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年八月擴大共修&秋季放生法會

慈心善念‧仁之根本【一】

諸善根本‧在於慈心&諸惡根本‧在於殘忍

      延筆:陳美宇 扶鸞

本道院副院尊觀音菩薩 登台104年9月26日

聖示:現代人之所以會敢違反道義而動惡念,違背天理做壞事,就是因為對於道義和天理的認識與體會不夠清楚。

陳生:學生恭向菩薩頂禮五叩首!

菩薩:賢生免禮!

陳生:上天有好生之德,而有人卻是心懷殘忍,作出了殘害物命的勾當。

菩薩:諸子切記,殘害物命乃是惡事裡面最重大的事了,而且動機更是出於殘忍的話,那麼如此的為所欲為,就會沒有一絲的惻隱憐憫之心。

   諸善的根本,在於慈心,而諸惡的根本,則在於殘忍;是以,除去殘忍而存慈心,就是諸子修行功夫之所在了。

陳生:謝謝恩師慈言!人類一直喜愛自己及親朋好友,所以知道肉體會疼痛也感覺會很痛苦,這些貪戀與感覺,動物和人是完全一樣的;只是人有智慧,動物缺乏智慧,人能說話,動物無法說話,人的力量強,動物的力量弱。是以,在婚喪喜慶中做出一道道的菜,殺害的不只是一條物命。

菩薩:是的。一切動物沒有不畏懼刀砍杖擊的痛苦,也沒有不愛惜自己的壽命。

陳生:王克殺羊的時候,羊即奔向客人,向客人跪拜求救。鄒生殺鹿的時候,鹿亦跪下來哭泣。沈內翰在江寧做通判的時候,廚子要宰羊,而刀子老是不見,後來才發現,刀子原來是被羊銜走,而且羊還把刀子藏在牆角下了。

   楊傑在做提刑的時候,曾經到阿育王山遊覽,白天睡覺的時候,夢到一百多位婦人來到他的前面,好像向他訴說什麼!醒了之後,秘密的走到廚房探看,才了解原來是蛤蜊託夢向他求救。

   由此可知,動物也是非常的愛惜自己的生命,和人沒有兩樣。

菩薩:所以,世人若能設身處地將心比心,並明白因果報應絲毫不爽,就不會跟牠們結下冤仇而造下殺業。

陳生:唐朝的史無畏和張從真,兩人是好朋友,史無畏的家裡十分貧困;於是,張從真經常的接濟他、幫助他,讓他的家人衣食無缺,並且出錢給他去做生意,不到幾年,史無畏便發了財。

   然而張從真因家中失火,家產全部被大火燒盡。在走投無路時去拜訪史無畏,請求協助,而史無畏卻不予以理會;當下張從真感慨萬千,於是對天唏噓嘆息,瞬息間,天空起了烏雲,雷電交加,史無畏被雷打到,之後,竟然變成了一頭牛,牛肚上出現了幾個大紅字:「負心史無畏」。

菩薩:畜牲尚且知道要報恩,小蛇為了報答隋侯的救命之恩,銜了兩顆寶珠送給隋侯,黃雀銜著玉環,報答楊寶的救命之恩。是故,動物尚且懂得知恩報恩,人卻仍舊敢違背道德天理,豈能不反省惕厲也。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菩薩慈悲!恭送菩薩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