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遂良:轉世投胎‧狐仙報恩

參閱《聊齋誌異》的記載。

山東長山縣有位趙某,孤苦貧困,跟人家租房子。他腹中得了一種腫塊的病,病得奄奄一息。

有一天,他極力支撐著病重的身體移到屋檐下躺著休息。醒來以後,看見一位絕代佳人坐在自己身旁,就詢問她。

姑娘說:「我是特地來給你做媳婦的。」

趙某吃驚地說:「如今,我身體有病,已奄奄一息,有妻子又有什麼用?」

姑娘說:「我能治你的病,而且不用藥。」於是就用手按著趙某的肚子,用力按摩,趙某覺得她的手掌像火一樣熱,趙某腹中的結塊逐漸發出分裂的聲音。不久,趙某就跑廁所,大瀉一番,連結塊都排出來了,始覺得渾身舒暢。

稍後,趙某請問姑娘的身世。姑娘說:「我是狐仙。你前世原是唐朝的褚遂良,曾經對我家有恩,我經常銘記在心,今天有緣遇見。長久以來,報恩的願望總算可以實現了。」

姑娘一再請求,趙某就領著她進入自己家中。土炕上鋪設碎草,連草蓆也沒有。灶膛是冷的,多日不曾燒火做飯。趙某說:「家境貧寒,不忍心屈辱妳;即使妳能心甘情愿地留下。妳看甕裡空空的,沒有米麥,又如何養活妳?」

轉眼間,趙某回頭一看。只見床上被褥都已鋪設好了。又一轉眼間,滿屋已用銀光紙裱糊得像鏡子似的,各種東西也都變換新的。几案精緻光亮,上面已經擺好酒菜,於是兩人愉快地對飲。天晚了,乃和姑娘同榻睡覺,和夫妻一樣。

從此,這件事四方傳播,登門求見姑娘的人很多,姑娘並不拒絕。有一天,酒筵中有一位孝廉,暗中產生淫念。姑娘察覺,突然對他斥罵,並施予懲罰,孝廉的頭就卡在窗戶縫隙,不能轉動。大家代為請求寬恕他,姑娘才把他拽出來。

重陽節之日,趙家宴請許多朋友,忽然跑來一隻白兔。姑娘嚴肅地說:「搗藥仙翁來召見我們了。」隨即叫趙某拿了一架梯子,有數丈高。把梯子倚在院子裡的一棵大樹,姑娘先爬上去,趙某也跟著她,爬到梯子盡頭,就進入雲端了。大家一看那架梯子,原來是多年的一扇破門。大家再度進入他家,居然是原來的灰壁破灶,其它空無一物。之後,趙某和姑娘竟然杳無蹤跡。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