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善書普化 

時間:國曆民國92922日│929日。

善書:地獄的懲罰及人間因果報應

單價:每本功德金伍元。

本數:本次總計印刷流通壹萬貳仟本。

緣起:本善書係張師兄、黃師姐發心將鸞門善書翻譯成柬埔寨文而發行流通,普遍受到柬埔寨當地善德之歡迎及廣為流通,效果尤佳;本院特為之請託,始有此一殊緣。  

※實施概況:

國曆民國92922日│929

  本道院同修遠赴柬埔寨流通善書:《地獄的懲罰及人間因果報應》【柬埔寨文版本】,由於經濟困窘,民眾甚少有緣接觸善書經典,本道院遠赴柬埔寨流通善書,僅嘗試著在市集、寺廟、餐館、遊樂區等處發放,得到熱烈迴響,且不斷接到出家眾及善德的主動協助流通,效益特佳。

國曆民國93115日│126

由本道院邱原章師兄代表遠赴柬埔寨見證流通善書:《淫業善惡因果報應》。

國曆民國9367日│611

由本道院邱原章師兄代表遠赴柬埔寨見證流通善書:《地獄的懲罰及人間因果報應》。

※功德利益:

欲助印善書之前賢大德,可配合本院年度大法會或每月擴大共修法會,予以呈疏,一則有開荒普化之功德,二則可種下未來之廣大善緣,三則可種下成就智慧之緣機。

  放生活動  

活動概況:國曆92928日早上,於金邊皇宮之前的草坪〈湄公河河畔〉,購買麻雀876隻、燕子200隻,合計柬幣陸拾玖萬玖仟肆佰元。由正鸞生邱原章師兄恭請仙佛予以啟靈,並恭誦大悲咒、心經結緣,冀期放生物能得廣結佛緣,縮短畜生道之果報,來生更能受引渡而修。【敬請參閱本期活動照片】

 

 柬埔寨│簡介【一】 

一千年前,柬埔寨曾是中南半島極盛一時的王朝,後來逐漸失落於時光中,埋沒於叢林中,集建築、宗教、神話、雕刻、文化、藝術之大成,值得探索。

柬埔寨的首都是:金邊市,據說在西元一三七三年時,有位名叫「邊」的婦人在附近山丘築廟,此為「金邊」名字的由來,而此山丘高達二十七公尺,是以亦成為金邊顯著的路標。

    目前的金邊市是全國政治、文化、經濟商業中心,亦是交通中心,民間有句俚語:「金邊金邊,金礦無邊」,由此可以看得出來,在金邊之商機無限,只待有緣人用心去開採。

    之前,在波布政權時期〈俗稱:赤柬〉,由於革命內戰之因,殺戮過重,人民死傷無數,以致菁英份子凋零,經濟蕭條;是故,一般民眾生活殊為困苦,百業待興。

 柬埔寨│簡介【二】

柬埔寨建國於公元一世紀,古稱:「扶南」、「真臘」。土地面積約為台灣的四倍大,平原佔46%,擁有東南亞第一大河│湄公河,第一大淡水湖│洞里沙湖〈具有調節湄公河水量的功能〉,但水利工程不興,導致高地有乾旱,農作物一年僅一穫。每年的5月│10月為雨季。

居民多數為高棉族,占總人口的80%,因此,柬埔寨又稱:「高棉」。其他尚有占族、老族、傣族、斯丁族以及中國血統柬埔寨籍人和華僑等,居民主要信奉佛教【南傳佛教:印度↓斯里蘭卡↓緬甸↓泰國↓柬埔寨】。

    西元一世紀至六世紀是為「扶南」的古國,之後則是知名的吳哥王朝,武功鼎盛,疆域西起緬甸,東臨南中國海,北接寮國;此外,歷代的高棉國王更強徵民工建造世界上最大的廟宇│吳哥窟,不論是宗教建築,或是神像雕塑,均有別具一格的特色,這就是舉世

聞名的「吳哥古文明藝術」。

 柬埔寨│簡介【三】

西元一一一二至一一五二年間在位的蘇魯亞巴爾曼二世,俗稱:「太陽王」,建築了高棉有史以來最雄偉的都城:「吳哥窟」,意為「王者寺廟」,是世界上最大的寺廟。

在第一座牆內的空間,有兩座圖書館和兩座水池的遺跡在西參道兩側,而在第二座的圍牆內的方形空間,由三個大階梯圍繞著,每層之間三個階相連,經此進入內牆。最內部的院子設計奇特,由若干十字形的走廊組合成的,其中心點是一座高塔,其形式和圍牆的角落高塔一樣,只是更為高大和雄偉。

吳哥窟是高棉最具典型的建築物,以其多變、豐富的雕刻裝飾遠近馳名。複雜的裝飾是吳哥城和吳哥窟等大型建築的共同特徵,但「吳哥窟」的獨特在其栩栩如生的塑像。尤其在較高的走廊的牆上〈如西參道塔門〉,可以看到很多細膩的雕像,刻的是神話中的提娃坦女神,戴有很高的頭上飾物,裸露著上身,而以沙龍遮擋下身,或者刻著跳原始舞的阿帕沙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圍著聖殿的三道迴廊

,而浮雕的主題是建造者蘇魯亞巴爾曼二世的生平事蹟、印度教神話與印度敘事詩中的故事等,一幅接著一幅,令人嘆為觀止。因此,吳哥窟在當時是座婆羅門寺院,而不是佛教寺廟。

    該都城位於吳哥窟北面3.3公里處,佔地十平方公里的「大吳哥城」,意為「大王城」,而中央的聖殿即是百因廟,其中有一座巨大寶塔,每座寶塔頂皆雕有微笑的佛陀的臉孔〈被稱為「高棉的微笑」〉,各自朝東西南北四個方向,呈現各種型態。而吳哥地區的大小城廟因首都遷移至金邊後,也因此漸漸被熱帶雨林所掩蔽與破壞,成為名副其實的「失落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