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老君 主著

現代修子之常見毛病

   宣筆:邱原章 扶鸞

太上老君 降 102年12月25日

第廿二章 遇不如意‧抱怨連連

   現代的修行者,缺乏自我省思的態度,面對周遭的每一件事,只要有稍微的不如意產生,首先怪罪的都是別人之錯誤,絲毫未能即刻反省自我為何在行運上會面臨不如意?

   芸芸蒼生,每一個人的內心思惟完全不可能一致,現代的修行者,其素質更是參差不齊,造成人我之間經常存在對立諸事件,此事件方才稍後消弭一些,不久彼事件的爭端又迅速增長,甚至於有種種事件此長彼消之無奈現象。時下的眾生,每當自己遭遇到一些逆境與不如意事時,都會向神駕抱怨:「某王爺!枉費我禮拜祢數十年光陰,祢居然沒有保佑我,害我股票被套牢,我從今以後不想要再參拜祢了,我今後要改去禮拜關聖帝君了。枉費啦!浪費我幾十年向祢布施的香火錢。」其實,眾生小玩股票,尚可怡情,但將投資股票當成是工作獲取日常生活費支出的唯一管道,便是缺乏智慧的。諸天聖神仙佛菩薩,並未讓眾生去投資股票,投資股票乃是個人之行為,豈能將投資失利之事,反而怪罪給神駕沒有庇佑,縱然諸位神駕曾經給予暗示要眾生盡早脫手,自己也將因為貪圖更高利益而不願意早些日子將股票脫手,這種情況豈是神駕未予保佑來造成的。

   世間亦有眾生每當身體面臨病磨苦楚時,就不斷向神駕抱怨:「某玄天上帝!我是祢的門下,奉拜祢十數載之歲月,祢卻未曾庇佑我,現在已經害我得到肝病,祢到底還想要害我到什麼地步?」其實,玄天上帝昔時是一名王子修行,對於飲酒文化僅是點到為止,從不酗酒,更不飲醉,至於迷愚的眾生,自己藉故天天熬夜,日間夜裡燒酒不離身,最後來導致身體罹患肝臟病變,又豈是玄天上帝沒有保佑的緣故。這是因為眾生自我未能依循玄天上帝在世的作息,即是不過度熬夜、不過度酗酒的指南修行,最後才來自招病魔纏身,豈能抱怨玄天上帝不保佑呢?

   紅塵俗世,亦有一些眾生,每當自己災難不斷時,就容易起心動念對太子元帥抱怨:「太子啊!我是阿元啦!我做祢的信徒已經二十數年之久,一直都在效法祢的慈悲救世之精神,長期以來行善布施都是不遺餘力。太子啊!祢卻連連讓我車禍受傷而不給予庇佑,枉費我長期對太子元帥祢燒香禮拜、獻供,浪費我的金錢和很多時間。」眾生當知!其實太子元帥乃是對每一位眾生都給予關懷與非常照顧有加的一位神駕,但是太子元帥所踏的風火輪,欲快速的時候,其速度乃是非常迅速,每一次都在眾生的前方很遠的地方,另外在慢的時候乃是非常之緩慢,根本無法跟得上眾生所駕駛的車輛速度。因此,修行人若是不願意依循國家法定之速度行駛於道路上,則奉公守法的太子元帥,乃是很難追得上眾生的行車速度,並非太子元帥不給予庇佑,而是眾生本身行車的速度,應該放慢時不肯配合將車速放慢,應該加快速度時又不容易配合現場路況加快車速,才會導致車禍之產生。災禍碰上了,卻反而來怪罪太子元帥未給予保佑,這是太子元帥經常遭受到眾生加諸這種莫名其妙的抱怨及怒斥,真正的無妄之災,乃是神駕本身,而非受災難的行者自己。

   世道上亦有些眾生,當考試運不如意時,竟然可以向文昌帝君抱怨:「文昌帝君啊!我是祢的信徒,信仰祢很久了,平時也有在助印善良書刊,很認真的讀書,祢就是一直不肯保佑我的功名,害我一直考不上某個學校、某個團體,我那麼誠心禮拜祢,祢為何就是不肯來保佑我的功名呢?」眾生啊!其實,每一位眾生的功名福份,其因緣全然不相同,豈可強求功名,至於學業運本來有存在,只是與本身所指定的學校,通常是福份未足、因緣未深厚,明明有其它學校可以就讀,自己就是遲遲不肯去就讀,又豈能怪罪文昌帝君未給予庇佑乎!

   有一些眾生,明明本身應該朝技術方面求取功名,自己卻一味的僅鍾情於升學一途,遲遲不願配合本身命格與行運,豈能怪罪於文昌帝君未曾佑助自己的功名考運;若是自己選擇不對的升學方向,卻怪神怪佛,就有失公平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