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宮:伍子胥‧春秋緣

春秋時代:楚國伍子胥之相關因緣

      延筆:陳美宇 扶鸞

本道院副院尊觀音菩薩 登台104年6月22日

陳生:學生恭向菩薩頂禮五叩首!

菩薩:賢生免禮!

陳生:民國104年6月22日出勤公務,一大早即見《中央山脈龍王》恩師隨行護航,與之前好像有一些不同,可是不同在哪兒,學生一時也說不上來,看來還是小心囉!

   不過,《院尊》恩師派遣《中央山脈龍王》恩師護航,一定有原因的,我們一定要細心探索。

菩薩:人生在世,最可貴的是,盡力完成忠孝節義等事情,對於人道才算沒有虧損,可以頂立在天地之間。做人,重要的就是真誠,若是一天到晚為了自己的利益,用計謀、耍手段、虛偽造作,不但成為紙糊的人型花子一樣,既不真實又空洞,而且簡直就是一位失去志節、依權附勢、阿諛奉承的小人,也是一位自辱尊嚴、自喪威儀,一天到晚像可憐乞討的花子,如此可見虛偽造作之危害。

   若不懂得通權圓融為處事之道,不變通要怎樣就怎樣,要什麼就做什麼,雖然如此不失坦白真誠,但是往往又會落於機械式的呆板,缺乏生機和情趣,而且處於世上,不但常會到處碰壁而行不通,也會與人格格不入,發生摩擦,因得不到共鳴而事事難成;所以,做人應當真誠,涉世卻要圓轉。

陳生:菩薩慈悲!您老瞧瞧一點鐘的上空,有仙佛示現,恭請恩師指導!

   上空示現的仙佛,雖然是關聖帝君與觀音菩薩法像,但學生確定祂們絕非本道院的仙佛,應該是附近寺廟主神前來示現,而且與我們今日公務一定有關係的。

菩薩:汝瞧!空中降落的黃色字帖。

陳生:是法旨耶!二位仙佛領法旨前來,只要不是阻擾我們前行的,應該是《院尊》所安排,並准予前來拜託的。

   永林師兄啊!你看我們是否應該去那兒跑一趟?

   經過一番研究之後,永林師兄決定前往拜訪台南市關廟區山西宮,主神就是山西夫子〈關聖帝君〉。

菩薩:爾等進入關廟區山西宮,便可發現一切的真象了。

陳生:當我們踏入山西宮,恭向主神頂禮致敬之後,學生立即發現山西宮與《懿敕寶德大道院》有一段很深的宿世因緣。

   山西宮主神〈關聖帝君〉,即是春秋時代的伍尚,就是伍子胥之兄;樓上玉皇大天尊是伍奢,就是伍子胥之父;觀音菩薩則是春秋時代楚國公子建的王妃。

   此時,耳聞:「話說春秋史,淚灑當前,已不堪回首。」這是觀音菩薩的心聲,剎那間學生心中亦感覺悲泣,請恩師莫再悲傷!今日我們因公務路過關廟區,看見仙佛領法旨前來,春秋經歷的一切,就由上天做主。

   《山西宮觀音菩薩》慈悲!您瞧《本道院院尊》恩師親自來到山西宮了。師兄們!我們快隨《院尊》參拜《山西宮玉皇大天尊》暨主神:關聖帝君。

山西宮關聖帝君:佛家講戒律,儒家講禮規,這都是每一位修行者、仁人君子所要戒除而遵從的;謹守戒律,遵從禮規,則可約束身心,不造罪以得清淨。所以,修行應守戒第一,為人處世,遵守戒律、禮規,是很重要的,但亦要懂得通權達便之道,不然則過於呆板,不能圓融於待人處世,更甚者將成為槁木死灰,猶如槁木禪。

陳生:今日到訪,亦可聆聽聖訓,謝謝仙佛慈悲!

   春秋時代有兩位奇男子,柳下惠能「坐懷不亂」,魯男子卻「閉門不納」。曾子以此事請示孔子,孔子對於兩人的評論:「魯男子欲學柳下惠,雖然沒有柳下惠坐懷不亂的高妙,但卻嚴守禮義,閉門不納之暗室,無虧的決心,亦是難得。」

   所以,於此眾因成熟的末法時期,按理亦是以謹守規戒為根本,以圓融之智慧待人處事,以理實修,不可著相修,是修行很重要的一個理念。若著相看人修,常會自生魔障,這是我們在這進德修業中,不可不引以為戒的。

山西宮玉皇大天尊:然也。感謝賢生今日的協助!數年來的等待,終於有了結果,修行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規戒亦要小心守護。

   爾等且聽吾言,俗語說:「小富靠努力,大富靠運氣。」無論是努力或是福氣,都是要靠自己經營而來,絕對不是他人給予的。在你們周邊,偶爾看到不勞而獲的僥倖案例,以為人生是可以用守株待兔的方式獲得,但歷史的經驗告訴世人,那是不可能的。

   因果報應的天律,一直存在世界上維持命運成長的公正性,使得萬法有所依循而不致亂套,使得萬物在亂而有序的過程中成長。亂是世人的感受,有序是天律的堅持,自古以來,沒有一個人、一件事可以逃出因果律的作用,所以說:「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是以,期望賢士能夠多記取歷史的教訓,在你們的心識田中,有一個無限大的空間,任何人的命運都是在此間運作,因而知道者,當要多培育道德,才會獲得美好的結果。俗話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祖先積德,子孫受福。

   古聖先哲有許多生活上歷練的智慧,被整理成為如今所謂的「經典」,「經」是指聖賢仙佛過去的經驗,「典」是指能成為後人的典範;所以,「經典」可以成為你們日常生活上的指導模範。平時如果能在經典上下功夫,並確實地運用在日常生活的點滴,使你們的心情能夠保有喜悅,生活便能過得幸福美滿。

陳生:謝謝《玉皇大天尊》恩師慈言!

院尊:賢生且退!

陳生:謝謝《院尊》慈悲!後來到樓下等待時間,還看見一隻麒麟搖搖擺擺走向洪校長呢!樓閣則供奉了《至聖先師孔夫子》。

   感覺上我們這一趟公務,應該會有新鮮的事蹟喔!山西宮則是第一件,繼續南下,便知道發生甚麼新鮮事。

   謝謝恩師慈悲!我們繼續南下了,恭向仙佛辭駕!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