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斑駁陸離

參閱《聊齋志異》的記載。

淄邑北村的水井乾枯了,村人甲、乙兩人縋入開鑿。挖了一尺多,挖出一個髑髏,不小心打破了,發現髑髏口裡含著黃金,兩人很高興,藏在腰間;繼續挖,又得到六、七個髑髏。乃一一予以打破,卻一無所有。髑髏旁邊有兩個磁瓶、一個銅器。銅器大得可以合抱,重幾十斤,兩側有雙環,不知幹什麼用的,斑駁陸離。磁瓶也是古制,不是近款。

等到爬出井,甲、乙都昏死過去。乙先甦醒,似有人附身說道:「我是漢人。遇到王莽之亂,全家投入井中。恰好身邊有一些金子,所以就含在口中,這東西本來不是含斂的,人人都有。為什麼要把我們的頭顱都砸碎?實在太可恨了!」

眾人焚香,代為祈禱,答應給祂們殯葬,乙乃漸漸病癒,甲卻沒有復生。

顏鎮孫生聽說之後,買走了銅器。袁孝廉得到了一隻磁瓶,另外一隻入了張秀才家。

「斑駁」乃指色彩雜亂,「陸離」則指參差不一。「斑駁陸離」就是形容色彩紛雜之意。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