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道院王母娘娘主著《藥草勝境》

花蓮縣壽豐鄉:山苦瓜

      延筆:陳美宇 扶鸞

本道院王母娘娘 登台   104年8月1日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王母:賢生免禮!

陳生:大陸毒奶粉事件,令人心驚膽跳,食品安全再度引起社會大眾普遍關注,希望完整的產銷履歷制度,能夠形成世界潮流,這樣才可以保證食品安全與安心;而現在正是政府推動教育的好時間。

   所謂的「產銷履歷制度」,就是一種從農場到餐桌所有產銷過程資訊公開透明,可追溯性的一貫化安心保證制度,如同食品的身分證一樣,只要導入產銷履歷制度的農漁畜禽產品,都會擁有一組類似身分證號碼的生產履歷號碼。在我們探索藥草系列農場時,走訪多處,我們也得以了解許多相關的資訊。而有機農場主人非常熱心的向我們分析種植植物、生產、製作等過程。所以,消費者購買前,若對食品的生產過程有疑慮,只要將包裝上的生產履歷號碼輸入賣場內放置的產銷履歷,查詢精靈電腦機台,便可追蹤、追溯食品在生產處理、加工、分裝、流通、販賣等各階段的完整資訊,以訴求食品的安全。完整的產銷履歷包含生產履歷、加工履歷、物流履歷、銷售履歷。

王母:的確完整的產銷履歷制度,可以保證食品安全與安心。大陸毒奶粉事件,再加上黑心食品層出不窮,都突顯食品安全推動刻不容緩;所以,推動產銷履歷將是未來世界潮流。

陳生:如此一來,社會大眾飲食相對的即有了保障,消費者也必須有所共識,除了飲食之外,身心的養成也是很重要的。

   恩師慈悲您瞧!前面是一座好山好水的山林,雲霧中出現一群溫柔敦厚的女孩兒。

王母:哈!…。汝真是好眼力,在這好山好水的仙境,小仙子們個個珍惜修靜定的時機。

   汝眺望群山,是否可見山脈的寧靜?

陳生:花蓮縣壽豐鄉的地理位置,南與鳳林鎮和豐濱鄉為鄰,西南邊是萬榮鄉,西臨秀林鄉,東邊濱臨太平洋,北則與吉安鄉接壤,壽豐鄉恰好位在花東縱谷平原上,東邊和西邊分別有海岸山脈和中央山脈夾擊,境內還有花蓮溪的支流像是木瓜溪、知亞干溪、荖溪等匯集,加上沿海的地形相當美麗,因此成為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每座山脈龍王祥光四射,和藹可親的慈祥與花兒、草兒和平共存,花兒、草兒快樂的飛舞就像小朋友。如果學生沒有看錯前面的山林,它應該就是花蓮縣壽豐鄉有機農場的花草、藥草仙子修行區,群山環抱的幸福模樣就如同母親手抱孩童。現在時間是下午14時30分,花草、藥草仙子似乎準備修行靜定了。在這之前,山苦瓜園區一眼望見的便是翩翩飛舞的小仙女,真的非常羨慕她們無憂無慮,可以在山苦瓜園區飛來飛去、開開心心的工作。

   出定時,已經太陽下山,夕陽餘暉之際,山野間讓我見習到了,以大地為教室的上課美麗景色。走進花蓮縣壽豐鄉有機農場,就好像來到自家苗園一樣的自然樸拙,沒有嬌柔做作,山景天然,水源更自然。

王母:確實。無毒有機是農業新趨勢,也是饕客及崇尚養生族群的最愛。新農業時代,用最自然的天、地為基礎,加上人的用心,三合的極致表現,就是有機農場所生產的植物備受民眾肯定的地方。

陳生:這樣以顧客為導向的種植理念,深深烙印在農場主人的心中。有機雖然表面上看不出來,但是山苦瓜這樣的食材,就和一般的水果一樣,直接拿來食用;如果沒有最好的品質控管,消費者吃下肚子,所累積的不會是健康的,反而給身體帶來負擔。因此,農場主人一進瓜園立刻要我們摘下來品嚐止渴,真的,清新自然。

   雖然我們走訪二處山苦瓜的種植區,沒有我認識的小仙子,但是農場主人都是因為身體健康受到威脅後,轉種有機作物,而且都是屬於藥草系列,更有趣的是有一位農場主人長期在日本神社雕刻神像,對藥草有研究,而山苦瓜對日本人而言是極上品,可能是因為這樣的因素,所以他種植了數公頃的山苦瓜。

   另一位農場主人,小時候就跟著曾祖父到森林採藥草,自己是林務局的工作員,常利用在山上工作之餘,採藥、試藥,農場夫人說了,他自己氣血不順而左側有中風現象,後來多食用自家生產的山苦瓜、丹參,而今皆恢復過來了。是以,他門夫婦在木瓜溪附近種植當歸、山苦瓜、丹參、山藥、牛蒡、百合、秋葵。

   一株草、一根藤,凡是田園裡面所長出來的每一株雜草,都是用他們的雙手拔除的,夫妻同聲說道:「這些都是寶〈雜草〉呀!」難怪仙佛也說認得身邊的藥草,野草有時就成寶。農場主人一口氣告訴我們有關資訊:「山苦瓜,孕婦、經期不宜食用。熟食性溫,生食性寒,因此脾虛胃寒者不宜生吃。苦瓜內含草酸,若食用過量,會影響鈣和鋅在腸道吸收,因此在料理前最好放入滾水中燙過,去除過多草酸。山苦瓜含有維他命A、B、B2、鐵、鈣、磷,豐富的維他命C有益於體內代謝調節,強化細胞,增強免疫力及膠原蛋白形成,有效降低血壓,清熱退火,促進食慾,抑制過度興奮的體溫中樞,達到解熱作用。減輕胰臟負擔,淨化血液、改善糖尿病附著於血管上的脂肪,降低膽固醇,及淨化血液,抑制癌細胞。」

   這一切的好功效,應該歸屬花草仙子、藥草仙子的認真學習與努力以赴的加持。

王母:然也。祛寒保暖,是中醫養生很重要的一環,寒氣影響身體的氣血循環,造成氣血不足,氣滯血瘀,導致身體各種疾病的產生,所以說寒冷是百病之源。

   然而每個人都擁有絕佳的治癒力,如果都能養成良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攝取天然溫和的食物,世人的身體自然能產生抗體,能抵禦外來的病毒侵襲,而體內也會自然形成一個強健的體系,讓大家健康不生病。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