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石:天界紅龍‧傳奇下凡

參閱《樑四公記》的記載。

天目山人全文猛,在新豐後湖觀音寺的西岸,得到一塊五色石頭,紋彩盤旋,似有夜光。全文猛認為它是神異之物,乃獻給梁武帝。

梁武帝很高興,把五色石放在太極殿旁邊。經過一年多,五色石忽然光芒四射,發出雷一樣的響聲。梁武帝驚訝,乃召來傑公檢視這石頭。傑公說:「這是上界的活龍變成的石頭,如果用洛水的赤礪石和上酒,合成一種藥,用這藥把這石頭煮沸一百次,這石頭就變得柔軟可食。把它雕琢成飲食器皿,能使人延長壽命。有福德的人才得享用。如果有聲,龍就要下來取它了。」

梁武帝派人取來赤色礪石,命工匠如法把石頭雕琢成大盆,用來盛御膳。果然所盛的飯菜,格外香美,與眾不同。剩下的石頭,又放到原處。

有一天,一條紅色的龍,張牙舞爪地飛進太極殿,抱著那些石頭就騰雲而去。梁武帝派人探索來龍去脈,原來這塊五色石是源於普通二年,始平郡石鼓村舉辦鬥龍競賽用的石頭。雕成的那個大盆,侯景之亂以後,也不知道去向了。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