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聖帝君傳

         關聖帝君民間尊為「武聖」,又有「恩主公」之稱。乃蜀漢名將,是中國人武德典範。

    關聖帝君姓關,名羽,字雲長 ,生於東漢桓帝延熹三年(西元一六0)六月二十四日,自小骨格非凡,英氣勃發,平日陶冶武學,又喜讀書,尤好春秋左氏傳。及長,身長九尺 六寸,面如重棗,唇似丹硃,臥蠶眉,丹鳳眼,器宇軒昂,胸懷大志,自許文 武兼備,當為志士國族貢獻已學。年十 七,娶妻胡氏,而後育有關平、關興、 關索三子。

     東漢末年,天下紛亂,異志群雄並起,當時皇室受制於外戚、宦官之手, 朝綱不張,民心大失,大漢江山朝不保 夕,岌岌可危,加上群雄紛紛據地稱霸,各擁山頭自立為王,更使漢家天下動盪不安。關羽目睹局勢混亂,即欲伸展己志,於是在東漢靈帝光和二年(西元一七九年 )離鄉闖盪,想要在亂世中有一番作為,中平元年( 西元一八四年 ),距關帝離家已有五年,關帝在涿郡的酒館中巧遇劉備與張飛,三人相談甚歡,都有恢復漢室之意,於是相偕前往張飛宅莊,並在宅後桃圜中義結金蘭,序論年齒,劉備為長,關羽次之,張飛為么弟。關帝三人隨後在涿郡招兵買馬,募集五百餘人後前往投效鄒靖,後來黃巾賊來犯,鄒靖率劉備兵馬出擊,大破賊軍,因平亂有功,封劉備為安喜縣尉,關帝與張飛隨兄長上任,三人禍福同享,寢食不分,直至張飛因不滿朝廷督郵索賄,盛怒下鞭打督郵,兄弟三人只得轉投劉恢。

      中平五年,關帝二十九歲, 劉備軍馬因平漁陽之亂,升為別部司馬,關帝與張飛亦隨同轉任;翌年靈帝 駕崩,董卓入京另立幼主獻帝,自居相國之職,擅權專政,引起諸郡不滿,紛紛起而聲討,並公推袁紹為盟主,進軍京都。當時董卓部下大將華雄驍擾善戰,連斬袁紹營中四名猛將,袁紹驚怒之下,召集州牧商議,當時,關帝陪侍劉備在側,見情勢危急,自願披掛上陣,往取華雄首級,在場多人只有曹操慧眼識英雄,極力保薦,並酌酒一杯敬關帝,只見關帝氣定神閒回道:「待我取華雄首級回來,再飲不遲。」說完即提刀上馬,馳騁而去,眾人尚在疑信之中:關帝已然斬了華雄歸營,先前杯酒猶有餘溫,此戰令眾人對關帝刮目相看,也奠立關帝有勇有謀的英勇形象。

     華雄既斬,關帝再敗呂布、斬管亥。興平元年( 西元一九四年 ),劉備接掌徐州州牧。兩年後,關帝奉漢主之命率軍討伐袁術,由張飛暫守徐州,怎奈張飛酒後誤事,為呂布兵馬所乘,徐州落入 呂布之手。此後劉備率關、張二人奔赴許昌,與曹操共同出兵合擒呂布,收回徐州。劉備客居許昌期間,見曹操舉動有竊漢之心,於是藉故返回徐州,曹操恐事機外洩,暗中命徐州剌史車冑擊殺劉備,事為關帝識破,出營迎接劉備,並斬車冑,關帝則自守下邳。 建安五年,曹操攻徐州,徐州失守, 劉備逃至青州。關帝則死守下邳,保護劉備妻小,曹操眼見下邳久攻不下,派使張遼前往勸降,張遼以「一者可保夫 人,二者不背桃園之約,三者可留有用之身」極力說服關帝,關公為保兄長妻 小平安,遂與曹操約法三章:一者降漢不降曹二者兩嫂以劉備薪俸給養曹營上下人等不得到門三者一知兄長劉備下落,不辭干里路途,便當即刻求去

      曹操甚愛關帝之才,於是答應所求,並且百般禮遇,曾經厚贈綾錦、金銀器皿、異錦戰袍、赤兔馬等物,關帝收受後,轉供兄嫂使用,戰袍則著於舊袍之內,以示不忘故主,而千里良駒赤兔馬關公欣然接受,以待日後尋兄之用。同年三月,關公應曹操所請,斬袁紹手下顏良,獻帝表彰其功,封為「 壽亭侯」,嗣後關帝又斬文醜,袁紹連折兩名主將,元氣大傷,於是退軍武陽, 按兵不動。此時關公得知兄長劉備下落,屢次求見曹操辭別,曹操知道關公求去之心,故意避不見面,關公遂封金掛印,護送兄嫂離開許昌。

