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德聖訓

水仙尊王 降 104年5月9日

詩曰:旱田禍患眾生厄。象現心頹義不生。

   醒悟修身行大道。思維復性德勤耕。

述論:旱象之省思

   乙未年以來,臺疆地區之旱象開始呈現嚴重現象,甚而出現停二供五的分配水資源,造成民眾之不便;雖然大部分地區於供水方面尚不覺得有任何不便,但實際上,早就已經旱象產生,此皆是眾生共業使然,亦是無奈之事。

   旱象大都出現在眾生平時不能珍惜水源,時常浪費水資源,久而久之形成上天不得不適時以大地旱象,來向娑婆眾生示警;如此一來,便有一些平時非常珍惜水資源的人們隱藏在其中,遭受眾生共業所害。縱然如此,亦將有許多的因緣,令這些平時就懂得珍惜水資源的人們,獲得水源不竭的福份。

   無奈的是,旱象乃為大地共呈之現象,在這個節骨眼裡,還是有些眾生在使用水之時,完全不懂得節約,任意的讓水源無端的流失,仍然不以為意。若是生活上必須使用到的水量,則盡量去使用,但偏偏就是有那麼一種人,明明不必用到水,卻將水龍頭開著任其水資源無故流逝;有時候是在清洗手中的物品,卻在物品尚未拿到水龍頭之前,就已經先轉開水龍頭,任由大量的清水無端流失掉,這才慢慢的將物品拿來要清洗,甚至已經清洗完畢後,尚未立即關掉水龍頭,令水資源就這樣浪費掉。

   每一個人都有其浪費水的方式與情形,因此集結成為大地之旱象,每當旱象示現,究竟能有多少人可以真正的醒覺?又有多少人開始落實對水源的珍惜呢?古來常有對水權興戰,現代人豈可淪落至此地步呢!

   願大眾藉旱象而省思,在平時更加珍惜水資源,哪怕是每飲用一杯水,都要心懷感恩,不可任意的糟蹋一杯水,即使是使用水資源,亦應適當使用,才能使大地再得滋潤,眾生水源取之不竭也。

水澤尊王 降 104年5月20日

詩曰:梅香綻放現芬芳。雨佈台疆利澤長。

   淨化民心行正道。塵思止斷仁義昌。

述論:梅雨淨塵

   台疆地區久臨旱象之警示,今逢梅雨之滌垢,各地瞬間遍降大雨,終日受傾盆大雨之洗滌,著實為台疆地區帶來解旱之喜訊。

   無奈的是先前旱象四起,乃是上天欲令各地人士多方省思,使相關單位得以迅速朝著乾旱之處,加以檢討與改進,一則清除排水系統之堵塞,以利水流之暢通無阻,二則早日清除累積已久的淤泥,尤其是水庫地區之清除淤泥,才得以提昇水庫的儲水量。

   地球的氣候變遷,日益嚴重,造成氣溫上升,海水上升,生態改變;其主要之肇因,亦是人類自身所造成,一是大量砍伐森林區,破壞生物棲息處,二是工業的迅速發展,空氣微塵粒子懸浮大量增加,遮蔽陽光,或是大量工業廢水排入河川或大海,污染農作物或毒害生物鏈。諸此種種,最終受害者還是人類本身。

   在此僅以水庫清除積淤而論,台疆地區未見水庫之清除積淤,再將梅雨帶進入台疆,難免要造成原來可以入庫之雨水,形成未能有效儲存,便產生排入地面流向溝圳直入大海的情形。上天有意為各地水庫解渴,卻因人心未警醒而徒費功夫,雖然梅雨之降水亦能帶來水庫之進帳,但若能事先清除積累之淤泥,便更能使水量儲存更多,無奈是人心難悟不覺,依舊執迷在私欲中打滾,造成對公義之罔顧。

   春梅大降甘霖,提供紅塵俗世眾生久盼之雨水,同時藉降雨之機會,淨化空氣中的濁氣,以及洗滌大地久積之塵垢,隨後空氣清晰,環境為之一新,亦願每一個人的心地,可以如同梅雨淨塵一樣,用法雨來洗心革面,平時便逐漸將長期累積在內心的濁垢清除,平時將內心之慾望,五蘊及三毒清掃除卻,才不會在法華洗滌身心靈之際,產生內心存儲的法雨無法供足;若是如此,則雖然心垢蒙受淨化,卻事倍功半,實非所願。

   但願世上有德之士,能夠藉梅雨的普降,領悟出水庫清淤,就像心地清除塵垢一樣的重要,因為平時清淤,就是為了準備迎接大量降雨的契機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