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虎口餘生

參閱《莊子‧盜跖第二十九》的記載。

柳下季,姓展,名獲,字子禽。因為居官清正,執法嚴謹,不合時宜,棄官歸隱,居於柳下之地。死後被諡為「惠」,故稱柳下惠。

春秋時代末期,魯國發生盜匪起義的事件,首領是魯國大夫展禽的弟弟展雄,世人稱為盜跖。根據記載:「盜跖從卒九千人,橫行天下,侵暴諸侯。穴室樞戶,驅人牛馬,取人婦女。貪得忘親,不顧父母兄弟,不祭先祖。所過之邑,大國守城,小國入保,萬民苦之。」

盜跖率領九千名囉嘍,各處流竄,打家劫舍,奪人財物,強姦殺擄,無惡不做。諸如:慈悲友愛、孝順父母、慎終追遠等,他都嗤之以鼻,全不放在心上。這批土匪所到之處,百姓都望而生畏。大些的國家就封閉城池,不讓他們進來,小些的國家就只得繳稅納糧,以破財消災。

孔子與展禽是朋友,有一回,孔子對展禽說:「你是魯國的賢士,而弟弟卻是盜賊的首領,你難道不會覺得羞恥嗎?如果你也同意的話,我願意替你去說服無惡不作的盜跖棄惡投明!」

展禽說:「我的弟弟盜跖個性殘暴,易發怒,無法規勸,我勸你不用去了!」

孔子不聽展禽的勸告,仍舊堅持自己的看法,由弟子顏回和子貢陪同,前往拜訪盜跖。

孔子等人來到盜跖的營前,衛兵向盜跖報告:「孔丘來了!」

盜跖聽後,非常生氣,拒絕不見,隨即叫衛兵趕走孔子等人。

經過孔子的再三相求,盜跖答應。孔子進入營帳,只見盜跖叉開兩腿,手持利劍,雙眼圓睜,聲如虎嘯,大聲喝道:「孔丘!前來!如果所言:『不耕而食,不織而衣,搖脣鼓舌,擅生是非,以迷天下之主』…,順吾意則生,逆吾心則死。」

孔子雖然見到了盜跖,但是被盜跖冷言冷語羞辱了一頓,只好垂頭喪氣的返回魯國。

有一次,孔子遇見展禽,展禽問孔子:「這幾天,您是不是去規勸盜跖而結果如何?」

孔子說:「是啊!盜跖果真如你所說的不受教,順其者生,逆其者死。我跑這一趟,真有如『料虎頭,編虎鬚』,差點被老虎吃掉啊!」

成語:虎口餘生,用來比喻冒大險而不死。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