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樂不思蜀

參閱《漢晉春秋》的記載。

劉禪,字公嗣,小名阿斗,三國蜀漢昭烈帝劉備之子。性平庸,無治國之才。

劉備去世後,由兒子劉禪繼位。初期,得到諸葛亮的輔佐,國力尚稱興盛。後來,諸葛亮死後,國勢漸衰,魏國進攻蜀漢,打得蜀國無力招架,蜀國也就很快的被魏國滅了,劉禪因此投降被俘。蜀國亡國後,魏王封劉禪為安樂公,並接他到魏都洛陽居住,劉禪非但不知亡國恨,反而每天只知吃喝玩樂。

據《漢晉春秋》記載,有一天司馬昭設宴招待劉禪,並故意派人演出蜀國的歌舞雜耍;劉禪的隨從看到家鄉戲,就想到亡國的羞辱和哀痛,都不禁傷心流淚,而劉禪卻依然嘻笑自若。

司馬昭看了之後,就對賈充說:「人之無情,乃可至於是乎!雖使諸葛亮在,不能輔之久全,而況姜維邪?」意思是說,這個人的無情,竟然到這個地步!即使諸葛亮尚在世間,也沒有辦法長久扶持這樣的人,更何況是姜維呢?」〈後主劉禪降魏,蜀國滅亡,姜維被迫投降。後來計劃復國,事敗被殺。〉

賈充建議司馬昭,予以測試。

數天後,司馬昭問劉禪:「你會不會想念故鄉呢?」

劉禪回答說:「此間樂,不思蜀。」意思是說,我在這裡很快樂,不會想念故鄉蜀國。

後來,郤正聽說這件事,跑去跟劉禪說:「陛下怎麼能說不想念故鄉呢?如果司馬昭再問,你就哭著說:『先人陵墓,遠在蜀地,沒有一天不想念的。』」〈鄧艾兵臨成都,劉禪聽從光祿大夫譙周投降的建議,由郤正撰寫降書,遣使向鄧艾投降。後來,郤正離別妻子而隨侍後主。〉

之後,司馬昭果然又問劉禪還想不想蜀國,劉禪便照著郤正的建議說了一遍。

此時,司馬昭卻故意說:「你這話怎麼和郤正說的完全一樣呢?」

劉禪大吃一驚,張大眼睛說:「沒錯!正是郤正教我說的。」

司馬昭和旁人聽後,都忍不住笑了出來。

成語:樂不思蜀,比喻人因留戀異地而不想返回故鄉,或是形容快樂得忘了歸去。

   上一回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