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書生淫念‧灶神警示

參閱《愈淨意公遇灶神記》的記載。

准郡地方,有位書生在一次酒醉之後,調戲家中的一位婢女;婢女堅拒主人的調戲,並乘機逃脫其糾纏。那時候,正是農曆月底的最後一天。

書生睡到四更之時,他的妻子忽然把他叫醒說:「我剛才夢見一位天神,頭上戴著方巾帽,身上穿著黑袍子,騎著一匹快馬,隨身還帶著簿冊;並且用手向我指劃一下,就飛奔離去。我聽不清楚,也不知道他說些什麼,只覺得他神威赫赫。之後,我就不知不覺中被驚醒了。」

書生聽後,頓時感到毛骨悚然,回答說:「妳夢境中的神明,一定是灶神了!」不久,書生將婢女許配給人家,才向妻子說明:「之前,妳夢到灶神有所指示,是因為我曾經想要調戲婢女,而她因為堅決的抵抗而得以倖免。沒想到就在當天的夜裡,灶神就示警了。我想,雖然沒有犯下惡行,但是已經有了惡念,所以灶神才會記錄,上奏天曹。以前我不敢坦白說出,乃惟恐妳會為難婢女。今日,我向妳說明這件事,一則表彰婢女的節操,二則是懺悔我所犯下的過失啊!」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