      過關斬將非得已 忠臣義弟輔朝綱 由於沒有曹操放行公文,沿途屢遭 阻礙,遂有過五關(東嶺關、洛陽、沅 水關、榮陽關、黃河渡口關隘),斬六將 (孔秀、韓福、孟坦、卞喜、王植、秦琪)之事,後來曹操見關公去意堅定,連下三道放行公文,關公一行始能通行無阻,行經臥牛山附近時,關公收周倉 為部將,行抵古城,重逢張飛,張飛迎二嫂入城,關公往迎劉備,再次經過臥牛山時,巧遇趙子龍,一行人會合古城,宛如龍虎會風雲。

  建安八年,劉備屯兵新野,因軍師徐庶之計,收得樊城一地,由關帝領兵 鎮守。其後因徐庶之推薦,劉備再得臥龍先生諸葛孔明之助,多次運籌帷...... 大敗曹軍。赤壁一役,曹操敗逃華容道,當時關公奉孔明之令在此守候曹操多 時,由於曾受恩於曹操,關公不忍曹操成為刀下亡魂,於是義釋曹操。赤壁之 役的獲勝。讓劉備收有江南諸郡,不久關公受封為「襄陽太守蕩寇大將軍」。

      建安二十年,由於劉備、孔明相繼前往益州,乃由關公鎮守荊州,當時孫權亟欲索回荊州,關帝認為荊州是大漢疆土,孫權無權索回,而堅持不還,孫權於是令魯肅計設關公,在臨江亭設宴邀約關公,想以武力逼使關公就範,關公單刀赴會,雖深知宴無好宴,席間仍談笑自如,後來裝醉趁機挾持魯肅至江邊,揚帆而歸,力保荊州疆域。 

      建安二十四年七月,劉備即位為漢中王,曹操聞訊大怒,派司馬懿結好於孫權,以孤立劉備,當時孫權一面與曹操交好,一面又想要拉攏劉備,暗中遣人與關公商議聯姻,卻被關公嚴辭拒絕。不久曹軍有意玫取荊州,劉備封關 公為五虎將之首,五虎大將之成員除關公之外,尚有張飛、趙雲、馬超與黃忠 四人,五人合力進攻襄樊一地,當時關公在樊城與曹操大將龐德對陣,左臂中 箭,青腫不能動,神醫華陀特來醫治,以破臂刮骨之法療傷,滿帳軍土掩面失 色,唯關公依然說笑如常,飲酒下棋,神色不改。

      建安二十四年十月,東吳呂蒙詐病,誘使關公移師圍攻樊城,當時呂蒙 一面點兵三萬,前往進攻荊州,一面又與曹操密議兩面夾攻關公,關公腹背受 敵,退走麥城,因援兵未到,又夜走臨沮,卻為東吳伏兵所擒,其子關平聞訊 來救,力盡被俘。天明,孫權深仰關公忠勇,急欲勸降,當時東吳主簿左咸期 認為此舉無異縱虎歸山,於是孫權命斬關公父子,關公父子二人同時遇害。

      關公享壽六十,關平年四十一。關公遇害的消息傳抵麥城,據守麥城的周倉、王甫與營中軍士悲憤難抑,一同自刎殉主。同時間,孫權在計殺關公後,設宴慶功,席間論功行賞,呂蒙功居首位,孫權進酒序功,呂蒙接酒之 際,突然厲聲大罵孫權,眾人大驚,知道關公英靈附身呂蒙身上,不久呂蒙即 七竅流血而亡。 孫權在關公遇害後,深恐劉備報仇,於是以木匣盛裝關公首級嫁禍給曹操,一方面又厚葬關公身軀於當陽漳鄉。

      當曹操接獲木匣後,見關公面目如常,口開目動,心中大慌,馬上命人刻沈香木為軀,連同首級一同葬於洛陽南門外,曹操在受此驚嚇後,即一病不起,於建安二十五年正月氣絕而亡。民間相傳關公遇害後,英魂不散,悠然飄盪至當陽玉泉山,山中老僧普淨曾與關公在鎮國寺有一面之緣,當時關公奉嫂北行,行經沂水關時,守將卞喜設下毒計,在鎮國寺中埋下刀斧手百名,當時寺中和尚普淨眼見關公命在旦夕,暗中示警,使關公與兄嫂化險為夷,而普淨也隱居於玉泉山中。

      此番相逢,普淨見關公心有不甘,英靈浮盪雲中大呼「還我頭來」,於是有心藉機開導,便向關公闡明前因後果,普淨云:「將軍,昔非今是,一切休論,前因後果,早有定數。今將軍為呂蒙所害,大呼還我頭來,然而昔日顏良、文醜與五關六將之頭,又要向誰索取?」關公聞言猶如當頭棒喝,大徹大悟向普淨叩謝而去。後來關公常在玉泉山顯現聖蹟,當地人遂於山頂建廟奉祀。

      唐朝儀鳳元年( 西元六七六年 )玉泉山建造佛院時,以關公曾在鎮國寺聽經及普淨和尚點化之因緣,授命關公為「伽藍之神」,成為佛道 兩教共祀之神明。關公遇害後,身首分葬兩地。於是 民間有「頭定洛陽,身困當陽,魂歸故鄉」的說法,在這三處均有建廟立祀, 分別為:山西省解州運城市關公故鄉常平村的「常平家廟」、河南省洛陽市的「關林」、湖北省當陽縣的「關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