店老闆是個相信善惡報應的人,才能及時改邪歸正,也因為他的心底裡大概尚有那麼一點善念,還可以回頭是岸,藥神才會施法術在夢裡點悟迷中人。

由於「宏德堂」藥店老闆的一念之善,煎過的藥渣倒在門口的做法,就這樣流傳至今。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