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道院五聖之關聖帝君 主著

微言大義集

       延筆:陳美宇 扶鸞

第廿四章 成就人格‧首重五常

本道院五聖關聖  登台            103年5月14日

聖示:古德云:「人成佛成」,可見成佛非憑空想像,亦非盲修瞎練所能成就,必須落實在依教奉行,唯真唯誠,堅持信願與實踐,且終身不疲不倦,先成就人格,方能了道。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關聖:賢生免禮!

陳生:成就人格,首重五常之仁義禮智信者,乃做人基本原則。

   仁者:乃以孝養父母、尊敬師長、慈心不殺為基礎,待人接物,心存厚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義者:言談舉止,無不公正合宜,不起竊心,不佔便宜,不偏不倚,俯仰無愧。

   禮者:潔身自愛,知節用和,端正心思,以德治事。

   智者:明白事理,不感情用事,不嗔不怒,平心靜氣,臨事不亂。

   信者:民無信不立,與人交談,言必合宜,不食言、不妄語、不輕諾,言既出,事必行。

   此五常者,成就人格之本,可謂之積德修善之人。

關聖:是以,想在來世再得人身,必須在此生建立端正人格,必須守住五戒。

 五戒者,不殺生,仁也;不偷盜,義也;不邪淫,禮也;不飲酒,智也;不妄語,信也。此乃佛門五戒,其與儒家五常息息相關,是成就人格的基本條件。

陳生:我們既得人身,何以又有富貴貧賤之別、恩愛情仇之苦?

關聖:這一切皆肇因於個人宿世造業有善惡多寡之別,古德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應知因緣果報,非由上帝、閻王安排,而是自作自受。

陳生:所以,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因果各人了。

關聖:善惡終經因果秤,舉頭三尺有神明。

   凡世間人遭逢逆境時,大多怨天尤人,處得意時,就意氣風發,恣情行事,處事待人接物,全憑個人之愛憎與衝動,往往不遵因果法則考量,全不思未來之因緣果報,福禍慶殃,或自暴自棄,或跋扈囂張,造下禍害而不自覺。

陳生:奸詐之人何其多,爾虞我詐,玩弄心機,招搖行騙,威嚇利誘,司空見慣;究其罪根,皆因貪設彀,因私失義,導致父子失親、兄弟失睦、夫婦失義、君王不仁、臣下不忠、朋友失誠信。

關聖:所以,人心不安份,巧取豪奪,起心動念無不在損人利己,殘害生靈,壓榨群生,貪得無厭。

   世人若不思人生苦短,匆匆數十年,陋習養成,造成罪業,帶往地獄,悔之晚矣!望諸子慎之也。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