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冥冥之中‧因果報應

本道院副院尊觀音菩薩 登台103年8月9日

述論:冥冥之中‧因果報應

   眾生因為業力的牽引,始終逃不出因果報應的鐵律,在天、人、阿修羅、畜生、惡鬼、地獄等六道中輪迴,生老病死,樣樣皆苦。天理循環,冥冥之中,冤冤相報。所謂:「冤有頭,債有主」,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機未到。

   世間一切事物,都不會結束或死亡,在物理科技上也有所謂物質不滅定律,能量可以轉換,狀況可以改變,而基本的粒子卻不會消失或毀滅。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即是因緣,先種因,後結果。只要明白今果,即可推前因,甚至三世因果,在了了分明的本性之間,也可深入體會的。

   唐朝大臣李德裕,當權之時,風光跋扈,曾被封為衛國公,但晚年終因牛李黨之爭失勢,被貶謫到偏遠的粵州珠涯邊地。李德裕在庭院北邊修建望闕亭,經常登亭向著北方京城懷想遙望,也因為當年權重在手,居在千萬人之上,如今落魄孤獨而淚如雨下。

   有一天,李德裕帶著少數僕人登上一座深山古寺,古寺後方有一座破舊禪院,他在院中休息。忽然看見禪院內壁掛了十幾個葫蘆,便指著葫蘆對老僧說:「我和家僕走的太久,腳皮都磨破皮了,你葫蘆裡有草藥,就給我們敷一敷吧!」

   話才說完,禪院老僧哀悽的說:「施主!這葫蘆裡不是藥粉,它裝得是人骨死灰。當年李太尉當朝,為了私人恩怨,把許多不同黨的人編配到珠涯邊地,流離失所;很多人都飢寒交迫,病死在禪院裡,老僧可憐他們,因此收拾他們的骨灰,以等待他們的後人來相認,引回故里。」

   李德裕聽了,十分訝異,他怎麼也想不到,當年他自己一手造成的悲劇,竟然在今日冤冤相報,感覺似乎每個人頭就站在他的前面,要向他討回血債性命。因此,李德裕奪門而出,飛奔下山,當天深夜心痛如絞,感覺有四面八方的人向他擠壓過來,天還未亮,已暴斃在床。由此可見,修子是否明白因果報應之可怕了。

   是以,前念起,後念斷,行諸善,斷諸惡。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