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德園地

乙未年八月擴大共修暨秋季放生法會:全程記錄

      台中:周靜霞師姐

盼望著、盼望著,一個令人歡欣雀躍的日子終於到來了,國曆104年10月4日〈農曆八月廿二日〉,乃是【乙未年八月擴大共修暨秋季放生法會】。早上起床看見窗外晴空萬里,空氣中隱隱透露出一股祥和之氣,果真是人有善願,天必從之!回想春季放生法會時,筆者因左「眼」靜脈支流閉塞導致「眼中風」,故未能參加現場的放生魚苗活動。所以,特別珍惜這一次的機緣。

驅車抵達道院後,哇!家住北部的董○師兄、鄭○廉師兄、鄭○祝師姐、白○珍師姐、…,住在台南的蘇○宏師兄、陳○華師姐,屏東的洪○芳師姐、鍾○慧師姐。有搭火車的或乘坐大巴或自己開車的,有個人代表的,有攜伴參加的,有闔家參與的,更有祖孫三代扶老攜幼快樂同行的;此外,家住中部的同修、大德們也都絡繹不絕地,陸續到來。

本道院成立初期,即積極推廣素食及健康蔬食飲食概念,所以此刻,廚房組林師兄、林師姐、彥志師兄,正為了準時煮出營養美味的午餐忙碌著哩!

來到法壇,只見此次點燈的善信大德還異常的多,仔細一瞧,乃有香港、廣東的地址躍入眼簾。哇!本道院的放生活動果真有海外的大德們財施相挺耶!放生法會舉行圓功儀式後,永林師兄才特別說明是本道院彌勒慈尊恩師前往香港&廣東地區化緣來的哦!

猶記得農曆八月十五日中秋節當天,恰巧有「杜鵑颱風」來襲,還好祂以非常快的速度通過台灣本島;所以,沒有影響到本科秋季放生法會的行程。

法會當天上午是共修,第一節課由林○輝師兄帶領同修及善信們禮懺:《八十八佛洪名寶懺》,接著洪校長講解寶德叢書之《萬事忠為首‧第廿二章、廿三章》以及心得分享,第二節課安排誦念《金剛經》,誦念完畢,邱師兄講解「擴大共修暨放生法會之意義」。之後,永林師兄嘉勉在場同修、大德們,於百忙中願意撥空參與共修的護道精神和護持放生的慈悲心,並且叮嚀下午放生時需要注意之事項;又講述了配合本道院仙佛出使公務探討九萬多年前〈上一元會〉古文明帝國時代裡神人之因緣。

午供施食唸佛號,持唸《觀世音菩薩》佛號十分鐘,同時亦恭請菩薩為《無極五方證道院》之靈修士做施食。

午餐結束,全體又於大殿集合,恭呈「乙未年秋季放生法會疏文」,全體行五拜恩禮,禮畢,恭向本道院仙佛辭駕後,步出道院分乘兩部遊覽車前往放生地點。放生法會前夕之鸞期,《東海龍王》恩師以及《苗栗縣苑裡鎮苑港漁港水神》恩師已分別臨沙結緣,《東海龍王》恩師提及:「祂會先行率領蝦兵蟹將們在苑港漁港佈陣,等待我們的到來。」

到達苑港漁港後,先在通苑區漁會之前集合,此時由嘉義北上,滿載魚苗的魚車也到了。魚塭養殖場的師兄、師姐將道院放生的魚苗照顧得健康又有活力,為了配合放流時間,清晨三、四點時就必須將放養在魚池的魚兒陸續打撈上來,並放置於裝有氧氣設備的魚車裡。於是,全體參加者先進行「放生儀軌」,同時恭請《觀世音菩薩》為放生之魚苗淨化&啟靈。

儀式完畢,大家往苑港漁港港口防波堤處集合,因為「杜鵑颱風」剛過境,堤防邊堆積了不少的飄流木、垃圾與泥沙;因此,大家先做淨灘活動〈淨灘的善行也獲得仙佛的肯定,圓功玉旨有賞例〉。之後,全體恭向《東海龍王》恩師及《苑港漁港水神》恩師參駕後,兵分兩隊人龍,魚車上由乾道壯丁用水桶撈上魚苗,再以接龍方式,很平穩的傳送到在海岸邊的師兄、師姐們,將魚兒輕輕放入海中。茲考量此次放生的魚兒體型比較大些,陳師姐還特地在事前發了邀請函,向北部田師兄借將,而田○瑋師兄也不負眾望,在結束路跑活動後即兼程趕赴放生現場幫忙。

備註:漲潮時,放流魚苗,退潮時,海水自然會將魚群帶往港口外之外海海域。


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悠遊,倦了臥水草,餓了覓小蟲,樂悠遊、樂悠遊,水中世界任自由,這首兒歌道出了魚兒們的心聲。魚苗放流時,海巡署的岸巡小隊接獲本道院申請核准的通知,所以派有駐防人員到現場關心問候,首先目測了參與放生之人數,詢問魚種:黑鯛,以及停留時間:兩小時,不但維護現場的安全,並攝影存證。

人多好辦事,在大家通力合作下,所有魚苗都已送回海中,依照慣例,永林師兄、美宇師姐會多停留現場一會兒,確定沒有疏漏之後,全體恭向仙佛恩師辭駕,當然仙佛還要忙著後續的安置作業,修子則原車返回道院,進行圓功儀式。

儀式後,由永林師兄講解《寶德雜誌第149期》42頁之「黃庭堅:宿世生魂」的故事;又以「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諸般功行的累積,成聖成佛不遠矣,互相勉勵。

此外,又轉述仙佛傳真給正鸞美宇師姐看到的畫面:

一‧上午共修時,在大殿的四周,佇立有很多仙佛,手中各自拿有簿本、筆,分站於在場同修之身後,做詳實之記錄,亦即是身、口、意的輸誠善功記錄。

二‧下午放生時,於苑港漁港堤防外之海域上,示現有一棟透明建築物。陳師姐轉述仙佛之靈訊,因為本道院長期固定於苑港漁港做放生海族,每年一次的春季放生法會,另有一次的秋季放生法會合併共修法會一併舉行,也因為大眾的善願力,上天慈悲乃增設了「水府」,用來管理海族的眾生。

接著永林師兄又為本年度道院所增開「寶德學苑」的「專書研習班第一期」作說明,並邀請大家撥空參與,而且再次叮嚀,國曆十月十八日的「乙未年九月擴大共修法會」見,並請大家回程時注意人車之安全。

最後,林師兄起立喊口令,帶領大家再次向仙佛辭駕。回程的同修及善信們有本道院準備的結緣品一份、美味的餐盒一份,真是幸福滿滿呵!感恩天恩師德!感恩《院尊》恩師、《副院尊》恩師、《龍王護法》恩師及眾聖仙佛恩師!感恩主事吳師兄、邱師兄、美宇師姐、林師兄…!此外,感恩你、我不分彼此,心連心、手牽手的共同參與這場殊勝的法會,成就了這一切的圓滿。感恩!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