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年八月擴大共修&秋季放生法會

殊勝法會‧仙佛聖藻

      宣筆:邱原章 扶鸞

東海龍王 降         104年10月3日

詩曰:秋風氣爽修悲願,季令修身慶護生;
放網歸真行聖道,生知自在步虔誠。

述論:秋季放生之真諦

本科啟建《乙未年秋季放生法會》,合併於《乙未年八月擴大共修法會》,乃是一種雙重神聖的交流,在有限的時間裡,做到更有效的運作,全仰賴大眾展發共善願力。

論起秋季放生,乃是為了芸芸蒼生當中,隱藏著高真或菩薩轉世之善人,只因為許久以來,遭受到後天習氣所染著,導致先天本性之真如,受到塵垢之蒙蔽,卻能在蔽塞之生涯中,偶然流露出慈悲心腸,可見眾生向聖之心不昧,僅需經常性的接受正法理諦之薰陶,從中予以去蕪存菁,讓三毒、五蘊逐漸消弭,使四威儀、八正道、十善道得以不斷成長茁壯。但有鑑於修行之人,雖然有一心專精於諸經典中,認真受持讀誦,並且有持咒或唸佛菩薩聖號,未曾間斷過,此輩之人尚有身患大小諸疾者,或有一生行運常受障蔽,或有一切多有不能順暢者,甚至於修行之人常有莫名之傷關,乃至偶有大小血光之災難者,諸子當中尚有不明原因卻產生忐忑不安之情形者,並且有情緒難以受自我控制者,此皆是殺業怨戾糾葛不清所致。

雖然修行之人,經過攻讀研味經律論,無奈的是,多有忽略殺業之造功而求減消和解,故而得諸不利益事,此起彼落;因此,為使世間真心向道修身養性者,能行運能有所順遂,乃由貴道院啟建《乙未年秋季放生法會》,合併於《乙未年八月擴大共修法會》,誠乃難能可貴之盛會,至盼有緣志士得以精誠護持也。

明日即將進行《乙未年八月擴大共修暨秋季放生法會》,吾先行結緣幾句,稍後尚須再往苗栗縣苑裡鎮苑港漁港巡視一番,乃不再贅言,願諸子持之以恆也。


苗栗縣苑裡鎮苑港水神 降

詩曰:擴充善願輸誠讚,大德聞思義理明;
共聚人心行正教,修身立範上仙京。

述論:擴大共修之真諦

所謂:「擴大共修」,乃是於特定日集結眾修子之共善願力而舉行共修。無疑是修行之人,透過平常生活所累積之種種功行,再藉由共修法會做一次擴張善願之儀式,故名:「擴大共修法會」。

在五花八門的社會裡,普遍眾生大都受到誘惑潮流之影響,導致人人道德不彰,亦或本身雖然有虔誠之心欲求向善,無奈是缺乏毅力之堅持,形成功少過多之現象。因此,上天有惻隱之心,總不忍眾生隨波逐流,時常垂降弘法利生之德澤,更不忍群生從此受到惡業沉淪至九幽難拔之境遇,乃大開暗度賢良之法門,亦即「擴大共修法會」。

雖然「擴大共修」,明著是公開使有緣仁人君子皆得以共參盛會,雖然明著得以使十方善眾盡情輸誠立善願,以期入道聞法而修身養性,再輔以行善以立德之巧妙因緣。但這般明著修的仁人君子當中,又有幾人可以真正參透諸聖先賢在擴大共修中所闡述的意境;若能用心參透,則賢能之身必得之,隨後行之有年,必當成就聖道得不退轉。

「擴大共修法會」舉辦十多年以來,在諸位賢士辛勤參與之齊心一致下,早已開辦得有聲有色,參加擴大共修之成員,更是意志堅定,誠乃可喜可慰。

佛云:「未成佛道,先廣結善緣。」擴大共修亦復如是。未成聖成賢之前,先積極參與擴大共修法會,乃能不斷的提昇「正心、正念、正意、正行、正定」,何況《乙未年八月擴大共修法會》,乃合併「秋季放生法會」,同日舉行,可言一舉多得之盛會。

但願仁人君子體而悟之,進而行之,共同護衛擴大共修法輪之運轉,使之光明普照,一切智能慧命常住、常顯也。

  
  


本道院院尊關 登台

聖示:明日即將啟建《乙未年八月擴大共修暨秋季放生法會》,諸位賢生好好調理身心,以全力勇赴明日之盛會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