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年八月擴大共修&秋季放生法會

善惡念頭‧影響一生【二】

玉要無瑕‧光澤耀人&心要無慾,悉通天地

      延筆:陳美宇 扶鸞

本道院副院尊觀音菩薩 登台104年9月30日

聖示:一個人的念頭,可以影響一生的成與敗。有的人從小受什麼環境的影響,就會有什麼念頭。若是有不好的念頭,就會成為長大後的陰影;而好的念頭,也許會成為日後成功的助力。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菩薩:賢生免禮!

陳生:心中有陰影,就要掃除,因為這些陰影會擾亂自己的心,因為人心是難以捉摸的。

菩薩:是以,心念一轉,可以海闊天空,也可以走入死胡同。

陳生:在文明的快速發展與生態環境面臨崩離之間,許多人似乎在十字路口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

菩薩:在沒有利益相衝突之下,中國人自古即有悲天憫人、民胞物與,視動物如朋友的仁者心胸;所以,有「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君子遠庖廚」的生命哲學。

陳生:所以,佛家慈悲的弟子更以不殺生為戒律,認為動物只是一個不得已才墮落六道輪迴中畜生道的生命。是以,世人本應互相尊重,切記濫殺無辜生命。

菩薩:古代仁君出外打獵,就有春田不圍澤、不掩群。為避免趕盡殺絕,打獵時總會留一處缺口做為部份動物逃生之用。

   由此看來,對於自然資源的維護,古人確實有「取之有時,用之有節」的智慧。

陳生:現代人遺忘了祖先的訓示,反而在愈稀奇、愈補身的誤導下,吃熊掌、燕窩、虎鞭、犀牛角、珍禽奇獸,甚至於上天下地入海的收刮殆盡,濫捕成習;於是,現代人成了瀕臨絕種動物的劊子手,成了人性貪婪的眾矢之的。

   但不管如何,地球畢竟只有一個,為留給後代子孫一個潔淨完美的生存空間,我們確實沒有權力去趕盡殺絕地破壞自然生態的平衡。

菩薩:心存悲憫慈悲,殺與不殺之間,都有可以平衡的生態學理存在。

陳生:謝謝恩師慈言!學生明白。

   晉朝支道林非常喜歡白鶴。有人送他一對小白鶴,他很細心的養育。

   沒多久,小白鶴長齊了翅膀,豐滿的羽毛隨時想要往天空飛翔。支道林很擔心白鶴一飛再也不回來,於是把牠們的羽毛都剪短。白鶴本來就是一種喜歡長空萬里飛翔的鳥類,現在羽毛被剪短,再也飛翔不起來,一對白鶴每天低頭自憐,垂頭喪氣,好像生了病,奄奄一息的樣子。

   支道林見了,於心不忍的說道:「牠們既然有直上雲霄的壯志,我又何必只為了眼前的玩物而扼殺了牠們。」

   於是,支道林便加緊細心地餵養牠們,使牠們的羽毛再度豐厚有力,而放走牠們,回歸萬里長空的天際。

菩薩:鏡要無塵,才能照出黑白。心要無私,才能明辨是非。玉要無瑕,才能光澤耀人。心要無慾,才能悉通天地。

   眾生的心中,存有嫉妒心、邪見心、好高心、狂妄心、慢人心、自是心以及一切不善的心;因此,若不予以徹底的革除,則是練心的絆腳石。

   青山原不老,為雪白頭,綠水本無憂,因風皺面。生命之偉大,不是在戰勝別人,擁有天下。生命之光輝,只是在戰勝自己的慾念,圓融清淨。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菩薩慈悲!學生恭送菩薩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