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宅:風水寶地‧先有徵兆

參閱《春渚紀聞》的記載。

張鬼靈,宋朝三衢人。年少之時,父親命他跟一位同鄉學風水之術。數天之後,突然悟解,便辭別師傅,自號:鬼靈,從此到處給人相墓。

建中靖國初年,張鬼靈來到錢塘縣,慕名來聘請的人絡繹不絕,其中亦有錢塘縣的周縣令。

周縣令,括蒼人,平時對風水之術頗感興趣。某日,周縣令準備豐盛的飯菜,款待張鬼靈,並請教說:「凡是相墓的人,一定要到現場觀察地理風水,才能準確的判斷。如果不能前去,只是看圖形,先生能不能一樣的相看呢?」

張鬼靈說:「只要所畫的地勢、方位準確,應該也可以粗略的斷定。」

周縣令順手指著廳堂牆壁上掛的一幅地形圖,向張鬼靈請教。張鬼靈仔細瞧了半天,才慢慢地說:「這幅圖上有一座墳墓,墳前的小水塘甚佳。如果這座墳的後人中有人騎馬跌入水塘,差點溺斃,這就說明這是一塊風水寶地。之後,這一家開始走好運,從此家業興旺。」

張鬼靈接著說:「就在這一年,這位墜馬入水塘的子弟,一定會因為品學兼優而被鄉里所舉薦,第二年科舉及第。」

此時,周縣令大加讚賞地說:「我不知道青烏子郭璞的風水術有多高深,但我卻親眼見到、親耳聽到您的神斷,可見您的風水術已達到出神入化的境界了。其實,這幅圖就是我家的祖墳。有一年春天,全家上山祭祀祖墳,我騎馬跟著一塊去,可是行到水塘邊,馬卻突然大受驚嚇,無法控制,以致連人帶馬跌入水中,幸好大家把我救上來,卻已是氣息微弱,差點就沒救了。到了這年秋天,鄉里舉薦應試,第二年即中科舉。」

又有一位叫蔡靖的人,先祖埋葬在富春江白升嶺,他的哥哥蔡宏特地聘請張鬼靈到富春去看祖墳。張鬼靈看後,說道:「這是一塊風水寶地,主貴。但是一定要等到您家裡盛米麥的大缸裡飛出鵪鶉鳥,才是出現好轉的徵兆。」

蔡宏說:「前天,我們家臥室內的米缸中就飛出來鵪鶉鳥,我們正為野鳥入室偷吃米麥而擔憂,沒想到卻是我們家發達的徵兆。」於是,重重的感謝張鬼靈。到了這年秋天,蔡靖果然考試及第,而且高中榜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