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律:月晦之日‧灶神呈報

無論是道場、寺廟或家庭,每年農曆十二月廿四日,即是民間習俗的送神日。

古代的傳說,每年除夕夜「年獸」就會出來作怪及傷害人畜;所以,老祖先就定在每年農曆十二月廿四日送神後,提早帶著家人往山逃難躲避「年獸」,以上就是送神的由來。

原本送神後,當天家家戶戶要舉行一年一度的大掃除,因為只有送神後才可清理神龕,平日神明在避免觸犯,大掃除也含有掃除一年所累積的晦氣,稱為:清塵或清囤。

《太上感應篇》以及天律記載,上天監察世人的善惡,設有縝密的制度,諸如:三台北斗神君、三尸神、灶神&日夜遊神、土地公、地方神祇,記錄世人之種種善惡,分別備案,灶神於每月農曆月底之日呈報有司,世人疏於注意,則特別著重灶神農曆年底之彙報上天。

台灣地區農村於農曆年底,常在灶神兩側張貼「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的紅紙對聯,以祈求灶神上天在玉皇大帝前美言幾句,下凡後,仍然懇請保佑家宅平安。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