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年七月圓滿孝道法會

大肚能容‧有容乃大【二】

      延筆:陳美宇 扶鸞

本道院阿彌陀佛 登台 104年8月22日

聖示:人的心胸只有方寸,但方寸可以無垠無盡的寬大,也可以自我封閉的狹隘難容,有容乃大,妒忌自小,只在一念之間,只在自我修持涵養的發心。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阿彌陀佛:賢生免禮!

陳生:人家都說:「妒忌是條毒蛇,牠只會吞噬別人,毀滅自己。」

   弘一大師說道:「莫妒,妒長則己終是短,莫謢己短,護短則己終不長。」

   彌勒佛恩師曾說:「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展眉歡顏,笑看天下古今愁。」

阿彌陀佛:是以,妒忌是棵毒草,當它蔓延,天地將因此色變,謙虛的雅量才是種慈悲悲憫的生命大愛。人只有在虛空之中才能廣大無垠,充滿著生命力。

陳生:謝謝恩師慈言!開方便法門,有緣的就會進來。雖然孝道法會來參與的人不多,但參加的人真誠心意,卻是滿滿的;是以,大家的身上皆展現出層層的光環。

阿彌陀佛:修道要用智慧去修,去發菩提心,去戒除惡念,去渡化眾生。

   現代潮流,科技發達,什麼都電腦化,電腦可以代替人,然而科學再發達也不能造出一隻蝴蝶或開出一朵花;所以,上天賜予靈性給你們,乃千真萬確的,科學亦取代不了。道真,理更真,你們不能修,則不能真。切記!切記!

陳生:學生明白。真理是絕對,善惡是相對的;真是長久不變,理是人生準則。

   所以,真正的我,就是自性,而真正的我所擁有的,就是罪過與功德;因此,修行的里程,我們還要不斷的省思自己的心念。

阿彌陀佛:然也。人間事離不了善惡、是非,就要以理來判斷;所以,理為善惡的公平者,理為是非的評判者。有了善惡,才有是非,有理說善,無理說非,是則有益,非則有害。

   吾見世人常起煩惱,須知煩惱是由無知、無明、執著、妄心者而起。無知者,事理不通,無明者,心性不明,執著者,為相所束,妄心者,虛幻不實。事理不通的人,好自專用,不知為知,隨欲隨為,則受煩惱之苦。

   心性不明的人,雖言修持,氣質未改,毛病未除,心不靜,氣不平,則受浮躁之苦。

   為相所束的人,如心留物,時時留影,頑執不化,則受自縛之苦。

   心苦不實的人,則起妄心,境隨心生,不知諸境皆是虛幻,雜念叢生,而起妄想,則受果集之苦也。

陳生:所以說,一朵雛菊,一株綠草,一座翠綠的遠山,一片輕盈的浮雲,不必爭,不必買,任我觀賞,心靈可以無窮無盡的擁有。

阿彌陀佛:然也。可是,自然的天地,成了現代人的奢侈品,落日晚風,成了忙盲者的內心夢魘。雲起雲落,風來雨去,人類把生命說成枯槁的一片過客落葉,在戲夢人生的遊戲規則裡,卻獨少了一條回歸自然天地的樂園旅程了。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學生當靜心省思,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