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年八月擴大共修&秋季放生法會

勿自顧憐‧宜思充實【三】

不懂天命‧不為君子&不知禮儀‧不能處世

      延筆:陳美宇 扶鸞

本道院副院尊觀音菩薩 登台104年10月3日

聖示:千萬不要去嘲笑別人的不幸,或是幸災樂禍別人的痛苦,誰能保證自己永遠幸福、永遠走運。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菩薩:賢生免禮!

陳生:一隻鸛雀銜著草飛到樹上眾鳥兒跟前,說道:「我們鳥類應該互相關照,大家應該把窩兒做在一塊兒,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眾鳥兒隨聲應和,大家把窩兒做在一起,然後又一起捕食去了。

   然而鸛雀則趁眾鳥外出之機,把其他鳥窩裡的蛋全部啄破吃了。

菩薩:美,是動人的,它能給人帶來愉悅。但是,千萬不要忘了,美,往往也會給人帶來災禍。

   眾鳥兒在於輕信了鸛雀向牠們顯露的那一面,而對於不曾向牠們顯露的另一面,牠們卻完全沒有提防。

陳生:一個人的實質,不在於他們向人顯露的那一面,而在於他所不能向人顯露的那一面。

   在一個大森林中,有一隻小鹿來到一個水池邊,牠在水中看見了自己的影子。牠發現牠有著一對非常漂亮的角,它們像兩株蓬勃生長的小樹,在牠的頭上傲然挺立著;於是把它裝扮得像新嫁娘一樣美麗。可是,當牠看見自己的兩隻腳時,卻大失所望,它們太難看了,一點兒也不能給自己增添光彩。

   小鹿為自己的頭和腳之不相稱,不但煩惱,而且痛苦異常。於是,小鹿對鹿媽媽說:「把我的兩腳去掉,讓我只保留頭上美麗的角吧!」

   鹿媽媽回答說:「傻孩子!你的雙足雖然不美,但它們卻可以把你帶到任何地方去,可以幫你擺脫敵人的追擊。」

   正說著,有一隻狼來追逐小鹿,小鹿撒腿就跑。牠跑過草地、穿過叢林,眼看馬上就要擺脫狼的追擊了,可惜的是,牠頭上美麗的雙角被林中的雜藤絆住了,怎麼甩,怎麼掙,都是無用;因此,狼終於追上了牠。

   小鹿的雙腳雖然不美,能幫牠擺脫敵人的追擊;牠引以為傲的美麗雙角,卻使牠成了狼的美餐。

菩薩:愛與恨,善與惡,痛苦與歡樂,成功與失敗,得到與失去,清醒與糊塗,路人與朋友,聰明與愚鈍,生存與死亡,構成了人生豐富的內涵,也使飄搖的生命之舟滿載而駛向遙遠的地方。

陳生:許多精采的故事,是我們學習的題材。

菩薩:然也。孔子說:「不懂得天命,就不能做為君子;不知道禮儀,就不能立身處世;不善於分辨別人的話語,就不能真正的了解他。」期望諸子體悟也。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菩薩慈悲!學生恭送菩薩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