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道院五聖之關聖帝君 主著

微言大義集

      延筆:陳美宇 扶鸞

本道院五聖之關聖  登台       103年5月7日

第廿三章 待人處世‧信守承諾

聖示:修行在於修心,至於用什麼方式修行,可隨緣方便,最重要的是要淨化己心及濟化眾生。

   俗話說:「官門好修行」,當官的人,或是從事公務工作的人,只要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忠職守,盡心盡力做好服務人群的工作,且不利用職權侵犯他人的利益,也就是修行。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關聖:賢生免禮!

陳生:恩師方才慈語,就是《中庸》所說:「素其位而行」的真義。

關聖:然也。

陳生:李銘,明朝人。他在獲得一個寶壺時,有一個富人曹瑗,願以二十石米要和他交換寶壺,李銘沒有答應。

   李銘又把寶壺拿到朋友懷悅的家裡,懷悅願以加倍的價值和他交換,李銘依然沒有答應。之後,李銘又拿到朋友吳汝輝的家裡,吳汝輝願以一百石米要和他交換,條件就此談妥了。

   此時,恰巧遇到一個朋友劉祝,劉祝知悉內情之後,對李銘說:「我有一個計策,可以使你大獲利益。如果將這個寶壺拿去獻給郡守,向他謀求一郡賣鹽的經營權,其利益可超出一百倍。」

   李銘答應了,劉祝從中牽線,果然獲得所要圖謀的利益。

   後來,李銘過江時,船隻翻覆,所有的鹽鈔都打溼毀損。當時的太守,正急迫追捕前鹽鈔的擁有者,李銘因而被捕,死於獄中。而劉祝也變賣所有的家產,去賠償官方所損毀的鹽鈔。

關聖:朋友之間,貴在交心,並非是酒肉朋友,有酒有肉是朋友,否則就分離了。

   身為國民,應該遵守國家法律的規定,不但不應該經營違反國家法令的事業;而且談好的事情,不應該隨時為了可以獲得更多利益而爽約,卻把生命也賠進去,付出的代價真是太大了。

   奉勸諸子!切莫為了自身的利益而不顧道義。

陳生:是呀!為了自身的利益,朋友之間的道義,往往就在這當中喪失了。沒有信守承諾,使自己成為不守信的人,結果仍然沒有得到如期的利益。

關聖:一時的利益薰心,造成不可彌補的遺憾,這種失德失義,也顯現世間人沒有智慧的一面。

   期望諸子於日常生活中,待人處世,信守承諾,凡事謹慎之!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學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